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無題

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像核電廠這樣對後世影響重大的東西,多數在地球上生活著的人類其實都沒有決定過,卻轉眼間已經散布得到處都是了」,「我們不曾約好都要使用電腦,但轉眼間人人的生活已經都離不開它」,諸如此類的事,大家有沒有跳脫出來懷疑過,為什麼我們也沒決定要或不要,但卻一起走到了這裡?有沒有感知過這世界上有一種力(而且是人為的),早就幫我們都做了決定?就算是在所謂自由的土地出生,還是有很多東西是早被決定了,並且連你的祖先也沒參與過那些決定。



很多人沒想那麼多,可能是因為他們覺得這樣的人生也沒什麼不好。沒不好就不會產生疑慮。甚至連我也沒覺得不好(畢竟都享受了這些東西所帶來的便利),不過我對那些背後的力,仍有知覺。就算我生活得再好再滿意,我還是有「自己並不全自主」的知覺。而且還知道我雖沒參與決策,但對於這樣的生活形態卻是「配合了」(和眾生一樣)。

這個力並不只存在於從前(那些人早就老死了),它有持續不斷的繼承者,繼續在決定後世子孫的生存大背景,而我們現在活著的人,還是沒被問過,沒有參與決策卻配合了。

假設和比如,這「力」知道科技再發展下去地球環境會不保,但他不會去問全球人類,是要選發展、還是保地球?他(或授命於「力」者)直接開始在宇宙找尋移民之星,並研發適合的抵達「交通工具」。是的,我們每個活人都是毀壞地球的一份子,都享了好處配合了,但我們並沒參與決策,這中間的許多環節、過程,我們甚至都共犯得毫無知覺。這就是我說的「力」。

「力」的背後是能人精英,但說到底也還是人,和你我一樣都是人,都會死,而我不知道他憑什麼幫大家做那麼重大的決定?

有一天,突然有個句子出現在我腦中:「便利的背後是控制」。

我能有多自由自我自私?遠遠不及某些人,起碼我從不會想要去控制和決定別人。人能有多聰明?會賺錢的只不過是比多數人更早感覺到「力」要走的趨勢(或趨勢之一分支),撲過去抓住它搭順風車罷了。永遠不必造神,就算你只是他的一個棋子,他也需要你這個棋子,才能成局。(也不知,這是否是「力」愛催生的原因?給自己多些庫存棋子,所以你的賤命就更賤,就太可替代了。)

不是多,才會贏,如果多出的只是造就他的庫存量。
別幫他們傳遞恐怖的訊息,讓人們回位到希求便利的被控。誰是「力」我永遠不會知道,但我可以有我的懷疑。

誰都不配合,需求的條件是自立,請把好好自己自立起來,無須相信眾人口中的怎樣才是世界該走的趨向,也不用相信誰才是更好的領導。你可以消極不配合,你也可以自願過點不便利的苦日子,微笑旁觀。




2 則留言:

  1. 光是出生在不同的國度、家庭,甚至人不能選擇要不要出生,就是最初步的無理了

    比爾蓋茲也說過,世界是不公平的,公平要靠自己去爭取

    大學時聽到這類說法時,我還矇矇懂懂,因為在台灣很多好傻好天真的大人一向都跟我說:「世界是公平的」

    隨著年紀漸長,我越來越同意類似比爾蓋茲的說法 (在台灣我身邊的老人們還是不同意),但即便看懂了不公平,我心裡的不服仍時常無法好好自己排解跟處理完畢。我很佩服有些人能夠樂觀的告訴自己:「但是事情也不可能好轉了,所以只能盡自己能做的」,正面到彷彿都不會再在難過的關頭心裡又千迴百轉

    有時候我想,人既要把自己看得最重要,卻也只能適時的把自己看得沒那麼大:我只是租借了這個身世跟身分的身體來到世界走一遭,打遊戲打怪,金錢則像是湯姆熊遊樂場裡的代幣

    或是也可以用打撲克牌來比喻,剛好拿到爛牌,也只能在有限的條件下絞盡腦汁看能不能讓爛牌的命運翻轉,只是現實生人許多決定跟行動的代價不像打撲克牌一樣,盡力後仍然失望卻可以過一天就沒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覺得,「盡力後失望卻一天後就沒感覺」,樂觀如果用得好也是種優點,人總不能一潰就再也不起,而再次起來的條件就是他信心又回來了。樂觀正面一點都不是壞事,它像能源,沒有人能啟動一台沒有油(或電)的車,沒有人能從最低落無望處直接爬起來,有些看似這樣的例子,其實是省略或忽略了該人又找到能源的過程。
      有些人之所以能又樂觀起來,確實是因為他打從心底放棄了,雖然那和一潰不起是一樣的。但,世間有一種更值得注意的人,充滿憤怒不平,精力能源很多,但對世界卻只有恨意破壞,坦白說,這種人比一潰不起的殺傷力更強,你不會希望他的負面能量源源不絕。
      比起來我還比較願意選擇樂觀正面,就算它只是表象,至少沒有殺傷力。至少他選擇了和世界假和平。由愛轉恨的(從正面轉負),比較可怕,所以一潰不起還假樂天的,我覺得我可以接受,我覺得這種人,就算是軟弱也仍蠻善良的,他選擇把傷害止於自己。我願意感謝這種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