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全民吸霾

不知那些怕菸怕得要死的禁菸團體,對全民得吸中國毒霾有什麼意見和計劃?如果沒有,您真是偽善,柿子挑軟的吃、人挑善的欺。
抽菸者要繳健康捐,抽越多就繳越多,合情合理(儘管不知錢挪被用到哪裡去),那些污染地球環境的大企業呢?不知有沒有如實設置各種處理污染的設備?不知有沒有特別徵收環境污染稅?不要和我說做不到,如果你們都有辦法針對每個吸菸的小小個人了,不可能沒辦法去管那一個個目標更顯著的大集團們,有射鳥之技就不可能射不到大象


還有那些永遠好無辜的百姓們,請別再淘寶了(包含任何一個中國虛或實的廠商)你買的東西之所以可以如此便宜,正是因為生產者可以無限壓低成本──不去管污水和污氣要怎樣處理,不用去添設處理污染的設備,不用繳納污染稅,甚至專用血汗人工,才得以讓你用很少的錢,買了一堆你甚至也不會珍惜的東西,你以為你沒實質支持惡勢力嗎?你以為中國的空氣和水源的污染都和你沒關係嗎?你以為自己很有立場指著吸菸者,或指責鄰國迫害你的健康嗎?

不要再把頭埋到沙裡,玩世界工廠輪流做、污染換地方的把戲了,因為地球就是只有一個,你在裡面做的所有事,終歸會回到自己身上,不用互相推皮球,因為你就是其中的玩家之一,哪怕你從頭到尾都在恍神,不知道自己是參與者,也不代表你就無辜──事實上,一個玩家連遊戲規則都不去弄懂,那是更可惡更不負責,也更沒德沒品的作為。

羊毛出在羊身上,不僅是對消費者而言,其實對生產者也同樣作用:生產者需要消費者,他們是你的飯碗,所以殺光他們、使他們失去健康沒有生育能力(或生不起),你也是在自毀飯碗。你只是可以逃得比較久而已,而撐越久有時只是拉長了受苦時間而已。




15 則留言:

  1. 現在已避免買淘寶,大多買日貨為主。
    但多數還是MIC真的難以避免(嘆氣)
    前幾天看到石家庄霧霾指數破1000
    多數地方動輒破400.500以上,真的非常的驚嚇我!!!
    甚至還有偏紅偏綠的霧霾(收集彩紅的概念?)
    真無法想像中國人是怎麼活下來的...
    就醫醫生還被下令不能說是因霧霾引起的呼吸道不適...
    KMT還是早點回去多吸點祖國的恩惠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不能想像這些政府和商人到底是如何活得心安的?光這一點就不要告訴我中國會再強。
      霧霾和民族面子怎麼做選擇?到這種時候還在爭後者的,倒底真心愛過誰?愛過什麼?這也是我無法想像的冷酷

      刪除
  2. 我家客廳掉下來的燈座就是前屋主買的淘寶貨
    我裝了一個近4倍價錢mit的新燈。甘之如飴╮(╯▽╰)╭
    真的羊毛出在羊身上
    在工廠打滾那麼久。也看得多了
    但我還是要講老實話
    已經沒有所謂。日貨或韓貨了
    都是made in china
    我寧願全改用台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霧霾問題。我不知道妙有沒有看過星際效應。
      最後女主角哥哥小孩死於霧霾
      星際效應恐怕是以後地球樣子

      刪除
    2. 台貨也有假台貨,例如明明是中國製卻貼台灣製,我親眼見過。而且有些台灣廠商也很不要臉,其黑心程度和中國沒有差別。
      我覺得我們活到連呼吸都要擔心的這一天,就已經證明我們污染地球的超過了,人死於霧霾也是應該的(這不是詛咒,而是自作自受的天理)。

      刪除
  3. 優良商品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製造,包含大陸。
    劣質商品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生產,包含台日。
    購買商品的選擇權在消費者,購買後有能力珍惜使用的也是消費者。不肖商人世上何其多,因無良所以對於骯髒的商業製造行為也無感。(眼中只有錢)
    對於優良商品的製造地個人不設限,但對於品質與工廠的人性管理倒是十分在乎。
    如何詳知那家公司是黑心企業從產地與價錢來分辨太難,只能卑微的期許世界上的政府們能正視這問題,讓消費者可以無憂消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有抓到本文重點才會糾結在排中疑慮中。優良廠商如果普遍存在,中國不會被污染得這麼嚴重,它如今如此的嚴重就證明在中國的廠(不一定只生產中國品牌,但是是中國製造無誤),中國政府對所有商人都沒好好管理──可能已有法令,但法令只懲戒像我這種不對它歌功頌德的人,而不是真正一視同仁地好好執行。可是誰才是對中國人的死活更關心?絕不是你這種擔心中國被抹黑還要幫中國緩頰的。

