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沒有那麼糟

從生活瑣事說起。
前一陣子Amazon網站終於被某消費者告了,原因是因為Amazon近幾年來開放賣家在Amazon販賣商品,而這些賣家絕大多數來自中國。就有一個美國消費者誤買了中國仿冒品,導致無人注意時商品自爆起火,把上百萬豪宅燒了個精光。消費者認為Amazon網站公然允許劣質仿冒品在其網站販售,當然要負最大責任。


這是事實,這幾年除了買書我已經不太愛在Amazon找東西了,因為搜尋結果總充斥著中國貨(還從中國出貨!但網站也沒警告),卻連個過濾機制都不給,相較之下Ebay好多了,Ebay還可點選只秀北美(含加拿大)或美國之搜尋結果。

我真心希望Amazon吃敗訴,就像我雖然討厭川普(也不喜歡希拉蕊),但我其實希望川普能救救美國過度泛濫的中國製品,我早就厭倦了消費市場上的沒有選擇,或很少的選擇。這情況其實成功地幫助了我大大降低物慾。

很多人都說川普上台會鎖國,我覺得這說法也太誇張,不過我真誠歡迎未來市面上多一些美國製品可選。我也歡迎剉剉中國的狂傲──不要以為你中國經濟能起飛,都是靠自己。(也不知為什麼中國人居然比較支持川普?傻了嗎?就算美國勢力退出亞洲,你們也不見得還有那個經濟能力去發展軍力吧。)

如果是希拉蕊贏,世界不會改變太大。所以我對川普上台並不覺得有那麼糟。儘管認為川普是個難預料的變數(可能更好,也可能更糟),但,變數不見得比不變好,就讓我們拭目看下去吧。



---------------------------------------------------------------------------------
【不重要的附錄】:投票日當早,我出現一個異相,不是醒來就看到,而是醒後約兩小時,我看到一個橫躺的拋物線,接近ㄈ但把左端拉尖圓,但沒<那麼尖。一開始覺得自己是黃斑部又病變了,因為此圖形的周圍事物又有微扭曲變形的狀態,所以我急著查是哪一隻眼出問題,左遮右遮居然發現雙眼都看得到,索性兩眼都閉上,沒想到閉眼也還是看得到。
我想說不定是自己剛剛被這個形狀的光閃到,所以才連閉眼都有殘影。不過我去床上閉眼躺了約半小時,如果是光閃到也該退了,但它一直在,所以我也開始因失衡出現噁心感。
然後我想我是腦病變了吧?如果雙眼連同閉眼都有這圖案,還該退不退,那已經不是視力出問題,那是腦部出問題了吧?
帶著「趕快約醫生檢查」的心情,我決定先睡一覺,反正醒著就有欲嘔感。不過一覺睡醒後圖形終於消失了,一切回復了正常。

我不知道這圖形代表什麼意思?萬一日後再現要去就醫,我最好也該把第一次發生的時間記下來,所以就貼在此做記。


28 則留言:

  1. 妙,那大王的看法呢?我其實也沒想的那麼糟,這幾年真的把中產階級搞得很慘,真的快要沒有中產階級了,M型化超級嚴重,我也覺得讓希拉蕊上其實真的變化不大,不如讓川普上來亂搞,反正中產階級,窮人已經沒有什麼好損失的。其實我內心是希望真正的左派桑德斯上,至於 希拉蕊跟川普誰上,其實沒什麼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不是有很多夫妻都意見不合嗎?其實我和大王也是,我兩個候選人都不喜歡但勉強選希拉蕊,大王完全是支持川普,只是他反正沒票,他沒入美籍。不過他同意我說的,他因對傳統型的政治黑暗不滿,所以對川普可能寄望過大了,可能一時把他想得太理想化了。

      刪除
  2. 你真要回台灣看看很多台製商品真的超讚
    我有米國朋友在台灣刷了百萬臺幣買了台製家具回去
    也不要再購買中國製商品
    但台灣人很多對淘寶網的便宜家具買的很開心
    大部分台灣處於還沒死人都還可以狀態╮(╯▽╰)╭
    曾經在大陸買一組非常投射燈組裝在家裡
    後來突然爆炸差點釀成火災
    我真的相信一分錢一分貨道理
    在很多企業只會cost down 是絕對有一天會消失在生意舞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喜歡人住美國卻要處處依靠台灣的感覺,台灣商品好我為台灣住民感到慶幸,但我認為住美國還是要盡量在地,什麼東西都想從台灣搬來,不算是好事。

