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不用吸管的日子


我在美國有多次拔牙的經驗,每次一拔完,牙醫都會叮囑「接下來幾天請不要用吸管喝飲料」,為什麼呢?因為失去牙齒的牙齦洞需要癒合,「吸」這個動作很容易失去試圖結痂(正確說,在口腔內是凝血塊)的傷口自我保護機制,痂/血凝塊一旦掉了,保護膜便就失去了,就很容易產生世間巨痛之一的乾槽症。

其實我覺得牙醫這樣叮囑很傻,因為我在家喝飲料根本不會用吸管,誰沒事會自己花錢去買一包吸管放在家中當日用品呢?更要緊的應該是強調不要做出吸的動作吧,畢竟吸清口腔殘渣是很多人飯後不自覺的動作(有些人會做得一點也不明顯,也無聲,但還是一種生理自然反應),尤其在你牙齦上突然出現個很容易掉渣的大凹洞時。

總之,吸管儘管常見常用,卻不是人類普遍的居家日用品,這在全世界各地皆然。我們接觸得到吸管的機會,十之八九都是買外食之時。而且在多數人的感覺裡,它應該是免費給附的。

吸管之所以成為全球關注的環保問題,最大的原因是它體積小,它在垃圾轉運的過程中很容易沿途掉落,它也是海洋生物很容易吞進肚內的尺寸,更是回收者不喜的事倍功半之小塵埃。它尤其還不像一般塑膠袋多少還有黏結在一起的能力,一坨擠壓在一起的塑膠袋掉落不見得會四散得不可收拾,但一包吸管若散落,就像沙子一樣粒粒分明各自飄散了。吸管之小而難聚,才更是環保上的大問題,不像大型塑膠總難逃濾網。

不以惡小而為之,就是這個道理。別以為電視上出現的海洋動物或鳥類死於吞食塑膠只是偶例,我之前看的那本海上漂流《438天》的真實故事,男主角José就經常吃到肚內還有人類塑膠垃圾的動物,要知道,José的漂流路徑就是因為沒有人類痕跡所以他才一直未獲救,一年多來他沒見著幾個人,人類的垃圾倒是遇上一群又一群,連他隨機捕抓到的遠洋動物之肚內都有塑膠垃圾尤其吸管,我們應該可以想像真實狀況有多嚴重了。

如果吸管不是居家必備物,我真的不相信出外不用吸管有那麼難,你在家喝飲料能加冰塊倒在杯子裡喝,為什麼出外就非得有根吸管不可?你喝燙嘴的熱咖啡尚且不會要吸管,為什麼喝更方便安全的冷飲就得要?

這甚至不是個道德問題,海洋和陸地都是我們的糧倉,不去汙染我們的糧倉和道德一點關係也無,那只是個基本的求生常識而已。

最後,若有非喝珍奶不可的人,既然你是個珍奶常客,你就值得為珍奶購置一組可重複使用的常備器具。擔心清潔不易把細菌喝入口?容我說一句拜託喔,你當真以為珍奶(或外賣那些冷飲)是很健康安全的東西嗎?它們可能比喝下細菌更糟吧。

13 則留言:

  1. 日常生活裡,我可以做到用環保袋,環保杯,環保吸管,自帶便當盒取買餐點。
    但是,出外旅遊的時候,執行上就會有困難。
    環保杯得有手搖杯店才能配合。
    環保吸管無用武之處,因為便利商店或雜貨店,飲料都是已經包裝好,鋁箔包已經有吸管在上面,寶特瓶不用吸管但無法換成環保杯。
    這一點讓我苦惱,我覺得,消費者端是最後的一環,願意做更友善的選擇,
    但更希望廠商能提供更環保的選擇給我們。
    政府應該立法禁止鋁箔包隨附吸管,由廠商另外提供改放櫃檯,讓人自由索取,
    這樣能減少更多吸管的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政府說一句「廠商自律」(原句是針對勞資問題,倒不是消費相關),就被民眾酸了很久,為什麼酸?因為大家用膝蓋想也知道,多數廠商不可能自己生出良心來。
      生活上很多事如果都要靠政府解決,或靠廠商自律,那一切就太慢了。
      我是覺得人人都可以列一份自己日常會喝的飲料單,在單子上首先替除掉那些既不環保又不喝不會死的東西,就從此別喝了。(其實多數鋁箔包飲料都沒那麼好喝,不是嗎?那就乾脆不要買了。)
      記住一個要點,塑膠品回收最大的問題是在於「小」而不是大,會被動物吃下肚的也多是小尺寸之物,所以寶特瓶裝之飲料買越大越好,放在冰箱讓家人用自己的隨身瓶分裝出去。大尺寸的比較難成為回收過程中的漏網之魚。另外寶特瓶飲品也常有易開罐型式,最好改買易開罐裝的。
      手搖杯的問題其實很簡單,它要手搖就不該是一開始就封好了,所以一定要想辦法強迫店家搖完後倒入你的自帶容器中,花錢者最大的奧客性格要用在此處。就算有糾紛鬧出去,也一定是環保的人贏得面子和裡子,不用怕。
      其實美國很多的環保政策都是靠民眾自發,隨後才進而成為法律規範的,千萬別認定消費者都只能任由商家支配,別小看自己的力量。

