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好人一雙

繼子們在西雅圖有對長年關心他們的夫婦長輩,汪達和克瑞格。這對夫妻其實是大王和瑪優以前共同的朋友,不過當年在爭奪孩子的養育權時,這對夫妻為瑪優出庭指證大王之不適任,大王雖沒懷恨在心,但此後疏於往來也是正常。瑪優和這對夫妻則一直維持著很密切的關係,他們也是瑪優來西雅圖會去借住的友人家,由於這對夫妻也無後,他們對愛傳托比可以說是視如己出,我猜他們的地位和我這個繼母可以說是不相上下。



不過,我很少對我的兩子要求什麼,即便是要他們別打架互毆,我也會用去搭雲霄飛車來交換。這是因為連大王這個父親都很少要孩子承諾他什麼了,我長年看生父如此,身為後母的我自然不敢造次。

而昨天發生了一件蠻讓我訝異的事!
大王和我帶著兩子去拜訪汪達和克瑞格,因為這對夫妻想見愛傳托比,大王一向樂見孩子們有疼愛他們的長輩,所以完全不會因為個人恩怨去阻撓。我們大家約好一起去看電影,看完電影一起聚餐。經常不在意遲到幾分鐘的大王為了孩子們的私生活社交圈,還非常慎重地提早出門,所以我們不但沒遲到還早到了,我和大王於是在此夫妻家屋外先抽了根菸──和孩子在一起時,我們的車上都會自動禁菸,所以能抽菸的時機變得非常有限。孩子們先進屋和汪達夫妻相會,我和王快速抽完菸也進門去了。

一進門後,汪達夫妻就和我們說兩子對他們做了個承諾了。大王問「什麼承諾」?汪達夫妻愉快滿意地回「承諾他們絕不像父親一樣染上抽菸惡習」。

原諒我理智線瞬間逼切(分岔)。當然不是我想要小孩抽菸!我說過好幾次了,我一點也不希望不菸者開始這個惡習!我只是很訝異兩個外人(我自認我也是外人,汪達和克瑞格當然也不能例外)能隨便要小孩承諾他們的未來!我覺得各種好壞選擇,孩子應該要保有他們決定的自主權,不是聽從。

大王這個父親好幾年來好說歹說希望孩子們培養出閱讀的習慣,但兩子也用盡各種胡話來抗拒,這兩年我們都只希望他們至少不要有閱讀無益的觀念,但也從來沒要他們承諾什麼。可是連大王都不輕易做的事,一對外人居然隨意就做了,看在我眼裡,真的很不是滋味。

老實說,汪達和克瑞格在我心中完全不是壞人,我也覺得他們既可親又政治正確,不過我真不能接受他們要孩子承諾未來,即使是為了孩子們好。我為此感到很不平,尤其在回家的路上兩子又再次胡話否定閱讀之益,我感到這個真正有在扛責任的父親所受到的尊重,居然比不上一對外人夫婦──當然我知道孩子們還年輕不會這樣看事,他們敢大方重擊父親的建議,也只是因為爸爸比較親,比較好耍賴、推托,他們不是有心的。

不過我仍感到一位父親的失落。

尤其,這對夫妻當初出庭指證大王不適任扶養人的理由就是,大王抽菸。就算我們在有孩子在場時,都會禁菸,但這對非吸菸者來說,還是遠遠不夠好。

我想全世界大概也只有我能完全理解大王的委屈吧。我自己也曾被不用扛責任的好人打敗過,完全地啞巴吃黃蓮,有苦也不能說,因為說出來也不會被認同。久而久之就不願再多想了,直接接受自己就是個非善類。
我衷心希望兩子確實能當拒菸者,這樣他們就不會經歷到像我們這種不能說的苦。不過,我不會要他們承諾,我也不認為有任何人(包括父母)有權要他們承諾。好人有時不是我的菜,我擔當不起也難配得上。



5 則留言:

  1. 這讓我想到最近台灣新一代女藝人(阿喜)
    被拍到抽菸。然後在粉絲團道歉。
    我真心覺得莫名奇妙。到底有什麼好道歉
    抽菸犯法嗎?既然抽菸不好為什早不要引進菸草啊
    菸酒公賣局收起來就好啊
    明明酒的問題比菸嚴重100倍啊
    有多少人死於車下亡魂的

    回覆刪除
  2. 這讓我想到最近台灣新一代女藝人(阿喜)
    被拍到抽菸。然後在粉絲團道歉。
    我真心覺得莫名奇妙。到底有什麼好道歉
    抽菸犯法嗎?既然抽菸不好為什早不要引進菸草啊
    菸酒公賣局收起來就好啊
    明明酒的問題比菸嚴重100倍啊
    有多少人死於車下亡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因為大家覺得聞到別人的酒味不會死,吸到二手菸則可能會得癌。喝酒只要不開車就無害公眾,抽菸則無論如何就是公害。就算是在自己家裡抽,我也聽過好多噗友曾抱怨聞到鄰居家傳來的菸味(可能透過大樓共用的抽油煙管線傳出),他們不會想到建商須要改進建築的設計,他們直接就會怪吸菸者在自家吸菸,彷彿吸菸者只要出門到處都能吸似的。
      總之,抽菸很不好,連養孩子的權利都不太有,好端端一個人最好不要開始,人們會原諒甚至崇拜一個政治上的殺人魔,不會原諒一個吸菸者。我也只能這麼說。

      刪除
    2. 因為職業的關係,我還滿怕被認識的人看到我抽煙的(因為我知道社會對女性吸煙者的負面觀感滿強烈的)。
      所以抽煙都會找比較沒有人煙的空曠地方(但最好有樹什麼的可以遮掩),一整個覺得自己好像在做壞事,但其實我只是下班後想好好放空一下。

      刪除
    3. 我也是什麼樣委屈不堪的地方都躲過,經常為的只是一刻的放空,我是個非常需要休息放空的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