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怒吃義美


不是因為食安問題,而是今天是我的專欄交稿日,稿子做到一半還沒存檔,然後我家這帶就又停電了!怒到我接近崩潰。



這次的怒又和以往的經常停電有所不同,一來當然是因為我稿子前功盡棄,二來,上個月我們這條街上有個公共工程在施工,大王還特別跑去問,得知是電力設備的更新後,我們都很高興,想說這麼多年來電力公司終於願意幫我們這第三世界換配備了!(「第三世界﹞不是我說的,是我鄰居社交網站上大家都在罵的) 我以為苦盡甘來了,況且今天也只是毛毛雨滴幾滴而已,很難是會隨氣候停電的天氣,哪知,它還是無預警地停電了!
(後來電來了之後,我看到鄰居社交網站上有人在問太陽能板,可見經常性停電問題有多困擾大家!大家也已經從氣憤走到接受,並開始要處理了。)


我們停電通常不會很快就來,經常是四小時左右,我在家反正也無法做稿,一直怨氣繞梁也不是辦法,所以我決定出門去買月餅,感覺自己好像好幾年沒吃月餅了。所以我去買了義美月餅,順便也買了其他義美的零食,決定怒吃義美。

回到家果然電也還沒來,但我心情因為買了月餅好多了,很不好的示範我馬上拿出了兩個月餅來裝盤,還拆了一包芝麻夾心酥(新口味不錯吃),準備大吃洩憤。

結果我才吃了半個月餅,電就來了。世事就是如此不如意,深怕再次失去電力的我,結果丟下義美立刻衝到電腦前去趕工......這次只停兩小時,雖然沒能豪吃義美,但我覺得義美是我的幸運星。


25 則留言:

  1. 妙~好可愛 "怒吃義美"!話說義美也是我的心頭好~正吃義美捲心酥ING,期待明天的專欄其實前一秒正在看舊的專欄,看幾百遍也不會厭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就是特別想吃月餅,上周末我已經告訴過大王我要去買月餅(用他的錢),只是不知道哪一天會去。其實停電我的車也開不出來(車庫門是電動的),幸好大王車隊也無法全擠進車庫,總是有兩台得停在車庫外,一台他上班開走了,我只好開他另一台車──還沒油,所以我還先去加油,昨天那支加油槍也怪,還沒加滿但過程不斷自動跳停,最後我只加了半缸就懶得再掙扎下去了。要離開加油站時還有台死白癡車從側後方搶道而出,幸好我開車很注意路況,發現有不看路的車總會即刻反應,才沒發生擦撞。
      昨天真是超級不順。除了發現月餅群中有義美還蠻驚喜的之外。
      我真的得說吃了半個月餅之後局勢就乾坤大挪移了,雖然當時我很想繼續月餅吃到飽。

      刪除
  2. 趕快買個不斷電系統(UPS)接上, 文件, 稿子沒存檔真的會抓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年前大王在停電被氣到後,他的電腦有安置這系統,但我一直覺得我也沒天天在做稿子,應該用不到(我日常慣用的電腦是筆電,做圖稿時才會用另一台桌上型,那一台長期觀察下來,有時一周都啟動不到一次,我於是抱著僥倖心態)。經過這一次後,我會重新考慮,畢竟圖稿較耗時,沒存檔就斷電真的很讓人震驚心碎沮喪!

      刪除
    2. 像我之前程式寫了一大堆,結果還沒存檔就跳電。心血白費。簡直捉狂
      現在寫個十分鐘就會強迫性按一下儲存....
      這樣就算突然斷電,好歹不需要重頭再來過...

      刪除
    3. 不知道世面上有沒有一種app會讓電腦不停自動幫你存檔的?沒有的話應該有人要盡快開發,因為我發現在電子信箱寫信時,信箱每隔一陣子就會幫你存郵件(存為草稿但仍會定時更新儲存),雖然不斷電系統也不錯,但檔案自動儲存也是個好方法。

      刪除
    4. "有沒有一種app會讓電腦不停自動幫你存檔的"
      這視乎你是用什麼軟件寫稿子,Microsoft Word應該是有這樣的功能。但養成每一小段時間就Ctrl + S習慣還是比較可靠

      刪除
    5. 哇我從不知Microsoft Word有這功能!我有這軟體但不是近幾年的版本,所以我並不知道呢

      刪除
  3. 備用這種東西,就是平常備而不用^_^
    我公司自上次大雷後
    就裝了不斷電系統
    真是要花一次大錢
    才會學一次乖
    不過那不斷電的功能
    就真的是讓人來的及存檔用的
    存好檔後
    還是好好的關閉電腦比較好
    如果像是小小的跳電又立刻復電的那種,就不用立刻關閉電腦
    每次遇到這種的就深感還好有裝
    作業到一半還來不及存檔時
    真的很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已經有太多東西都是被突然停電弄壞的,包括舊的無線基地台、我的舊桌上型電腦、屋外走道的燈的變電器等等,所以我現在每次停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拔重要設備的插頭,我也不知道這樣做到底有沒實質效用,但我就是受不了很多東西在電力回復後就死了,這是另一個停電總讓我憤怒的原因,它經常造成實質損失、怒上加怒。因此我一點都不喜歡也不希望世界走向物聯網的境地,尤其家電用品和車子等,我都不信任,我的想像是停電會造成大災難,並且事後還要修機器──你的車若沒複雜的電腦系統都還可以開,但若電腦壞了,就算車體本身都沒出任何問題,也發動不了。倘若世界會出現EMP攻擊,所有有電腦的東西都會成廢鐵!那種損失將比物不聯網大上千百倍。

