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滑雪初體驗


大王說過好幾次想帶我去滑雪了,從去年說到今年,記得去年我過完年從台灣回美,好像就是在什麼節日(情人節?)收到一整套滑雪的服裝,可見這件事整整拖了近一年才發生!天殺的今年再穿滑雪裝時,實在緊得不得了!幸好還塞得進去,不然這一大筆錢就會隨便被我的中年肥胖浪費掉了。



不過,別以為我們這一年來除了養肥什麼也沒做,事實上,去年我們真的全身裝備地去了滑雪場,只不過,去的那一天剛好是滑雪場結束滑雪季,正式關門的日子!之後,大王就誓言在他五十歲生日前一定要滑到雪。而這決定也不是沒被試圖過,我們不知開車去滑雪場多少次了,但都無功而返,不是找不到停車位(大爆滿),就是暴風雪來襲(嚴重到我雖戴著眼鏡但眼睛還是睜不開,雪花猛打到眼球,連走路都有困難,就更別說要滑雪了),所以,2016就這樣過去了。

總算在昨天,我們在努力盯著氣象預報選日子、並早起搶車位之下,終於滑到雪了。昨天的滑雪場是零下十度C,但是是陽光普照無風的好日子。

不知我哪來的自信,可能是從小有溜冰的習慣,我一直覺得滑雪應該沒那麼難,我的平衡感沒那麼差,就算不是神婦一試就會,應該也不至於跌倒。同時我還很小看大王,因為大王只是這一年來突然吵著要滑雪,過去的十幾年來,其實他有很多機會可以滑但都拒絕了(尤其是我們去挪威時),我一直暗暗懷疑這個純文人可能體育並不好,因為他除了賽車之外,各項體育競賽沒有一個看得懂,在體育賽事上我還比他多懂個好幾項,所以我認為,他應該也只是上了滑雪板不會跌倒的程度而已。

現代滑雪的種類很多,講到滑雪,我的想像一直是從山上帥氣花式滑(夾雜著飛坡動作)下來那種,但其實那叫高山滑雪,最原始傳統的滑雪其實是越野滑雪(Cross-country skiing)──它不能搭吊車上山,完全仰賴滑雪人自己爬坡、滑坡,穿山越野,抵達目的地。而它的基礎是:初學者要先學會在滑雪板上走,所以,當然是從平地走開始學起。(我和荷蘭兩子第一次聽到滑雪竟是這樣時,都呆了!典型的還不會走就想飛,典型的瞬間澆滅了對滑雪的夢幻和興趣。)

所以穿著滑雪板在平地上走能有多難?再怎樣想像也想不到會導致跌倒的程度──平地耶!能滑到哪裡去?

我完全錯了。在我的滑雪靴固定到滑雪板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錯了。原本毫無困難行走、甚至可奔跑的平面乾粉狀雪地,在上了滑雪板的那一刻,立刻幻化成一整大片的滑冰表面,不要說是行走了,光是站著都有困難,而且本來認為毫無疑問是個超平地的地方,瞬間你都能知覺得到它還是充滿了大大小小的起伏,你的滑雪板不自主地就是要往低處滑溜過去!
(看看地面,就會覺得這雪地根本不平滑,但,一旦上了滑雪板,即使是這樣的地面也變得毫無阻力滑溜如冰。)

而,在我和「保持站立狀」掙扎之同時,大王已經輕快如鳥又上又下地滑一圈回來了!他好像吃了什麼仙丹,得到什麼超能力,龐大的身軀竟騰雲駕霧般輕巧。我真沒料到他可以滑得哪麼好。

而我在我看不起的平地上,兩片滑雪板滑得交叉卡住,手上的雪杖還有一根向後卡在交叉了的滑雪板之中,抽不出來,陷入整個人動彈不得的超蠢境!你說,平地滑雪能有多難?最後還是大王回來救我,我被幫助抵達了一處有類似坦克車鍊壓過的地方,就再也不想離開那裡了,因為只有那裡的雪紋能讓我好好地站著。