      刪除
    2. 看到您的回覆令我嚇了一大跳,原來重點是在排中而非排除錯誤的思考模式與作為,我真的是大大的搞錯重點了。
      另外,(絕不是你這種擔心中國被抹黑還要幫中國緩頰的。)這句話恕我無法接受,我只認為壞心商人與優良商人在每個國家都存在,請注意我上文使用的文字是都有而非普遍。
      壞人與好人不是每個國家都有嗎?為何我不過是指出這點就會被妳說的像親中一樣呢?莫非貼標籤不需負責?
      我個人認為排中不是好事,我樂見台灣獨立,但樹立敵人絕不會有好事,批評別人時必須要瞭解對方,如在別人的文字內看到與自己想法不同的語言就幫對方貼上親中的標籤是不智且不公的。

      刪除
    3. 我的思考不是當然不是排中,文章也很清楚表示照這種思維世界工廠換人做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因為商人永遠在找成本低的生產地去污染,而之所以成本能低就是因為可以不用考慮環保設備。中國是目前的世界工廠無誤,所以最大的問題自然也是在中國,我本來就沒有在討論惡質商人的國籍,也覺得淘寶是在害中國環境和人民,倒是你為何要立刻提出哪國都有好壞商人之事?這種事實須要說嗎?你若不想被誤解,是否也要想想為何你的話會被我誤解?我承認我不該嚴格要求每個人說話都要精準(畢竟人人天分不同),我承認是我太嚴格這樣也有失公允,不過我確實認為你沒抓到重點,我的第一直觀確實感覺你在幫中國緩頰,這是你留言給我的感覺,哪怕是我自己感覺錯誤,也仍要友善提醒你的傳達或許也不精確,所以我們才會互相惹怒彼此。

      刪除
    4. 「世界工廠是中國」的意思是:「各國人」都去中國製造商品,否則就不稱為世界工廠直接稱中國工廠就好了不是嗎?我既用了世界工廠一詞,我當然沒有意指只有中國人是惡商,我不覺得需要被你提醒壞傷人不是全都中國人。只不過中國政府沒盡管理之責,全世界的消費者不去抵制要求中國政府盡政府管理之責還買得很高興,也是事實。

      刪除
    5. 我提出世界上都有惡質商人與良資商人主要含義在於希望別只注意污染排名第一名的國家,莫非二三名就不需負責,不需被譴責嗎?妳問我這種事實需要說嗎?是的,它需要被說明,因為文章內無任何佐證數據,只有明確的"淘寶"與"中國"兩個名詞被提起,後面直接接上世界工廠輪流做,這樣其他國家的錯與污染似乎就失去被關注的眼光了。這是我無法接受的,只要做錯一視同仁,都必須被檢討。
      如果說的是對的誤解不讓我害怕,如果寫錯了,告訴我的人是貴人,我只會感謝他的慷慨教導。
      或許我天分不佳不善於文字表達,但天才與蠢材一線之隔,一時間誰也說不清。

      刪除
  4. 我似乎因手機一時無反應,誤觸刪除之前留言的部分,如這部分讓妳有任何不悅請原諒,我不是有意的。(我還是認為破壞地球該反省努力的是享受文明的每個人,包含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就是這個意思嗎?提中國提淘寶是因為它是當今(輪值到的)世界工廠,中國自然不是史上唯一污染國,但是是現任,是現在進行式,國內國際新聞都有各種數據資料,顯示其狀況有多糟,我沒附上是因為我以為這是大家都該知道的,我的文章也是全球的大家都要負責之意。然而自我檢討若是連發生國(當今最大污染國)都不能提,不能指出,只獨說它就是不公平,非要世界各國都列一遍排出年表,我不知道這種檢討還能導向何處?我們活在當今,自然是只能處理當今,這有何不對嗎?

      刪除
  5. 身為一個媽媽。我家在臺中郊區6樓大廈嬰兒房空淨機沒有關的一天
    不是不開窗戶。我嘗試開窗一個下午。地板都是灰塵
    你說我們真的有一天會連呼吸都無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不覺得有可能,但現在各種偵測數據都證明儘管是台灣的空氣,也是有害,雖然它也不是一吸就死的快速,但長久生活在這種天空下,我們到底還能有什麼未來......都說下一代是我們的希望,甚至是社福政策的紅利,我們就算能生到足夠數量的下一代,但如果不能保護他們健康活著,希望在哪?利在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