      刪除
    2. 拔插頭是有用的哦!
      因為停電後突然的復電
      那電流會太大,造成電子器材故障
      所以才會有需要不斷電系統
      簡單來說,那東西就是用來緩衝的,所以也是會壞,但最少是壞錢少的
      如果遠處有閃電打雷時,最好就要注意一下,會不會打到自家附近
      自己先關閉電源及拔插頭,會比較安全

      刪除
    3. 這樣聽起來也是有道理,我想我還是去買來裝好了......

      刪除
  4. 你可以選擇使用雲端文書編輯,這樣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圖稿用的是photoshop,不知這是否有雲端版可用?

      刪除
    2. https://www.adobe.com/tw/products/photoshop.html?promoid=KLXLS
      請參閱這網站,現在可以雲端作業了

      刪除
    3. 謝謝這資訊!我可以開始來免費試用看看,如果不錯,可以考慮。

      刪除
    4. Photoshop CS6及往後版本都有是有自動儲存的功能。下面的網址是教學,可以自行設定自動儲存的頻率,預設是十分鐘。電腦突然斷電後,當你重啟電腦及Photoshop, 復原檔案就會自動開啟。

      http://www.photoshopessentials.com/basics/background-auto-save-cs6/

      電源拖板最好是用設有防雷保護的,Belkin / Schneider也有不貴的防雷保護電源拖板。

      另外UPS真的很好用,APC UPS 300 Watt才GBP 50 (我買的是最入門版本) 高級的能用網絡線或USB連接電腦 + 可以設定當電源不穩時讓電腦自動存檔關機。但對我來說只是需要給我五分鐘來人手存檔關機,所以最入門的已經很足夠。

      刪除
    5. 另外停電後,緊記要拔插頭,因為重新供電時的突波亦會破壞電器。

      刪除
    6. 謝謝你的資訊,對我很實用!

      刪除
  5. 哈哈哈,怒吃月餅實在太可愛了! 那有考慮BBQ嗎? 小時候不愛傳統的廣式月餅(蓮蓉,豆沙之類的),嫌他們又甜又大,現在流行創新口味的月餅後反而懷念起傳統口味,覺得蓮蓉豆沙月餅配茶,吃個一半或四分之一就是很完美的午茶或飯後點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因為真的很喜歡吃月餅,從來就沒有只吃半個的!(1/4更是難以想像) 中秋節應該還沒到吧?我就已經獨力嗑了一盒了,我希望我忙到不會有時間再去買一盒。
      至於烤肉我今年已經烤三次了(美國國慶前後),因為大王還蠻喜歡沙茶醬的,喜歡到兒子來訪時我們因為沙茶醬又烤了一次肉,結果托比也很喜歡,還帶了一罐回荷蘭。不過中秋我大概不會烤,因為我們快進入雨季了

      刪除
  6. 文章結尾好可愛,真的,一連串的食品風暴,義美也是活在台灣的我能指望的幸運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飯皇帝大,我其實比較喜歡不受干擾地豪吃,不過電力對我工作真的很重要!
      另外我是覺得做食品的人本來就該秉著良心!其實我也不是刻意要獨尊義美,如果義美只是眾多正常無害的食品公司中的一家,我想我也不會特別偏好他們,但台灣食安風波考驗下來,居然只有義美一家次次都沒出事,坦白說,與其說是義美特別好,不如驚嘆台灣商人怎會成群壞心成這樣!

      刪除
  7. 您好!我上個禮拜才開始看西雅圖妙計1(現在已經看到3了),沒想到12年前書中的問題到現在還是存在⋯⋯這就是傳說中的數十年如一日嗎?!
    雖然最近才開始看您的作品,但我小時候家裡就有一本《光合作用》,那時候我還模仿您畫了一本水合作用,紀錄我暑假學游泳的過程⋯⋯(完全是抄襲的名字真的很不好意思)
    長大之後再次接觸到您的作品我有一股熟悉的感覺,小時候那種天馬行空的想像又回來了,讓我有動力和想法去改變我現在已經疲乏的生活!真的很感謝您!
    無論是創作《光合作用》的您,《西雅圖妙計》的您,或是寫這篇部落格的您,都是一樣這麼可愛!數十年如一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感覺你是年輕到讓我會害怕的.....(請不必告訴我你多大了),謝謝你的留言,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有做了甚麼還算可以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