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用臉煞車


上周又去滑雪,跌了個狗吃屎,磨傷臉皮。
實話說,滑雪真不個適合中老年才開始碰的東西,因為中老年膝蓋開始不那麼勇健,雖說我也還沒出現什麼膝蓋酸痛之類的毛病,但確實有感覺它們不再很有力,爬起來時有些吃力。



我另外也覺得,不知為什麼自己還蠻有感染力的,上周去的滑雪道比以前試的那一個難度高一些些,有些起伏的坡度,所以早在上坡時我就出現後退嚕的狀態,由於後面跟著一對母子,我擔心擋道,情急之下就卸了滑雪板,用走的走上坡。沒料到的是,這對母子隨後居然也跟著我卸了滑雪板,好像我的經驗很值得參考似的,居然試也不試一下,就相信這坡度不好上,完全無視於也穿著滑雪板站在旁邊無狀況、悠然等著我的大王。

所幸,出狀況的也只有那一小段,後面再前進就都一路安順。然後是,回程。如果說去程都在微爬坡,回程自然大多是下坡,我真沒料到這肉眼看不出有多斜的雪道,一踏上回程卻一路滑溜,我的平衡感不算差,所以這一路下滑並沒有嚇到我,也沒有使我跌倒,就只是不知該怎麼停下來而已。

有經驗的大王已經被我的速度拋在腦後,他在後面看著我一路前去,知道我終將跌倒,只是沒想到我居然也能勇滑那麼遠一大段,不過他沒猜錯,我的跌倒不是因為失去平衡,而是因為我得在滑進更危險的區域之前設法停下來,我若無法用技巧停下,唯一的方式就只能用故意摔倒的方式停下,我也確實如此選擇。

我沒料到的是故意跌倒的後座力會讓我往前撲倒,我居然是左臉當煞車皮般地觸地,這樣疼痛地面跌。也沒想到那雪居然磨起來也像砂紙,至今左下巴都還有擦傷的痕跡。(不過我當下是顴骨更痛,下巴反而沒啥感覺。)

大王不知道到底怎樣辦到的?為什麼下坡居然可以滑得那麼慢!總之,他在我跌後好一陣子才抵達我身邊,幫我拆下滑雪板,扶我起來。雖然我是跌了個狗吃屎,但我們都很慶幸我確實是在更陡斜危險的下坡之前停下來。

我的臉皮肉痛了一天也就沒事了,也沒腫起來或烏青什麼的,倒是下巴擦傷痕跡好得比較慢,還沒退去。雪季好像也快結束了,我還是沒學會上下坡。

大王心地還蠻好的,他說他有停下來看見我整個跌倒的過程,不過他居然沒有拿出手機拍照,也沒有笑,還說他感覺我看起來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也沒錯,我並不是腦袋一片空白地在滑雪,我確實有計劃要用摔停,有預選地點,只是這摔法完全不在想像內。也還好我不是個靠臉蛋過活的人,這種毀容滑雪倒也還好,只是不喜悅自己的學習速度遲緩退化。



8 則留言:

  1. 新的交換日記裡大王有提到
    妙妙是有好奇心願意嘗試的人
    我想妙妙到八十歲應該還是勇於嘗試
    我覺得能體驗滑雪用臉剎車也很值得
    最近想嘗試騎馬被摔下馬背也沒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居然沒回到這個留言!抱歉!
      你說到騎馬我才想到一件好笑的事,現在的車越來越自動化很不合大王的意,他有一次就氣到說要去買兩匹馬。所以說不定我們老年時得反璞歸真地騎馬,但不是為了嘗試新玩意,而是躲避無人駕駛或自動駕駛的荒謬時代的到來。

      刪除
  2. 還好只是皮肉傷,沒有傷到筋骨.
    我從來沒有滑雪過,以後如果有機會學滑雪,只怕是一路尖叫到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以為我會尖叫,但其實沒有耶,我居然是安靜無聲地面對自己確知會發生的跌倒。可能是內心裡期望著不要吸引別人的目光,免得把自己弄得更糗,畢竟滑雪場上多數是好手,不希望自己這麼笨還被注意到吧

      刪除
  3. 哦我还没读到这文呢,原来是跌得还插伤了。
    对滑雪膝盖很用力,尤其努力下坡 时用“pizza point" (这是欧洲教小孩的叫法)
    放慢速度。今年像instructor多学一些技巧时,才发现原来身体重力放对,膝盖的压力也就减少了很多,全是技巧,难道看到很多老人家还是滑得很自在,自小滑到大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一開始滑時,就有個厲害的路人跑來告訴我,我的重心沒放對,步伐也太大,這我也有意識到,不過很難改啊!到了下坡就更不用說了,基本上我就是全心全力在平衡自己,雖也知道要用你說的pizza point,但我內心又覺得速度太快無法使,總之就是還沒有一絲滑雪的自信長出來,所以會自以為勉強做出來也不會有作用,就是沒信心到那種程度

      刪除
  4. 朋友教我,滑雪時膝蓋微彎膝關節放輕鬆,重心放低之後滑雪不容易跌倒。我照做之後真的比較不跌倒。下坡的時候不要緊張,每次只要專注做好一個彎,目光不要放太遠,一個彎一個彎慢慢來,如果有快要失去控制的感覺,就好好的煞車,重新調適之後再起步,這樣滑起來不容易跌倒,不跌倒之後也會更有信心,滑得更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重心有放低,但膝蓋是否有放鬆?我還察覺不出來,然後妳說的對,回想起來,如果我在第一次有失控的感覺時能立刻開始煞車,應該煞得下來,也不至於演變到後面的那種無法應付的更高困難度的處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