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你沒有得到它

(↑ You don't get it.)
大概是我太常在大王面前憂國憂民,在川普當選那天,我從大王那裡聽到一句把我嚇壞了的話,他說川普是個patriot(愛國者),我不也是(愛台)?



我馬上驚恐地糾正,我說愛國的人很可怕!我不是個愛國者,你完全想錯了!!!我只是希望台灣正常起來,別繼續被來自中國的國民黨的「愛國」思想扭曲荼毒,我是很關心台灣,但那不是你想的那種愛國!我急到甚至說出我才不愛台灣這種話來。

唉。你怎麼會把我的愛想成是那樣的呢?除了解釋之外,我也反省了自己,我必然是有什麼言行讓人誤解了。

我還去查了字典,確認patriot囊括的意義。

我肯定自己不是個patriot,但,表面言行有點像!難怪大王會誤解。我應該少講一點中國的不是,因為台灣要好要壞,其實是自己的事,不該和中國有關係,即便有關係也不該一直把責任賴在他們身上,我太顯現排外並自保(保護主義)的狀態。儘管我曾說自己並不恨中國人,但這句話顯然沒什麼說服力,沒有真的言行符合。

如果我夠獨立,我想的主軸應該是怎樣做好自己,而不是做不好、做不到,就拿中國(尤其是國民黨)當藉口,就像他們不斷拿阿扁出來救援的行徑一樣。反愛(中)國主義反到一個過度,自己其實也是愛(台)國主義。

大王沒得到它(不了解我),我一樣也沒得到它(不了解獨立)。


4 則留言:

  1. 大王怎麼會突然想到把妳跟川普相提並論 XD

    我一直都覺得妙如既不是愛國,也不是不愛國,這有點難解釋,或者說,這裡指的愛國是那種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只要是故鄉的一切就是好、排斥任何對故鄉有威脅或質疑的言論跟舉止

    可是妙如對台灣的想法跟這個不同,卻是站在深入思考怎樣對台灣才是真正好的的角度,這也絕不是單純的不愛還會去思考的事

    比較像是愛之深、責之切 (?)

    我還常在想我是否被認為是很不愛國咧 (雖然我不是很在乎,反正我認為他們不懂),因為我老愛批評很多台灣政府或台灣人表面上喊愛國,實則盲目的盡做些以長遠來看是在''幫忙''台灣倒退嚕、被瞧不起或停滯不前的事,換句話說,正是盲目的「愛國」讓台灣不願正視很多問題根源,我覺得所謂的「愛國」本就是個很膚淺的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說大王覺得奇怪我怎會不支持川普吧?所以他才會拿川普來和我相提並論,他覺得我和川普是有共通性的。
      其實我很久以前就和大王交代了後事,我說我的骨灰留在美國或和他回挪威都可,但不回台。他大概以為我只是想減少他的麻煩,但我好像在書上有提過,沒意外的話,我這生都不會回台了(我指定居)。我對台灣主要也不是愛之深責之切,我只是在對我生長的地方表達我的感謝。希望它有一天能自立起來,別再讓人隨意霸凌或利用,別再看人臉色,別再沒有名分。而如果台灣獨立了,我更不會回去要它養我。
      所以這樣的我稱不上是個愛國者的,我不認為有哪個愛國者會希望國家好,但又同時決定這個國家的好和他無關。
      台灣的好,在情感上對我很重要,因為它曾養育我,我自然希望它好,但不論結果好壞,我都不會是個依附它、享受它的一份子,我只會是個心懷「恩人過得很好,我也安心快樂」的人。

      刪除
  2. 愛國主義真的很可怕!會視統一為真理,會以大版圖為目標,少了一塊就會痛心疾首,會以血腥手法要求異議者就範(如被鎮壓的新疆和西藏)。每次看到好萊塢的動作大片,壞人威脅綁架受害者或是殘殺無辜,我就會想到強國人看到這些不會想到他們的政府也在做跟壞人相同的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說強國了,我們自己這邊也還有很多這種人啊,看看國民黨的死忠支持者,甚至是護家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