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盜看

過年回台之前我問家人,台灣可有冬季奧運可看?因為我在美國都有看冬奧的轉播,尤其開始學滑雪之後,對各種滑雪項目都很有興趣(以前只看得懂溜冰),非常訝異地,台灣雖是南韓鄰居,體育台也不少,竟沒有轉播平昌冬奧,只有新聞偶爾會出現一兩條關於冬奧的消息。



有趣的是,我在台灣新聞上得知的冬奧消息,在美國的大王居然一點都不知情,比如說俄國某冰壺選手疑用禁藥離開選手村,又比如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準決賽,某南韓女選手把一名加拿大選手推滑出賽道,這些,很關心冬奧的挪威大王一點都不知情,不僅美國沒報,挪威也沒報(在挪威看冬奧的大王家人也沒聽聞過),害我幾乎覺得自己是在造謠

事後大王說,「看來台灣人很偏愛醜聞」。我想了一下,確實是,台灣真的很喜歡各種八卦新聞,甚至常常連名人的偷吃或離婚,都要全民認真討論個好幾天,包括有些見解智識皆非凡的時事評論家,也會發文說上幾句金言。確實,在台灣,平昌冬奧的賽事皆不重要,但冬奧的醜事值得一提,或冬奧的美女也值得一提(例如俄國最美麗的女子花式滑冰雙姝),唯一一條比較正向的新聞是,日本的滑冰王子羽生結弦。

台灣人偏愛八卦娛樂,到達不在乎盜看無版權的影片的程度,也就是盜版,而且大家還會把責任都賴給盜版者,一旦聽聞有誰盜版或盜圖,全民批得義正詞嚴,甚至不乏值得收藏之金句出現,但對自己盜看的行為一點都沒放在心上。

更嚴重的,台灣人還會認為,甚至舉例證明全世界的視聽大眾都是這樣。

不,並沒有全世界的人都這樣。我是youtube長期的愛用者,之所以黏著youtube是因為我發現他們有花心力在管理,盜po的影片只要被發現或被檢舉很快就會下架,我還發現一點更重要的民族性,那就是日本和韓國人絕少上傳自家熱門的電影或戲劇,我們看得到的日劇或韓劇,常是加了簡體中文字幕的盜po,源自何處就不用我多說了。我還常見到影片下有感謝盜版者的留言,因為這些盜版者不但盜了人家版權,還花了心力去翻譯成中文呢!

日本就不用多說了,但台灣什麼時候落後於南韓並再也追不上,就請台灣人認真看待真相,不要一昧反韓。從盜看這件事上來說,台灣真的更接近於中國的民族性,不知是有什麼道理老愛批韓國人髒、愛搞小動作?甚至,有多大的立場能指責中國人盜版山寨、沒有版權觀?我們事實上沒有好到哪裡去,尤其在盜看之普遍這點習性上。

我曾經以台灣人工資低來漠視此事,因為大家連養活自己都非常辛苦了,哪還有餘力為娛樂付費,然而,這難道不是一種惡性循環嗎?老闆壓榨你的勞力,你又榨取別人的心血,大家輪廻榨下去,究竟何處是終點,又好到誰?對整體社會有何實質幫助?

我可以想見台灣人就是因為生活壓力大才偏愛八卦醜聞這類事,偏愛具娛樂性質的視聽(包括外來戲劇),但別欺世了,事實上誰的壓力不大?歐美人民不大嗎?我美國朋友中已經有人在領糧票過活了,日本人壓力不大嗎?韓國人不大嗎?就算他們的所得普遍都比台灣高,他們也一樣在各自的社會中壓力很大,沒有理由他們很高比例的人做得到的,我們卻只能全體自憐,因而放自己一馬。

台灣人如果想要和中國人拉開距離,盜看這件事就要努力改進,盜po者願意花那麼多心力翻譯就是因為有點閱率,有盜看人的支持。




8 則留言:

  1. 我有固定看一些電子版的漫畫、書籍等等,之前有在看的APP之一調成比較新的刊物要收費,然後就一堆人說要拒看,其實大約過七天就可以免費看了,想要先看的讀者就付費,就這麼簡單,但這麼簡單的事就有很多人覺得平台在A錢,當然也是有理性的人,知道創作者需要稿費,開平台的公司也有工作人員等等不只人事上的支出,雖然也有接廣告,但也是有人不喜歡太多廣告的消費者,真的是很兩難
    不過我還是覺得,像是創作類要付費的觀念還是有改善許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遙記多年前就有讀者和我說網路的東西應該免費,實話說,當時那位讀者一番話不但讓我傷心也生氣,作品數位化竟能開始等於不要錢嗎?我們付出的心力可是一樣的!
      不過後來我發現網路狀況真是越演越誇張,某個台灣人架設的電子書網站居然公然分享很多作者的電子書,他並沒取得那些書的作者之授權,但打著鼓勵閱讀好書的口號,強調自己沒從中營利,甚至還說出如果沒人提供電子版本某些絕版作者之作品也將不再為人所知,大喇喇盜取並分享給網友,這網站至今也還在,甚至還贏了一些口碑,我當年去信並收到他回覆已吐血,如今只想遺忘(不然我只會搞得自己很痛苦),不過你說得對,台灣人的觀念有逐漸進步,該網主自己也說如今他網站「大陸」讀者比例遠高過台灣讀者,但我還是覺得他那盜取卻生存了多年無事,實在很不可思議!

      刪除
    2. 我不太相信沒從中營利這句話
      光是那些盜版網站上的廣告量
      這句話就不成立了
      而且誰說利這字就只能代表金錢了
      翻譯類的比較容易被找藉口,像是這作品太好了想分享給其他人看,但明明可以先詢問創作者是否有此意願,然後談合作,這不是比較好的作法嗎?
      有些人連同一國家的創作者都盜取,像是畫很類似的圖,去的地方也一模一樣,相片也一樣,文字內容也相同,根本是從原創作者的頁面拷貝出來修改而已,這樣的人心態也很讓人摸不找頭緒,更奇怪的是如果事件爆發後,護航者還真不少,如果這盜用者有改變也就算了,算是修正了方向,不用再苛責了,但卻有不少的是一犯再犯
      所以這是否也可以說觀看者的心態也影響者盜取者呢?

      刪除
    3. 他們對「沒有從中營利」的標準很寬,他們的意思只是「我知道版權不是我的,所以我即使出了巨大心力(免費幫忙把作品轉成電子版)也沒有拿來賣錢」,就只是這種程度的版權觀而已。
      盜版者能生存就是因為有支持者,所以你說的那種抄襲者還有人幫護航,一點也不奇怪,沒人能單憑一己之力存活的,早已被滅的中華民國還不是憑著支持者代代相傳地支持,甚至還活到現在!
      上樑不正下樑歪,有時候我們就是很難說那些教育群眾的大話,因為追究到底,政府能做的,民眾為何不能做?還是根本政府就是帶頭的人?
      一堆人盲目地說要拼經濟,責怪國力弱,責怪那些愛扯政治不顧民生的人,卻不懂我們從國名開始就已經落入了最不利的戰鬥位置,盜版者或許會有他一時的風光,但若不趁得利後升格自己,終究還是會失去繼續生存的合法性,更別說能成為正式和世人競賽選手了───連入場資格都沒有的,是能拼什麼?

      刪除
  2. 俄國的滑冰雙姝真的好厲害! 看了目瞪口呆的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美且身材比例很優(溜冰的腿能又長又細實在難得一見),不過還是覺得台灣注重的焦點不太對......

      刪除
  3. 我覺得除了醜聞,台灣媒體對平昌冬奧的新聞,也很關注在北韓的部分,如北韓代表團的外貌,代表團是誰,與韓國美國代表的互動等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倒還好,這點全世界的媒體都蠻矚目的,畢竟和時勢有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