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等你長大了就會懂


小時候,大人們遇上兒童的發問最喜歡回的就是:「等你長大了(自然)就會懂」。雖不認同這種回答,但也不得不說,很多事,還真是長大了自然就弄懂了。


這幾年來,不少台獨人士都曾說過類似「清不是清朝,是清」,「屈原是楚國中國沒關係」等等之類的話。實話說我是一個不喜矯枉過正的人,我知道中國國民黨確實教了我很多垃圾和謊言,不過謊言最有力量之處、最讓人吞得下的關鍵點一直在:它一定得摻雜一些事實,才有辦法以假亂真,才有辦法在穿幫時為自己辯解開脫。
(所以也別再亂笑高級知識份子迷信sea food了,我相信sea food一開始吸引到人心的餌,一定是用事實。)


事實在何處?會不會就是剛好在此?那些納入中國歷史的五千年,到底是中國朝代還其他國家?中國(含國民黨)說的歷史自然都是「他們是中國的各個朝代」。活人愛怎麼掰就怎麼掰,不過死人可沒機會說謊,我們都還耳熟能詳的史話是「某某人於XX年正式登基,改國號為○,史稱某太宗或某帝/皇/祖」───喔,是國號呢,那自然就是個國家而不是朝代了。

反觀我們的鄰居日本和韓國,他們才是真的有朝代之國家,他們自古以來國名就不太變過,只有年號不停地在改,什麼昭和時期、箕子朝鮮等,才是他們各自的朝代。國號和年號是不同的兩件事,不必我多說。

中國自古以來就沒有朝代這種系統,喔不,中國是個近代新興國,根本沒有自古以來!難以讓人置信的事實反而是,中國現據的那塊土地,自古以來就是不斷分割獨立出一個又一個國家來。要說那塊土地根本是塊獨立建國之旺地,實在一點也不為過。所謂中國自古以來不能分割的土地就是一句荒誕的謊言:中國是近代新國還沒有古、中國現據的那塊土地則是自古以來就不斷分割並成立出新國,完全不是不可分割。

就只因世界上存有朝代這種事實,中國就妄想以他國的事實來亂出自己的真,把過去曾存在於那片土地上那些國家都混說成是自己的朝代,可是啊,我們小時候可能中文不夠好,國號、年號傻傻分不清,等我長大了,真的也就自然懂了啊,sea food!




5 則留言:

  1. 可是不是每個人都有獨立思考能力(或是願意去花心思去思考或反思),好些人就默默地接受國家義務教育的價值觀,中國史觀,然後一輩子堅定的支持統一和台灣來自中國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全怪人民無法思考,我越思考就越覺得中國(含國民黨)的謊言真是疊得一層又一層,層次多到讓正常人無法想像,除非你有大破大滅、類似於重新投胎的心理準備,不然你無法相信或接受自己一生都活在謊言中,無法相信自己明明活生生卻竟然不是真的。
      不要以為「台灣人」(不含原住民)有好到哪裡去,光是要台灣人認清台語是福建某區域之地方語言,他們也都要找一堆文獻來強辯台語和中國沒關係,反應比客家人還不如(客家人多數自知自己的語言來自現稱中國的那片土地),很多「台灣人」給我的感覺就是艱辛衝破了一大層國家謊言,卻在突圍後就相信了自己的真。
      但,多少人能在情感上接受自己所受的苦難竟無一絲代價?當謊言已被建構成如此嚴密及深層,連我都覺得要去承認一生都活在謊言中且走不出去,真是痛苦無助的絕望。過度刺激,人也是會瘋的。
      這種機制,已經不是醒了一層就算醒了,這種機制恐怕連18層地獄都自嘆不如。連我光是寫來都感心驚心碎,又怎能苛責.....

      更重要的是,當認清我們的世界是這樣,革命就會有很深的無力感,多少曾經的綠營人士又轉回藍,多少白又因故變黑,退縮回去無論如何不是我們希望見到的。所以我們還是要為前進的每一小步大聲鼓勵,刁難苛責都可以收緩一下。我也是常如此自我提醒,尤其我的個性更須要自制。

      刪除
    2. 出社會很久真的認識很多人真的真的沒有獨立思考能力

      刪除
    3. 我倒覺得是感情上比較無法突破,當你把來到世間看到的第一個人認為是娘時,很多事就定局大半了......

      刪除

  2. 妙不知道為什麼進不了這裏了
    這是妙的新網站
    https://memoryofafox.wordpress.com/2018/09/07/第一篇網誌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