後來大王一直遊說我到另一個平地(但兩平地中間有一段很短距離的起伏),他說那裡有人工壓出的滑雪道(兩條溝,一腳一條,初學者再怎麼笨也不會滑到兩板交叉),但恐懼於自己會在中間那個短坡向後滑嚕,我死也不肯過去,最後大王只好先幫我卸下滑雪板,讓我用走的走過去。

滑雪板卸下的那一刻,雪地又回到乾粉無滑狀,老娘又行動自由了,但突然想起,童年時溜一整天冰之後,回到雙腳行走狀態時,固然覺得腳變很輕,但也覺得身體變笨重了,覺得原本三分鐘能溜到的地方,雙腳要花十給分鐘才能抵達。我想會滑雪的人的心情應該就是這樣,脫掉滑雪板就像失去了魔力,只有我這種不會滑的人,才會認為脫掉滑雪板就自由了起來。

有一天當我能感到失去滑雪板變笨時,就是我學會滑雪之時了。這真是一條漫漫長路,但我其實還蠻想學會滑雪的,我甚至夢想要單板滑雪(snowboarding),覺得實在太帥了,簡直像在雪上飛翔。

一直不吝嗇成全我的夢想的大王,一聽到我這樣說,當晚就查起滑雪板等各配備之價格,昨天滑雪的靴、板都是租的(靴子不能用自己的普通靴,因為當今滑雪板都是靴卡板的成套設計,這種滑雪靴也不能拿來當一般靴子穿,因此如果不常滑雪,用租的還是比較適合也划算),一聽到我有興趣,大王立刻在今天就要去買自用的了。雖不能說意外,但還是覺得大王這人真是很大王,他怎都不擔心我只是說說而已?滑雪在我內心暗暗算來,真是一項不平民的休閒活動,從衣著到工具,樣樣價格不菲,就算這些全都自有了,去滑雪場也仍要付門票,搭吊車(纜車)上山也價格另計。

總之,昨天才開始,今天我就有自己一套滑雪設備了,雖然我有意識到老了真的很怕跌(就算不是身體實質退化,心理上也一樣開始膽小怕事,不像年輕時那樣不畏虎),不過我真的想好好學滑雪。

有趣的插曲是,店裡雪杖缺貨,所以要從別家分店郵寄到我家,我們於是在結帳處搞了很久等收銀員電腦處理,這時,不耐煩的大王當然脾氣又發了,不過我這次終於意識到,凡是要搞很久的、讓大王發火失去耐心的,通常是因為大王認為他耽誤了後面等待結帳的人的時間。這是一家很大型的體育用品連鎖店,他們的結帳櫃檯有很多個,所以愧疚但發火的大王,居然開始幫那些輕聲細語喊著「下一位」的鄰居收銀員們大聲助喊,只是.....若純粹幫忙助喊「下一位」也就算了,他大王還會對大聲喊了幾次也不來的無感顧客加喚耶穌,搞得大家都很尷尬地笑了起來,不知是該喜還是該憂.....這就是大王,他真的看起來一點都不善良,不過他的不善真的沒那麼不善,沒那麼自私。

(卸下滑雪板,我自由了)





30 則留言:

  1. 今年是我在美國的第一個冬天,在男友四輪驅動車的幫助下,我第一次嘗試雪地運動,滑雪盆。
    大雪把一切覆蓋住的美,真的很棒,不過討厭小孩因下雪而停課,他們停課我沒停,麻煩的不得了。
    蔡英文這次過境美國舊金山,美國大陣仗接待,即使是政治舉動,也讓我覺得非常振奮,即使我打算留在美國不回台灣,也希望台灣的處境變好。
    http://www.straitstimes.com/world/united-states/on-sensitive-us-stopover-taiwan-leader-connects-to-twit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台灣人能在馬英九和蔡英文受到的差別待遇中明白,屈從中國、順服中國只會得到別人的無視,不會更有尊嚴或利益。
      滑雪(不論工具哪項)我現在最頭大的就是控制方向的問題,開車不甩方向盤是很危險的,滑雪也是,不知滑雪盆可有控制方向的機制?

