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跨年荷蘭行(二)


好消息是我確實治好了失眠症,在抵達荷蘭後的當晚。別以為這樣算快,在我的經驗中已經很慢了,以前,我抵達荷蘭當天入住飯店後往往立刻就要睡上一覺的,但這次雖然覺得很累卻沒一絲睡意,我難得地在當天把行李放到房間後就和大王一起去瑪優那裡了,來開門的是托比,我從大王的身後看到一個高影,本以為是愛傳,但不料托比這次也突飛猛進地跟上了(身高),非常明顯地,他這段日子以來抽高很多,已經接近愛傳了,倒是愛傳的身高成長終於趨緩,不過他們倆怎樣也是夠高了,就算現在立刻停止長高,180絕對也是夠用了。


很早以前就聽聞荷蘭不是那麼注重聖誕(和其他歐洲國家比起來),對他們而言新年除夕比聖誕更重要,我近幾年也是有如此體會,我在荷蘭街道上發現他們和美國最大的不同是:燈飾少很多!在美國,即使不是熱鬧的都會中心區,都看得到非常誇張的燈飾繞滿屋簷庭院,閃亮熱鬧得好像聖誕老人要來辦簽名會似的,但在荷蘭,我真的久久一陣才會看到有屋外燈飾出現,而且一點都無熱情感,幾乎是有看到就已經算是很有誠意了,哪怕只是在窗框上圍一圈燈而已。

我公公有從挪威寄平安夜的食物到荷蘭,但他只準備我和大王兩人份,因為大王家的傳統聖誕餐只有我賞臉,瑪優和孩子們都不是太愛。我本以為瑪優會烤火雞(這也是大王之前給我的訊息),萬萬沒想到,結果瑪優居然忽視平安夜的聖誕餐到決定和我們吃一樣就好!雖說他們食量也不大,尤其又是吃他們也沒很愛的食物,但我還是多少有訝異到,她們的聖誕節居然隨便到這樣。如果說我當時以為這很誇張(我因此有點吃不夠),我絕對更測底沒料到的是,除夕的下場.....

據說,荷蘭人的除夕餐是這樣的:沒有主菜,但就是會準備一堆小菜零食等,這樣吃吃喝喝一直到新年到來。我在瑪優家過過一次新年跨年,記憶中我那年元旦當天很餓,並不是她酒菜準備得不夠,只是我是個得吃正餐的人,吃再多零食也不會給我飽足感,所以我今年自己有買泡麵(哪怕只是泡麵也是可以充數的)。除夕前瑪優買了很多菜,我一心也認定這次一定和我知道的以前那次一樣,雖沒有主菜,但不愁沒有小菜零食,況且當天傍晚我還和大王跑去買一大盒的豪華派對壽司,我心想,有這樣一大盒壽司加上瑪優的眾小菜,搞不好我也並不真的須要拿泡麵出來吃。(畢竟這樣做好像對主人有點不禮貌)

如今回想起來,買壽司真不是個好主意。那天壽司一進門,大家就立刻圍過來吃,不到半小時一盒壽司就一掃而空,之後瑪優陸續端出三四盤小菜,連半張桌子都沒放滿,但她告訴大王,她覺得她好飽了。那晚我和大王和兩個孩子在玩牌,瑪優和她的一位朋友也一邊看電視一邊玩另一個遊戲,和小孩玩牌充滿樂趣(我會另寫一篇),爆笑得時間過得奇快,一轉眼,小菜和零食都再也沒出菜新年就到了!互祝新年喝完香檳放完煙火,我莫名其妙發現自己已經在回飯店的路程上.....

菜呢?我問大王,不是準備了很多、還買了烤雞?結果我們連一根雞翅也沒看到?大王這才懷疑是瑪優因為覺得她自己很飽了,就以為大家也應該是同樣的感覺,所以後來完全沒再想到要弄食物出來給別人。我才開年沒多久,就在飯店房間一邊翻白眼一邊吃著我的泡麵。想著瑪優妳是怎麼回事?

其實我這次和她一點都沒不愉快,相反地,我們這次相處得異常好,因為她正在經歷更年期的熱潮紅,我覺得既可憐但又很好笑,她自己也不當這是什麼秘密都公然說出來,因為一發作時她就得不顧一切地脫衣,據說熱得像在火爐裡,更精準地說,她覺得自己就是個隨時會發爐的火爐。更年期這件事使得她把平日嘲諷他人的牙尖嘴利的天份都用在自嘲上,這就可愛多了,我當然會支持。只是我至今對除夕晚的那一餐(?)都還是驚魂未甫,這個假期中最重要的兩餐,都讓我相當失魂。還有,可能因為瑪優會發爐,她屋裡的暖氣如今調得特別低溫,導致我經常有種又餓又冷的感覺,不知不覺就啟動了求生的本能,每次有得吃時(大王請客時),我都至少會吃兩人份存著備戰,所以事實上我是胖了一圈從歐洲回來的。

圖:和孩子們打以色列麻將(Rummikub,由一個從羅馬尼亞移民到以色列的尤太人發明的),我喜歡的好遊戲。

8 則留言:

  1. 跟瑪優這種只想到自己的人相處 真的是會....悶燒(因為不好發洩出來只好悶燒)
    但生活中這種眼中無別人的人其實還蠻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大王一直和我說瑪優天生就是這樣少根筋,我一直不相信可以到達這種程度,我一直不肯相信人(還是個資深中年人)真的可以這樣一路活這麼久卻無感,但如今我漸漸有點相信了,因為她不可能惡意到會整自己的孩子吧?可是那晚我的兩個繼子也是這樣餓肚子的,我真懷疑他們這樣還能長這麼高,真是厲害

      刪除
  2. 過聖誕節平安夜這件事,記得只有小時候會過
    其實我家是連農曆新年都一年過得比一年平淡,更別說是新年的元旦了
    還好除夕是去親友家過,最少圍爐會熱鬧點

    去人家裡過節,如果自己去弄吃的感覺也不太禮貌,沒吃飽這件事,還真的很難開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過年過節沒吃飽會讓我有一種悲涼之感,我還是希望做主人的要盡量想到.....現在過節真的比以前少了很多氣氛,因此會覺得至少要吃飽啊

      刪除
  3. 托比和愛傳,房裡不知道會不會常備著零食糧食之類
    因為媽媽有點粗線條,備糧食,至少什麼時候餓了都能來一點
    突然想到,阿烈得先生愛吃薯片@@那愛傳托比有滿喜歡的嗎?

    重要的節日+大家團聚,卻又冷又餓,想像起來有點空虛,囧
    我也是重正餐的人,沒吃飽,我大概會睡不著...百分之九十 = =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瑪優買很多菜啦,即使不是過節,她的習慣也是會儲藏食物(她家有另一台備用冰箱和儲食室),家裡並不會走到找不到東西吃的境地,只是要自己去弄,兒子們住那裡自己去翻找食物很自然(所以倒不用自己偷備零食),但我這個客人就不好照做,雖然我也是吃不飽會睡不太著的人

      刪除
  4. 那遊戲我也有買耶,但我不會打麻將,所以等春節再研究.ps店員跟我說是以色列傳統的桌遊,我的是以色列製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查了一下,妳說的沒錯,是以色列(從羅馬尼亞移民過去)的尤太人發明的!我馬上更改,謝謝!
      這遊戲我覺得比麻將簡單,但變化和變數都更大,而且不必怕三缺一,2或3人玩也可,我這幾個周末都還有在和大王廝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