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國債


我們還蠻常聽到媒體說,「到XX年止,國債累積到多少,平均每人要負擔XX萬元」之類的,例如我才剛查了一下財政部公布的資訊,到今年3月17日止,平均每人負擔的債務是23.9萬
每當有這種消息出來,相信多數人是無感的,因為這不代表每個人都得立刻掏出23.9萬來上繳給國家,你不覺得你要付,甚至不認為你會付到,自然無感。
但,你其實付了,只是你不知道罷了。



你付了什麼呢?22k、薪資不漲或退回二十年前的水平,工時無法減、甚至找不到工作沒收入,等等等的這些經濟困境,導致你基本該賺的也賺不到、賺不足,就是你在分擔償還國債。

所以不要再以為國債鐘上的數字和你無關或離你很遠,你越是一個普通平民,就越是逃不開還債,所以你就越該關心政府把錢花到哪裡去,越該關心政府的稅收為什麼絕大半數是用來養軍公教,及他們現在在爭的所得替代率。

為什麼政府總催生?很簡單地就是,越多人來共同還債,每個人所揹負的金額就自然會越少,經濟就會因此「看似改善」,甚至如果大家對23.9萬元無感,政府就會更有勇氣去預支更多未來的錢,只要鼓勵生育,例如從兩千多萬人口生到四千多萬,每人的負債金額就能少去一半,人多,就是好用。

不過那也只是一種騙局而已。甘地說過,「地球可以供應人的需求,而非人的貪欲」,地球資源就是有限,人把自己繁衍得如此爆炸,終究仍會無法養活自己,七十多億人口的如今已經不甚好過了,更別說還想再倍數上增救經濟,爽花預支財。

人類千萬年來的歷史演化,結果至今仍只有單一價值觀,真是活得很可悲,也很無趣,甚至可問一句:我們真有進化嗎?我們一開始也只是想有口飯吃,如今講究的是這口飯的品質來歷,甚或用「提供別人也有口飯吃」這種高貴的語句,來解釋或掩蓋個人早已過度掠奪的行為(如同『人會把自己掌控不了的欲望想成是堅定的情操』般),把其他人都當成魯到只會呆坐著等死的蛇,甚至還會趕緊貼標說這些人就是沒競爭力,活該只能當人下人。

我不覺得自己是魯蛇,我也不覺得自己不再有上進心,我只是徹底地懷疑,我們人類怎會活成這麼無趣,覺得只有擁錢或擁勢,才叫成功的人生?就算能吃口與眾不同的好飯也不覺得有愧於誰,也只堅信那是憑自己的能力與努力理所應得的,但,奇的是,怎會全世界多數的人類都瞎在一處,一起如此無趣成團!(然後還一直生育繁衍出更多無趣的人來。)這樣的人世,真的少和我談上進。







8 則留言:

  1. 已經有降了,馬在任時高達60萬上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能說,可見我不是只針對馬,可見誰當總統我們都不能懈怠,不是這個蘋果比較不爛些,就叫好,就是及格了。

      刪除
    2. 沒說現任的好
      只是當初馬的要提高全民舉債上限讓我"非常火大"
      因此記憶猶新...

      刪除
    3. 我希望現在的蔡英文知道我們都在盯著她看,不要對很多過去惡化的項目輕輕放過或只改革個意思意思,不要以為敷衍小做就是有做了,我們當初支持她就是看不慣前任的妄為,但如果她不打算認真追究,那在我眼裡她也是包庇護航惡行,和實質做出傷害的馬英九沒有多大的不同。
      這樣說不是要返回去支持國民黨,我說過國民黨是個早該淘汰掉的黨,他們失敗後也沒有一絲改過的意思,絕對可以去當歷史塵埃了,台灣也絕不是沒有人才了,可以把這種機會再給新血試試。

      刪除
  2. 之前新聞報台北市在柯市長上任後減債300億,
    其實我真的有覺得驚嚇,雖說新聞說平均一人"只"減債1萬圓,
    但也真的是不少了!!!
    很多人說無感,但我真的覺得蠻有感的XD
    反觀前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天原本平靜的心情又被馬英九搞得很火(不是無罪就是不起訴)。
      我感覺國民黨的債一直是台灣人在還,我同意某篇文章說的:國民黨是台灣最大的問題。

      刪除
  3. 請問可以再繼續寫西雅圖妙計8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話說,沒這個打算,但我在博客來的專欄歐美隱藏版應該日後會結集出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