      刪除
  2. 好巧!最近看到各地下大雪的新聞,正好奇想問妙妙下雪有沒有做什麼消遣活動,就看到有趣的這篇了,而最近也正在收看歐洲體育頻道轉播滑雪賽事,看那些好手輕輕鬆鬆就飛在雪地上,原來一點也不簡單啊~~ BTW,大王真的是一個溫柔慈悲的男子漢,妙妙好幸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好多小孩子,才剛會走路的年紀就被帶來滑雪了,我敢說如果從小就習慣滑雪,應該就不難在年紀輕輕時就滑得很棒。對他們來說滑雪絕不會難到像我說的那樣。大王確實是個好人,但我覺得他太容易被人誤解了。

      刪除
  3. 最近很多地方下大雪,幾個在國外念書的朋友因為下大雪出門非常不方便,學校也沒有停課,屋外下著大雪,溫度負20幾度,還要出門騎腳踏車上課,個人覺得這個根本是極限運動了!我還笑話著他們不如滑雪去上課吧,(招來一堆罵聲)以前一直覺得滑雪感覺很好玩,看完這篇,原來滑雪也不是一件簡單的運動~
    PS.大王是個很疼老婆的丈夫,感覺他只是直腸子而已啦~大王真的是大王(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在挪威街上看過好幾次常人滑雪,那種狀態很像你在台灣看到路人在慢跑運動一樣,只是滑雪板很長,要這樣搞除了這城市要夠冷之外,人口也不能太多,不然那滑雪板會相當擾人。如果會滑雪,這種天氣滑雪出門其實會比騎車安全,因為路上應該很滑,除非腳踏車也有雪胎(我不知道是否有這樣的東西)?

      刪除
    2. 一個在德國念書一個在日本,在下雪時他們會換輪胎,但我是不知道那個是不是腳踏車的雪胎,長的蠻像越野車的輪胎,不過據他們說,其實騎在雪地上蠻危險的,還是會滑滑的,還是會摔跤的。
      對於以前長期生活在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季溫度適宜,突然般去其他緯度高的國家生活,對留學生來說簡直是酷刑阿! (哈哈哈)

      刪除
    3. 但也是個不同的體驗!如果留學生畢業後並不留在當地,其實這種嚴冬以後要再體會到的機會也不多,所以可以盡量鼓勵他們看好的一面。

      刪除
  4. 我曾經在日本摔到腦震盪
    再也不敢滑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你這則留言,我開始研究怎樣摔得安全:摔倒我認為是逃不過的過程,摔倒本身不必然會是傷害,如果懂得怎樣摔。(我這樣說的結果被大王取笑了,居然謹慎實際到這種地步)

      刪除
    2. 哈哈。因為我是老手所以輕忽了安全
      那次真的很慘。額頭縫了6針

      刪除
    3. 所以你那次是摔得很嚴重,你可能就是輕忽摔倒的安全性(天啊我好像變態),才沒在摔的那一刻喬保護姿勢?等我練滑下坡時,我應該會去買頭盔.....

      刪除
    4. 我是滑雪板。但我事前沒注意腳的安全扣環有沒有扣緊
      然後突然重心不穩在雪場摔到滾好幾圈。
      醒來就在日本醫院
      全身瘀血外加額頭6針。
      只能慶幸我有保海外醫療保險
      要不然幾十萬醫療費。
      一時間還吐不出來

      刪除
    5. 完了~~~我以後一定會神經質地不斷檢查板和靴有沒有扣好.....

