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一小時思緒


昨晚臨睡前一小時,在美國MSN首頁分別看到幾則報導。
第一個是物理學/宇宙學家霍金說,地球的使用年限大約剰一千年。

第二個《世上最危險的島嶼》介紹。第三個是《從太空看地球上最與世隔絕的地方》。


《世上最危險的島嶼》中,多數都是聽都沒聽過的島,其中有好幾個之所以危險的原因,不是被放了核廢料,就是被生化污染。另有一個特別讓我關注到的,是印度洋中的北森蒂納爾島(NORTH SENTINEL ISLAND),因為它上面住了一群桑提內爾人,堅拒與外面的世界接觸,並且會實質攻擊任何想要靠進它的外人,所以世人對它的了解非常少。

無獨有偶《從太空看地球上最與世隔絕的地方》中,有個我倒是以前就聽說過的,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峽谷內的印第安原住民小鎮SUPAI,它沒有任何道路能抵達,也是與世隔絕,雖然它沒北森蒂納爾的島民那麼排外(還是有遊客想盡辦法去了,聽說大都是搭直升機抵達),不過基本上,他們還是過著和外界不太有關的原始生活。

我一直在想,這世上固然有人選擇離群隱居,拋棄文明去過自己的日子,不過地球如果真的被多數人類搞到只剩一千年壽命,當它滅亡時,這些從沒享過(或拒絕享受)一絲文明便利的人,也無法倖免於外。

這就是大家常說的,「你不理政治,政治還是會找上你」的最佳例子。我猜我們有時候就是不能鄉愿地認定,選擇會導致不同結局,因為這些選擇與世隔絕的人的結局,將不會和我們的有所不同。選擇能導致不同結局的關鍵,是指多數人的(決定押在這邊或那邊),並非指不論輸贏,各方都得以過他們自己要的日子,並得到不同的結局。


6 則留言:

  1. 對台灣很失望,但在美國立足也不是那麼容易,我在美國的第一個學期快結束了,目前且看且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外本來就諸事不易,不過我還是祝你順利,加油

      刪除
  2. 可以借分享,你的文章嗎 ? 好多人都還沒覺醒我們不斷地消耗地球這件事,還繼續消耗著,真是令人傷心、氣憤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memoryofafox.blogspot.com/2016/11/blog-post_18.html
      本文網址,可轉

      刪除
  3. 最近開始減塑膠生活
    連小嬰兒也改用布尿布
    出門帶水壺。自備保鮮盒還有筷子
    地球已經沒有資源可以消耗了。
    雖然我一個人改變只能改變一點點
    開始從一點點開始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F609bHqno&feature=youtu.be
    我也要從蘭嶼帶10kg垃圾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棒!我也要加油,希望我們都能開始清理自己製造出的垃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