      刪除
    2. 我希望台灣商品可以外銷。希望不再代工看大廠面子
      但我都看不到政府作為令人寒心

      刪除
    3. 嗯!台灣早該這麼做了,而且如果是外銷來的,我就會買

      刪除
    4. 如果政府像南韓那樣大力扶植大企業做品牌,那我寧願不要政府幫忙。
      台灣產業除了行銷能力較差外,過去的產品(現在好很多)常常沒有美感,一個品牌如果後面沒有美感支撐,就算cp值高,還是撐不久的

      刪除
    5. 如果政府像南韓那樣大力扶植大企業做品牌,那我寧願不要政府幫忙。
      台灣產業除了行銷能力較差外,過去的產品(現在好很多)常常沒有美感,一個品牌如果後面沒有美感支撐,就算cp值高,還是撐不久的

      刪除
    6. 我好像是個實用的人,所以美感對我來說還沒重要到那種程度,只能說有這附加價值是更佳,因為美感沒有統一標準,更不該有。看看都長得很像的韓星,我們該有這種警覺。(就算你也同意韓星不該都長那樣,你覺得那樣又不美,但你要有知覺,一定是有不少人覺得那樣很美才會導致這種結果的出現,所以別人的美感就會衝突到你的,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重視美感,那是要有複製式的統一的標準,還是要各為其美而爭?如果是後者,那你就要接受你眼中的醜產品其實是別人的美感呈現。)

      刪除
  3. 美國又不是君主制,所以就算總統有多狂,還是有制衡的機制

    眼睛有狀況,還是早點確認是什麼問題會比較好呢!是不是最近用眼過度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耶,自從交換日記完成後電腦少用很多,我也沒一天到晚掛在網上,反而看書的時間增多,而且還是讀實體書不是電子的,因為我目前在依序重讀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全部著作,都是實體書。

      刪除
    2. 最近也在重讀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推理小說耶,不過是很隨興的看,前幾年曾把自己買到的全部重讀一遍,還是很舊的二手書,學生時代在光華商場買的,很便宜。她的推理小說很抒壓啊。
      (眼睛狀況要多小心。有記錄發生的日期真的很重要)

      刪除
    3. 長時間閱讀也算是用眼過度吧!
      我朋友之前也告知我她有黃斑部病變,結果總結來說醫生就是要她減少使用眼睛看東西,簡單來說就要多讓眼睛休息

      刪除
    4. 我覺得阿嘉莎真是個充滿點子的人,雖然是那麼久以前的作品,至今看還是不落俗套,更難能可貴的,她的書沒有廢話(和劇情無關的),即便是這麼精簡,多半還是很難猜到兇手。

      雖然進入更年期,我一天還是有睡到八九個小時之多,我不太有休息不足的困擾,所以也很難再想該讓眼睛如何休息?醒來就是要張開眼看東西啊,而且3C產品對視力的傷害大很多,我平常幾乎沒在碰手機,而且開始紙本阿嘉莎的閱讀已經兩三個月了,我不是要辯稱自己這樣很優,我是想指出,最近我還真是找不到眼睛會出問題的因素。

      刪除
    5. 不過身體很奇怪,明明是A處出狀況,但卻是B處有問題
      還是多點注意也好

      上次才跟別人聊到推理小說是不是容易不會去重新閱讀,不過好的作品,就算重新閱讀還是很精彩呢!

      刪除
    6. 這世間有一種東西很難退流行,就是人性。我認為不論是哪種類型的作品,只要對人性的詮釋夠客觀並突出,不但當時會成名,往後也會變經典,讓人一再重讀都有不同體驗。這是我的感覺。

      刪除
  4. 妙用藍字,我以為,那個有新聞連結可以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在此:https://www.americanbazaaronline.com/2016/10/28/family-files-30-million-lawsuit-against-amazon-for-hoverboard-that-caught-fire-destroyed-house418825/

      刪除
  5. 就像連鎖超市或賣場,不應該出了事情只能退貨,也應該有專責部門,在採購進貨時做把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商店平台我想和普通商店不一樣的是,他們(amazon)提供給賣家一個網路販賣的通路,所以很多商品他們自己並沒有進貨出貨,只是當一個買賣仲介的角色,自然就沒可能把到關。

      刪除
  6. 其實對於川普上台,原本覺得太瘋狂
    但越來越多平衡報導出來後,真心覺得並不是太糟
    我在美的朋友甚至直說CNN=CLINTON NEWS NETWORK
    太多主流媒體一面倒也是造成今天這樣的局面的推手
    川普是狂人或許也因為這樣的狂會帶來更多不一樣的結果
    最近新聞一直放送加州2019年要公投獨立,不知道是否又是過度放大的偏頗報導...

