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非關命運


以前于美人有個電視節目叫「非關命運」,星座專家唐立淇和心理醫師鄧惠文幾乎是每集固定來賓,我蠻喜歡這個節目的,而這個節目談到最多的理念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應關係。



我有個噗友發了一個假設噗,他問,如果現在的總統還是馬英九,當川普的幕僚來連絡說要安排通話,彼此聊一聊,馬英九會怎麼做?


有人說,「馬會立刻召開記者會」;有人說「馬會先去練英文」。我則很認真地回:「他會先問過北京」。然後川普會發現馬是扶不起的阿斗,台灣會被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自然連當棋子的機會也沒,不論川普想對中國做什麼,他都會決定另想他法。不過我很快又補,「如果是馬英九當總統,應該一開始就不會被川普的幕僚連絡,因為馬的意向和言行很明顯,川普這種聰明人不可能看不出來」。所以若還是馬英九當總統的話,就絕不會出現台美通話事件。

這就是非關命運,這就是對應關係── 一個人的得與不得,無關命運,而是取決於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是馬英九這種人就只會和習近平有緣,不會和川普有緣。習會因馬的熱情而給他一點好臉色(但不見得看得起馬),川則不會想和馬這種親中的人談。這是馬英九選擇成為的人,他自然就不會有蔡英文的際遇。

不是誰當總統都沒差別,就像,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著一模一樣的得與不得。它真的很取決於你讓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回讀者的留言也提到過,瑪優最糟的一次生日記憶是,大王只顧他自己要找個pub喝啤酒,完全沒在乎當天是她生日。瑪優現在也覺得大王變得人很不錯,她以為是大王成熟了,所以改變了,要不就以為大王比較愛我,所以我說的話比她當年有份量。但容我很客觀地說,主因就只是因為我不是瑪優罷了,大王還是同樣的那一個大王,之所以待人會有所不同,是因為和他對應的對象不同,所謂的「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我只不過是選擇當一個人,不讓別人對著我說鬼話,如此而已。不是我真有什麼魔法讓他失魂到去改變他自己。

人真的不必怨嘆命運,你如果要什麼,就是簡單地去成為一個別人願意給的人,你不能成為馬英九卻指望川普會來青睞。事實上,我和大王聊過,我們都認為習近平壓根兒就看不起馬英九,強人不會重視弱者,強人只會覺得來臣服的人都是應該的。馬應該要最明瞭這一點,因為他自己也是這種人,他瞧不起投票給他的弱者,他只能勉強自己把對方當人看。

你不必去討好或迎合別人,然後得到像馬英九被給予的那類施捨,一個有能力給的人,只要能佩服你、看得起你,就會給得心甘情願,給得真心。那不是討好迎合造就得了的,你要有你自己的價值,和無懼。




14 則留言:

  1. 非關命運這個節目是我內心好節目前10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我的!雖然它多是談情說愛的內容,但走向非常發人省思!

      刪除
    2. 前一陣子,鄧醫師去上唐老師的直播,真的好讓人懷念,非關命運的時候。><

      刪除
    3. 我有聽說,雖然沒看,覺得她們倆好像變成不錯的朋友,是不錯的搭擋組合。

      刪除
  2. 停播總有很多因素,但還是覺得可惜(不過我只喜歡于美人主持時播的,後來主持的就沒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非常喜歡鄧醫師,我其實感覺唐立淇也在這節目表現最好,甚至可以說是在這裡增進並立下她日後的風格!(唐以前在別的節目的表現方式並沒那麼出色,尤其早期在李明依的節目上簡直太迎合李),這個節目的組合真的不錯,不僅讓觀眾獲益,也讓來賓成長,個人覺得鄧醫師有潛移默化他人之效。

      刪除
  3. 一個有能力給的人,只要能佩服你、看得起你,就會給得心甘情願,給得真心。那不是討好迎合造就得了的,你要有你自己的價值,和無懼。
    ↑說得太好了
    感謝妙的文章,像是一盞明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誇獎。但其實這只要比對兩位總統,就看得出來......(反過來說,無法建立出自己的價值的人,如馬英九,就只能選擇去討好迎合上位者)

      刪除
  4. "我只不過是選擇當一個人,不讓別人對著我說鬼話,如此而已。" 說得真好啊,令人深思。另外,看完最新的交換,瑪優也真的是奇葩, 這種想凹別人的個性令人不舒服,生活上最怕遇到這種人,又不好直接明說全部都平均分攤,畢竟也不是很大的金額,可是幾次下來心裡會覺得對方不體貼,也就會盡量不一起出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這就是我盡力仍無法把她當朋友的原因,不是只有金錢問題,她平日種種很少顧慮到別人,不過我真的不該說她,這是我犯的很大的錯誤

      刪除
  5. 看完新的交換,感覺妙為了大王在忍受瑪優,非常不符合妙平常的為人,可見真的是有愛到大王了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原則是公平,其實我認為瑪優有得到她應得的命運,所以並沒覺得她有那麼難忍。

      刪除
  6. 這篇寫得真好~~
    馬瞧不起投票給他的弱者,只能勉強自己把對方當人看,卻也被習近平瞧不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本質是很像的,說它們是同一系統也不為過,奇怪馬英九身在此山中會雲深不知處,會如此不了解他越是要統一,就越是把自己低賤掉。中國歷史上哪個小國去臣降有留名青史的?居然還想得和平獎是頭腦壞很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