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Dyatlov關隘懸案

1959年一月底,十名(俄羅斯)烏拉省科技大學的學生和畢業校友組成一個登山團體,趁著開學前最後的幾天假期,去爬烏拉山北峰。這十名年輕人都是登山好手,尤其領隊Dyatlov不但經驗學識皆不俗,更是人人都想成為其隊友的,有領導魅力的人。

不料,開學後這個登山隊卻沒返校,這才使得眾人驚覺他們可能遇上山難了。事後證實這支登山隊全數離奇死在俄羅斯的曼西人稱的「死山」,唯一的倖存者是因病在未入山的途中就返回的一名同學。山難過世或許不稀奇,但這個山難之所以出名,是因為該團紮營出事的現場,有太多難以解釋的狀況,該地甚至因這事件而從此稱為Dyatlov Pass(Dyatlov關隘,Dyatlov是該登山團的領隊的姓)。



什麼樣離奇的狀態呢?當搜救隊找到該團的帳篷時,帳篷除了被積雪覆頂壓坍了之外,仍牢牢地固定在原地,帳棚內一切物品排列整齊具在,包括好幾雙的靴子,彷彿住在裡面的人隨時會歸來似的,但裡面卻空無一人。仔細探勘之後,卻發現帳棚後方一處有被刀割的痕跡,原本調查人員還推測這個登山隊的帳篷可能遭外人割破闖入後襲擊,但科學鑑定卻發現這個刀割是從內部向外割的──這團人好像有什麼必須立刻離開帳篷的理由,連保暖衣服都來不及穿,甚至連靴子也沒套上,還嫌出口不夠大家立刻全數奔出,再用刀割出了另一個出口,而當時,外面是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無月夜,氣溫是攝氏零下25至30度,雪深及膝。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會讓一群登山好手無視帳棚外的死亡威脅,也要立刻奔出?

九名罹難者的屍體並不好找(早已被雪蓋過了),除了離帳篷都有些距離之外,九人並沒聚在一起,大約分成三組散開逃難,多數的屍體衣著單薄,沒有鞋子只有襪子,所以勘驗後有六人是死於失溫,另外三人卻有明顯外力傷,其中兩人肋骨各斷了數根,一人腦殼有裂傷還遺失了舌頭。更奇怪的是,雪地裡還挖出少數幾人的衣服,但這些衣服都不完整,甚至有失去半邊的褲子,其中一人手上還戴了兩支錶。重點是,這一帶除了這九人的足跡之外,找不到任何外人來過的跡象

若要說他們是遭到外人攻擊,完全沒有證據能佐證這種說法;說雪崩,帳篷證實沒發生過雪崩,且氣象資料也顯示當晚並無雪崩狀況;說失溫造成身體很熱的幻覺,那又為什麼他們一開始會幾乎全體沒穿鞋地離開溫暖的帳篷呢?又是誰去損毀幻熱而脫下來的衣服?他們都沒嗑藥,甚至沒有喝酒,逃難三小組中的一組還勉力生了一團火,可見他們並非沒冷覺。

這就是Dyatlov Pass懸案,各種說法很多,包括雪崩,包括這個登山隊目睹了國家正在測試秘密武器而被滅口,包括被傳說中的雪怪攻擊,外星人,包括次聲波,甚至還有人懷疑是唯一倖存的第十名隊員,認為他其實沒離開,一路尾隨並謀殺了所有隊友。只可惜,這麼多年來,沒有一個理論被證據證實為真,這事件至今仍是懸案。

我讀了 Donnie Eichar的書《Dead Mountain》, Donnie Eichar(美國人)不但親自到俄羅斯好幾趟採訪了不少事件相關人,他甚至見到了唯一倖存者,還親自去了Dyatlov關隘,也請教過不少各類專家,他的結論是,這是次聲波造成的,而且這個殺人的次聲波並非人為(不是國家在測試武器),而是該關隘和整個山的對應地理遇上條件剛好適合的風力,就會產生具有殺人威力的自然次聲波。曼西人早把該山稱為死山,不是沒有原因。

我稍微讀了一下關於次聲波的資料,發現它和鬼很有關連,次聲波雖然人耳聽不到卻是感覺得到的,它很容易造成撞鬼的感覺,嚴重時確實有取命的實例。Donnie Eichar在《Dead Mountain》一書的最後,當然有推測整個案發經過,也一一推測了所有現場異狀是如何形成的,我讀起來覺得十分合情合理。當然,由於事件時間已過了這麼久了,沒有目擊者誰也無法確定真正的事發經過,Dyatlov關隘懸案除非能有更多的資料被挖掘,否則註定就只能是懸案了。