    AMAZON我也指剩買書了XD
    妙眼睛還是做個檢查較好,希望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能聽我說過我家沒有電視好幾年了,其實據我的觀察,美國媒體的偏袒(或說偏愛某候選人)這絕不是第一次,所以我早就覺得傳統媒體沒什麼客觀性了,不看也沒差。
      我對川普不喜歡的點說不完(其實還很介意他認為安樂死不該合法),我對希拉蕊的介意只有一點,不過這一點相當強大,那就是她是個太要權的人,在我心中其實她已經當過總統(躲在柯林頓背後干政),我認為她手下的美國將不會改變,尤其是已經開始僵化腐爛的部分,只會隨著她執政而越來越被無視。

      刪除
  7. 阿...google好像把我的留言給吃掉了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消失只是暫時被當可疑留言而擋下,我把它提回來了

      刪除
  8. 好奇大王支持川普的原因?普遍的認知是川普有明顯的種族歧視及不尊重女性,感覺大王不像是會支持這樣的候選人耶。有些話說起來很爽快,但只是傷人而已,他上台確實有可能沒那麼糟,畢竟美國是憲政制度,據說從尼克森水門事件後已有將制度再做修改,總統權力沒那麼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川普雖是如此,但你不覺得希拉蕊問題也很大嗎?她只是講話比較文明,但她實際上不守法也視其為無物,重點是她在政壇混久了,有自己的關係和勢力,她若真的要使壞(而且是暗中的),「有效的傷害力」比素人川普更嚴重百倍吧。這是大王第一個想法,我也認同。
      其次,挪威這個國家本來就帶有保護政策色彩(大家通稱的鎖國,他們從一開始就沒加入歐盟),挪威人也有非常高度的自立精神,他們不認為鎖國有那麼嚴重。我其實很希望台灣不只是名義上獨立,精神上更要獨立,如果我們能做到不太求人的境界,根本不必擔心美國誰當總統,也不用擔心中國以商逼政,簡單說,就像一個自立的人可以不用看誰臉色,頂多活得孤獨些,命脈卻永遠能自己掌握。這我高度欣賞,我希望台灣有一天也能如此。
      支持川普的人,其實也沒把川普說的那些話(歧視)拿來認真,他們是覺得川普講話本來就口無遮攔,他們會注意到的重點是他的坦白不假面,不會真的隨之追求歧視。這一點我理解但沒很同意大王,我認為一個人會那樣講就是因為他內心是那樣想的。人格上我對川普扣很多分,但轉眼看看希拉蕊的面具,誰都不知道她是不是更糟,尤其她早已有藐視法律的實例。比起只是口頭嗆或無關政局的私德層次,我同意希拉蕊沒有比較好。
      這是我選後能很快接受結局的原因。我的理想是川普別連任就好,但我確實認為他「實際能達成」的傷害不會比想像中大(就一任的時間來說)。另外,給傳統政客踩個煞車也很好,別讓他們認定自己能毫無阻礙地為所欲為。

      刪除
    2. 謝謝妙的回答。當初也是驚訝為何最後是這兩人勝出啊。台灣確實要朝向不求人去努力,且應減少對中貿易的依賴,看那些退休將領前仆後繼地去中國示誠,領著納稅人繳的退休金,令人更覺得要自立自強,有所革新了。

      刪除
    3. 希拉蕊會出來應該大家都沒有意外,她本來就一直有強大的野心。川普讓很多人看走眼,是因為大家都焦注在他誇張的言行卻小看了他的能力,即便是富二代,如果沒有能力也富不下去的。
      台灣其實很多觀念都隨著中國(某些人的祖國)和美國走,所以有很多傳統價值觀是來自中國,但經濟上的價值觀又深受美國影響,沒想到自己沒那個條件和屁股(沒有強大軍力做後盾),只一昧地迷信開放,把鎖國妖魔化,事實上我們已逐漸失去供應內需能力,也就是說如果世界受了某種大天災,中斷了交通,我們連自己自足的能力都沒有,我們一點都沒在適度自保自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