      刪除
  5. 聽說SNOWBORDING對初學者來說會比較容易(?)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XD
    希望下次妙嘗試過再跟我們分享:)
    哈哈大王真可愛耶XD
    我也會因為結帳太久對後面排隊的人不好意思><
    (領包裹.繳費...等等)
    尤其上班/中午時間的便利商店最多也只有兩個櫃台
    覺得後面的人都快用眼神把我殺死了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當是那種希望基礎先打好的人,我感覺單腳滑雪板看似容易,但還是要有雪上基礎會比較好,所以還是想乖乖地從越野滑雪這種老式滑雪開始。
      我們一般人若造成後面的隊伍,是會覺得愧疚沒錯,但愧疚變成發火比較難想像其原因,感覺不合理,真的很像提油救火(也不合理,明知油不但救不了火還會擴大災情,但還是有人會這樣做,有典理智的,就真的很難想像或理解)

      刪除
  6. 滑雪盆無法控制方向,所以只能在下方無道路的山坡往下滑,進行前也要考慮煞車距離,我是在杳無人煙的鄉下玩,所以不用考慮安全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確實是!美國就是土地到處有!有機會我也要來試試看滑雪盆

      刪除
  7. 大王真的對老婆很好啊。原來他那麼會滑雪,沒有常去太可惜了,我住在加州時也去玩過兩次,在Reno, 也是因為snowboarding看起來很帥氣,似乎上手較容易,且不用拿一堆滑雪道具(又是雪杖又是雪橇的),不過自己的運動細胞不好(有報名課程但還是聽不太懂),滑的很勉強,一直跌倒屁股痛死了,另外坐纜車跳下來也是驚險,因為不會跳下來滑開,只能拖著板子盡量閃開,以免擋住後方跳下來的人。不過很建議妙玩看看snowboarding,有順利滑下來的時候會很有趣。
    另外大王的沒耐性讓我想到自己有時候發脾氣也是因為類似的情形,有時難免影響到身邊的人的情緒,只能提醒自己要放輕鬆一點,不是每個人都像妙可以體會出大王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是因為大王在其他方面夠好,所以我才願意去理解他不夠好的那些點,如果一個人大多數的項目都不好,我並不認為我會有那麼寬容的心,會願意設身處地地去幫別人想,我一點都不是那麼好的人。
      我想我在試單腳滑雪前,應該會先試雪鞋(snowshoeing),我的雪地感太差了,要先從不怕它訓練起......夢可以等!

      刪除
  8. 桃園某輪胎工廠爆炸釋放戴奧辛請桃園民眾不要出門
    (心痛)神不需要懲罰人類。人類已經慢慢自取滅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讓人很遺憾!我還不知道發生了這種事,唉.....我們為什麼要這麼不小心呢......

      刪除
  9. 記得去年我有留言想看妙的重金滑雪裝,沒想到妙要穿這套滑雪裝中間要經歷這麼多的波折,雖然很不應該,但我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祝妙滑雪課程順利,早日健步(滑)如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上外面那件黃外套是另外加上去的,因為覺得太冷我穿兩件外套,裡面那件(照片完全看不到)才是正港的裝備......

      刪除
  10. 誠心建議初學者跟著教練一對一學習,第一堂課會學怎麼自己在斜坡上穿脫雪板,(有時候摔倒雪板脫落,要能夠自己在滑雪坡上穿脫雪板),教練也會講解滑雪時腳如何使力,甚至教怎麼站定不滑動等等。 基礎打好了,以後練習滑雪會比較容易。今年二月我和我老公要去奧地利度假滑雪,很期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這,我想是挪威認對美國人不信任。大王覺得美國人不會比挪威人更懂滑雪,所以他自己想教我,我是沒意見啦,雖然我後來也自己偷看Youtube的教學影片......
      預祝你們夫妻有個愉快的假期!

      刪除
  11. snowboard 比 ski 簡單多了 我ski 兩次都學不起來, snowboard 一次就愛上了 , ski 那兩隻杖 是加速用的 ski 也容易兩隻腳版打結. snowboard 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行雲流水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嗎!我以為兩隻腳都固定在同一塊板上會比較難,也看起來比較危險?

      刪除
  12. snowboard 比 ski 簡單多了 我ski 兩次都學不起來, snowboard 一次就愛上了 , ski 那兩隻杖 是加速用的 ski 也容易兩隻腳版打結. snowboard 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行雲流水 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