倒是次聲波很引起我的好奇,尤其它能讓人感覺像見鬼,在條件適合下也能讓人真的看到異相(其波動會影響人的眼球之震動,讓眼睛看到幻象),這可能可以解釋一些見鬼事件。次聲波既然曾被人意圖發展為武器,自然也是可以人造的,事實上,生活中遇到人為次聲波的機會比想像中還高,只是它們不見得都有很強的強度罷了。



32 則留言:

  1. 回覆
    1. 真的很有驚悚感,這也是我聽聞之後會買書來看的原因

      刪除
  2. 有看過一篇講這個事件的文章
    認為有可能是當天有低空飛行的噴射戰機(50公里外另一組登山學生有看到)
    低頻的隆隆聲很像雪崩
    可能被誤以為雪崩
    所以急著逃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nie Eichar的書有推翻這種可能,經他調查排時間表,其他登山團體目擊到的天空狀況都不是發生於該團死亡的當晚。這種時間差讓他無法釋懷,所以他才又再去找其他可能性.....

      刪除
  3. 我高中因為這個事件寫了篇小說
    以前好愛幫奇怪懸案幫忙腦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奇你如何解釋一切.....

      刪除
    2. 我記得我把兇手寫成倖存者(男)
      簡單來說領隊曾經傷害(強暴)倖存者同母異父妹妹
      其他人也是知情不報學校。讓妹妹自殺
      然後上山後開始製造懸疑一個個人殺死
      最後自己裝成倖存者走下山
      高中生文筆也只能醬

      刪除
    3. 我一開始也覺得倖存者很可疑,真的是偵探小說讀太多造成的後果......

      刪除
    4. 裡面我記得有安排一個內鬼準備殺死大家(在帳篷內)
      後來領隊把帳篷割開一群人四處逃竄
      其中2-3個男人是傷害兇手妹妹的施暴者所以死的時候身上有被毆打痕跡
      最後的最後兇手還是把內鬼也一起殺了
      畢竟死人才不會多嘴

      刪除
    5. 看到報導時候反而不覺得是什麼靈異事件
      有時候我覺得人心比鬼壞多太多了

      刪除
    6. 你.....你不是在說你自己比鬼壞吧!我不小心笑出來

      刪除
    7. 偵探小說看太多了╮(╯▽╰)╭

      刪除
    8. 有好奇探究心還是不錯的,有想像力也很加分

      刪除
  4. 長知識了!
    上網爬文了一下,覺得離奇的是次聲波作用在人類身上,會產生的現象跟時間長短,看起來每個案例都還不太一樣....

    關隘懸案的那九個人還不是馬上死亡的,還有時間跟知道要生火取暖,可見應該不是完全不能以常識正常思考,可是卻沒有回到溫暖的帳篷裡.....

    過去也曾有船難跟空難應該也是因為次聲波的作用,其中1980年失蹤的船在20年後才被發現

    這讓我想到,兩年半前失蹤的馬來西亞航空的班機,整架大型客機至今連影子都沒找到 (已經逐漸放棄搜尋了),也是非常的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網上看到還有旅行社直到現在都還推出以這個事件為賣點的去該營地的旅行團 http://welcome-ural.ru/news/831/

      如果那個地理位置比較容易產生次聲波作用的話,那即便是現在也有可能發生的吧....

      刪除
    2. 若用亞洲文化來說,該團選擇紮營的地方就是「風水極糟之地」,那個地點剛好是次聲波作用很強的地方,加上適合的風力絕對會再出事,如果有旅行社在賣這景點,希望他們能多注意天氣預報(尤其風力)。

      刪除
    3. 當我一看到有旅行社在賣這個旅遊行程時的第一個想法是:「旅行社八成不知道那件事故最有可能的死因吧?!」

      如果沒有對這個事件去深入研究或看書,或跟大部份人一樣沒怎麼聽說過次聲波這回事的話,可能不容易聯想到這個死因,然後很久以來能粗淺的查得到的消息似乎多半是雪崩、被研發秘密武器的組織滅口....等等