      刪除
  2. 真的,這些就是常識而已,我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現在還有人會為一個膠袋,一支吸管去生氣去abuse售貨員。有時候我會想說,算了吧,人類,如果你要自己害死自己就死了算,不要再為這一個塑料袋而爭辯了,再多的辯論只會顯示出這些人是多麼的幼稚。人類是短視的,但我不能接受有人短視到這種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類要是只會互相傷害(人傷人、人為難人)也就罷了,但人類自以為無傷天地的「小爭」,早就傷害了超越人類族群的其它萬物,我其實不太在乎人傷人,人被野生動物吃或攻擊,因為那是人類該得的貪婪無度之業報。
      就連現在發這種文我都覺得我並沒真的那般熱血,恐怖地說,我真心覺得地球理所當然該末日,如果連捨棄「不是必需品」的吸管都是如此艱難的一件事,那還談什麼其它。如果連霍金都說服不了地球人,我不知道我何苦要自找麻煩。

      刪除
  3. 其實飲料又不是什麼好東西,我來美國之後乾脆不喝了,自私小氣之人在所多有,還有議員為反對而表演湯匙吃珍珠秀,真是讓我覺得沒救了,為自己的利益跟方便短視成這種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類的基本飽腹、營養足夠才叫民生問題,珍奶那類「不是必需品」也沒營養價值的東西,不是民生問題,而是貪婪問題。該議員大概誤認為珍奶是民生問題,甚至是國家經濟問題,才會認真表演。
      世界不鼓勵制貪,大概就是因為飲料和垃圾食物的價值是一條強大的經濟命脈吧,包括後續生病都能富裕藥商和醫療相關行業。可是人類的商機明明是走另一條反路也行的,環保若是件更麻煩的事,那它就會產生出更廣大的商機來,就不能為自己的後代子孫做點能賺錢又不傷天地的事嗎?

      刪除
  4. 妙如:
    謝謝你寫這一篇.我之前一直在想為什麼塑膠袋和吸管常會被動物吃進去.現在之到了是因為體積小運動垃圾過程中容易散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顏色鮮豔也有關,海裡的小魚或生物很多是顏色鮮豔的,而它們也是中大型生物的食物,吸管之類的東西很容易讓它們誤認成是小魚或小生物吧

      刪除
  5. 真的....台灣人有創意這種方便一次性用完拋棄的垃圾尤其多...
    常常帶著自己的餐具買外食,還會被老闆嫌棄找麻煩,或著根本耳邊風沒聽到
    看到這些冤枉死的生物真的覺得人類好可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執行真的要堅決,不要臉地和他們拼了。其實他們這些免洗餐具也要成本,也要付錢買來的,所以如果有越多人自備餐具,他們總有一天覺得省下這筆錢是更好的,多數客人的態度是會影響商家做生意的方式的

      刪除
  6. 其實小時候吃喝這種有料的飲料時,不也是用湯匙,真的不明白有什麼好爭論的,而且邊走邊喝,其實並不是什麼好習慣,但我很少喝飲品,無法有太多的評論,最多就是出遠門旅行買瓶裝水,雖然會在旅宿地點先煮好水備用,但外出一天時,水還是不太夠,只好買水了,這時就買大瓶點的,大家分裝一下就解決了,之前有看到可以過濾水的水瓶時有小小心動一下,如果有比較頻繁外出旅遊時就可以考慮了,我們都只能做到自己能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願意盡點力就是好的,多少人不但不願盡力還一直試圖幫塑膠製品開脫(最常見的就是那種說可分解塑膠也沒用的文章,但對我來說能少一點就是一點,不願改變一絲一毫是最無助的),今年夏天很多地方反常地高溫且持續很久,連我在西雅圖都熱到快融化了,聽瑪優說歐洲也是,其實我常想,或許連現在開始嚴禁都已來不及.......

      刪除

  7. 妙不知道為什麼進不了這裏了
    這是妙的新網站
    https://memoryofafox.wordpress.com/2018/09/07/第一篇網誌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