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棄籍


看到一則新聞,有名中國人拿到澳洲護照後放火燒中國護照。唉,你熬了這麼久,怎麼最後一步就不踏實走好來呢?可見大家平常很少在關心法律程序,常憑自己的想像在斷事,這種錯我也犯過,所以寫這篇文補過。



馬英九說過好幾次的,「他的綠卡自動失效」,很多台灣人不相信也莫可奈何,可是有法律知識的人老早就知道,一個人要放棄一個身分,唯一途徑就是按照正規法律程序走,不是自由心證、自以為是,自訂王法。

我去年得知中國不允許雙重國籍,想入外籍的,拿到外籍後還要回去註銷中國籍(也要繳回中國護照),這樣才算是走完法定程序,不再是中國人。

這件事讓我這允許雙重國籍的台灣人,陸續想了很久,因此後來開始暗暗懷疑李波會被認定「首先是中國人」,是因為他沒去棄中國籍,直到最近看到這則香港新聞,才證實了我的猜測:
《享外國領事保護權須棄中國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8/19443784

不久前,也另外看到一則台灣新聞,《去年棄籍759人 投入韓國居冠》,同時還看到一堆網友在那裡說「老了還不是回台用健保」、「台灣實在不該允許雙重國籍」.....等等錯誤連篇的話。
──我們的法律常識怎會低落到這種程度?甚至,連語文基礎都沒有了嗎?棄籍就是正式放棄中華民國籍(因此也不可能再用健保),棄籍就是選擇失去雙重國籍之一。是那些沒去做棄籍的人,才是雙腳踏雙船,可以繼續回台用健保,並欺騙自己某種身分自動失效的人。

不想當中國人的,害怕被中國迫害的,不管你是中國人、還是香港人、亦或是台灣人,你現在知道該怎麼做了吧?不是拿到外籍就好,請確實做好最後一步程序來,如果你遇難時不想被宣稱「首先是中國人」,這是你最該踏實走完的最後一步路。(順便也請饒過台灣健保吧。)



8 則留言:

  1. 那個新聞在這裡也蠻轟動的,我反而是覺得是那個可憐的老師就算公開燒掉了中國護照,說自己是澳洲人了,居然都不能享受言論自由,還被自己的同胞bully 沒辦法,強國強的地方就是人多。
    昨天看到CNN有報導說北京街道上貼了有關”不要輕易相信外國人“的漫畫,說外國帥哥都是Spy。這種言論如果反過來說,在西方人國家說不要相信中國美女,這樣強國又小氣說人家歧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輕信外國人的漫畫,我怎麼覺得有一種惡人先告狀的意味?
      中國人真的很搞不清自己的狀況,前一陣子我這裡還有人跑來堅稱我是中國人,霸凌我的人權和自由也就算了,竟還指說我充滿恨(不想統一就是無愛,因此就是恨),我真得覺得中國人和整個世界都嚴重脫節還自以為是世界思想中心,我覺得再給他們一百年似乎也無教化之可能,因為他們人人五千年啊。我只能說平行世界存在我這裡是鬧鬼,我反正整個人是恨,那就無須再假裝道德有愛,正好把這樣的人刪除趕出──我和他們還是各自活在自己的世界,比較好。
      對了你除籍沒?沒有最好趕快做,這是我寫這篇文的目的。

      刪除
    2. 我從來沒有拿過中國國籍。以前香港是英國統治所以我有英國護照,現在是澳洲國籍。還好我長得一副菲傭的樣子所以從來沒有人會說我是中國人。我也覺得中國人和整個世界脫節還真的很自以為是。還要強迫人說是“一家人”這樣的話,真的讓人很討厭。坦白說他們自己真的有那麼好的話麻煩留給中國的同胞,不用帶來澳洲,香港也不用他們的協助。一百年也許是夠的,可是強國人太自私,自己都管不好,還能管誰?

      刪除
    3. 我不知道香港(英國移交香港給中國)的細節,儘管是持英國護照,但那護照是否是香港特屬的版本?如果是,我擔心那還是依法由中國繼承。就像台灣的護照由於是以中華民國的名義發行,而中華民國又堅稱一中,所以我不會自行認定台灣的護照和中國沒有關係,我的認定是台灣(中華民國)護照不要繼續持有,要回台去棄籍,才能真正脫離中國。

      刪除
    4. 我們用的是英國海外居民護照,而現在香港人用的是香港特區護照,但是不管你拿的是什麼護照,只要你有 “中國人的血統” 那就是中國人了,銅鑼灣書店事件不就是 “被失蹤”的證據了嗎?昨天看了一個新聞關於一個中國人(澳洲居民)“自己回國“接受調查(關於貪污)http://goo.gl/yCie5t 對於這些荒謬的事,我只能放長雙眼看強國以後的下場。

      刪除
    5. 我就是覺得此事有蹊翹,如同我在本文分享的那則新聞說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續領潮席捲全港,有移民顧問解釋,BNO和英國公民身份不可相提並論,前者僅旅遊證件,是次一等護照,即使如李波一樣,擁居英權並具英國護照,若他沒退出中國國籍,在港境內亦無法享有外國領事保護權』,李波因為在香港經商,我想他為了出入方便應該有辦一個和香港/中國有關的證件,或是在中國接收/繼承香港後,沒去做更明確的法律切割(放棄中國籍),這才使得他沒完全脫離中國的身分。雖然中共野蠻,但我不太認為他們真的敢綁架一個純然的外國人,一定是有某些身分李波沒脫離乾淨。而我想警告的就是這個。

      刪除
  2. BNO 只是某程度上的庇護,不過我覺得,不管是用什麼護照已經不重要了,只要你有家人在香港/大陸, 就不能完全跟大陸脫離關係,大家還是會“用自己的方法” ”被失蹤“的。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那麼多大陸人一直住在澳洲卻麼有放棄中國國籍,有些人甚至是三,四十年沒有回大陸了,但是還說自己是中國人,既然已經走出來了,我不明白他們留戀的是什麼?是所謂的親情嗎?就像交換日記裡面說的那種 ”孝順“的情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就是那種根基於孝的血緣情感吧,這也是中國人最愛提的血緣/祖先,那是很難看破的東西,就像你也還是會掛心在香港的家人,會覺得他們無論如何是你自己之外最重要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