      另外如果目前的科學對次聲波和風力之間關係的研究還不夠深入跟專業的話,要以一般的天氣預報作為可靠的判斷依據,是我的話我我不敢....這種研究還需要當年這個事件發生當天完整度高的風力數據,如果早期沒有人很快想到是次聲波這個原因、趕快去追溯看有沒有數據的話,猜想那個資料現在因年代久遠、可能已不易取得,而且會遇上的自然界次聲波的都很突然、幾乎是事故所在地的第一起、在荒郊野外。它不像地震研究的歷史已比較悠久,並且合併其他自然界的次聲波造成的死亡來看,引起次聲波的條件因素好像更複雜、要很突然的天時地利人合

      我猜會參加那個旅遊行程的人應該沒想到當年是次聲波作用

      2013年時還有一部白俄羅斯拍的電影「The Dyatlov Pass Incident」,以那個事件為靈感跟故事背景,看介紹上那部電影加入很多想像力,情節更懸疑驚悚

      刪除
    4. 我是不知到俄國,不過美國是有研究次聲波的極專門組織(應該不稀奇,畢竟次聲波能當武器),Donnie Eichar 就是找上這樣的專人幫忙解答的,而且還是一整個團隊都參與開會討論,這個團隊認為那個地點的地形是造成次聲波的絕佳好地,尤其在某種強度的風力作用下(符合事件當晚的風力),其實登山團隊當晚如果不要紮營在該處,可能躲得過災難。
      所以我是猜,如果旅行團只是帶人路過去看看別久留,可能還不會有事,不過我個人是絕對不會去參加這種旅行團就是。
      這事件很難讓人不去想像,尤其是那些不相信次聲波的人,它有太多驚悚元素,確實是編故事的好材料。

      刪除
  5. 看到這個我突然想到前陣子看到有人Po的不眠山(梅里雪山,雲南跟西藏交界)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1&snA=15839
    真人真事,目前世界第二大山難
    感覺也可能碰到類似次聲波(?)
    也是至今沒有人攀登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裡面的諸多形容真的很像次聲波會造成的狀況!除了不同的人看/聽到一樣的幻象這點很難解釋之外

      刪除
  6. 很多很離奇的案件,與其說科學無法解釋,還不如說現在的科學還無法解釋

    離題說一件趣事,曾有人做了只有XX歲以下才聽的到音頻的聲音(做了很多種,如:18以下才聽的見,25以下才聽的見等等),看到那篇文章時實際按下,還真的聽不見比自己年紀年輕的音頻,我另一同事比我年輕十歲,就聽的到我聽不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其實是我們自己對地球還不夠了解,很多神怪現象應該都有科學解釋,只是我們還沒發現。
      我也去做了測試,確實聽不到比我年輕的聲音,但我還要掙扎一下,等會要戴耳機再聽一次看看,剛剛只是開喇叭而已......

      刪除
    2. 哈哈,別掙扎了,最多誤差個4-5歲,因為那跟退化有關係
      還有人用這特性做了18歲以下才聽的到的手機鈴聲,來避免上課時鈴聲響起被老師責罵
      這樣說來,有時孩子說聽到了什麼時,大人說沒有聽見,或許也有可能是因為音域不同所以聽不見,這樣的可能性

      刪除
    3. 真的聽不到,除了前後的啟動和終止的喀聲

      刪除
  7. 相較於梅里雪山山難,妙這篇的好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Donnie Eichar的推測是真的,案情並不會很毛,舉例來說,手上有兩個錶的那位其實是隔天得負責叫大家起床上路,他自己的錶怕出問題(畢竟當地溫度很低),所以隊友又給他另一支以防萬一。

      刪除
    2. 是的,我看到最後,發現用次聲波來解釋的話非常合理,許多鬼怪事件都說得過去了~~

      刪除
    3. 你有看了本書?他的解釋和推測真的很合理,而且也不那麼恐怖了(當然對不知情的九位死者而言還是很驚悚)。

      刪除
    4. 不不,我是說看到這篇文章最後。要是能看得懂原文就好了,可以非常享受坐者去挖掘真相的懸疑過程!

      刪除
    5. 過程沒有很懸疑,但我會說蠻辛苦的,尤其若一個人不願漠視兜不起來的疑點,就得頻頻放棄自己想到的非常好的假設和理論,直到找出一個能解釋所有疑點的可能。

      刪除
  8. 我也是長知識了,一直對這類的世界之謎感興趣,卻第一次讀到這件事與次聲波名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可能是因為事件發生在共產國家的原因吧,聽說很多案情相關的資料都無故消失,極權國家很不喜歡張揚事情,到現在中國很多意外的死亡人數也都仍絕不超過五十人,大事化小是他們的態度,有時也很難理解他們為何要這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