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看愛情劇時突然有一感思入腦:東方女性似乎很喜歡霸道的男性。比如被壁咚,被公主抱,被男性的強勢(身份地位、財力)所強行征服了。在亞洲,讓女性觀眾癡狂的喬段,大抵都離不開這些元素,簡單一句就是:男人要霸氣。



我並不是在說西方女性就不愛財勢,其實生物學也告訴過我們,不只是人類,各種雌性動物也偏好選擇強者來交配生育,魯蛇們不必發酸,仇女者更別趁機賤罵女性的現實,這恐怕只是件極符合自然天理的事而已。

只不過,霸和暴是有那麼一條容易越過的界線的,一個人強已經是很好了,到達「霸」就已經很有疑慮了,而霸過頭就會變成霸凌、控制的「暴」,就是所謂的強暴犯或恐怖情人!

西方人似乎比東方人對暴力更有知覺和戒心,所以在戲劇或小說的表現上,會很謹慎地拿捏那個界線。再者,雄性雖然要強,但雌性也不該一昧柔順依賴,西方更講究男女的平衡,天地共存,不是只以誰為天。

再者,霸可以繼承而來,強卻不一定:富二代、權二代都可以靠祖蔭繼承而得,他們並不見得本身都有白手起家的能力和資賦。

所以霸而不強理當被女性們大力疑慮,可是亞洲人對強/霸/暴的界線完全沒在重視,可見,在故事情節上多麼容易被置入封建、階層等觀念,多麼容易教出廣大順民。很少人能在意亂情迷之中還想到,其實如果那個霸道者不是男主角,不是劇中女主角也剛好喜歡的對象,那麼此人所做的一切跟本就與性侵強暴無異,那種霸道不但一點也不迷人,還很該唾棄。但亞洲人就愛這一味,甚至因為這一味,有些女性還會宣稱自己愛用國貨,迫不及待地討好台男,跟著他們詆譭著自己都不很了解的CCR。

其實霸可以是已是情侶者間的情趣,妳了解對方並不真的是個暴力潛藏者,那麼玩玩不同的花樣是可以為情感增溫。但如果妳真的期待著被一個霸道的男人征服,極有可能,妳的下場會是個暴力/家暴受害者。霸就是如此不該輕易拿來玩笑,或鼓勵的文化。

一個霸道的政權也是人民的災難,一個世襲霸道的政權,就更該想盡辦法去除,因為那個政權之二代後已經沒有能力,但卻承襲著權位,這樣的惡霸只能像金正恩一般,以人工造神來捧拱自己,並百般詆譭他的敵人,任何不公不義之舉,都可冠上文化差異,就算騙不了全世界,也騙得了愛國愛族愛家者。

有些人的不識世界,是因為他們被剝奪了和外界交流的機會和權利,例如北韓人民。但有些人的不識世界卻是自願的,只要那些壞東西被包裝得很好,一個無能無德者被包裝或繼任成總裁,他的惡言惡行都被包裝成「高級上界非凡者天生應有的霸氣」,這樣的人看上平凡的妳是奇蹟,妳是灰姑娘,是麻雀變鳳凰,妳根本做夢都該笑,該四處謝神,八竿子也扯不上噁心。
真的,我相信要人類自願去吞屎,絕非難事,只要這屎被包裝得夠好。





16 則留言:

  1. 或許有些人也很喜歡這樣的事情
    像是,有些人會不告知對方的情況之下,去對方的公司等他下班,給對方驚喜之類,感覺好像很甜蜜(在熱戀期時(或許心中也有此期待?))(在非熱戀期時或不喜歡對方時完全感覺不同,很可怕啊)
    我個人很討厭這樣,完全不尊重我的時間規劃,還會覺得隱私被侵犯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狀態在我看來很像突擊檢查,我一點也不討厭有人來接我下班,但真的要事先約好比較好,我不是個喜歡驚喜的人,很多對大家來說是驚喜的事的,我都覺得很驚嚇。
      戀愛中會覺得是優點但事後會成為缺點的,我想主因都是當事人不夠清楚自己要什麼,比如說她可能以為自己喜歡霸氣的男生,但其實不然,她那樣選可能只是被愛情劇的情境沖昏頭,就像我們經常因為廣告買了自己事後都不會用的商品。讓我們昏頭掏錢買的,常是一種情境,而不是自身需要。

      刪除
  2. 回覆
    1. 我必須承認我真的不是太隨和,我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有自認的一種明確性,對自己的行程有自我的安排,而所謂驚喜,就是打破這些才會出乎意料,所以那就是有點逼我去驚嚇了......

      刪除
  3. 嘖嘖...所以我不看偶像劇就是這樣...太蠢了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大部份女同事/同學.聊天三句不離老公/男友
    大部分台灣女人把男人當作自己的天...真的是話不投機

    然後那些傾向統一的人...根據我不客觀的理解
    也就是"既然閃不掉被強暴.那麼好歹補給我個結婚儀式"的態度...
    至於"婚後"被虐待還是歧視.那是後話了
    真的是讓人啼笑皆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吧!
      而且他們還會覺得"反抗"這件事很不識時務
      我跟他們就是烏龜看蝴蝶
      彼此完全無法溝通

      刪除
    2. 我還是會看,尤其是受大家歡迎的,會想因此而理解普羅大眾喜歡的是什麼,就說瑪優也有在看skam,可是果然到第三季她就受不了了,把它批得像妖魔鬼怪。戲劇是很好認識一個人的工具,人如何反應也透露出一個人的觀念。
      我想不是所有的強暴都受歡迎,但有錢有權還帥,就可以扭曲亞洲人,這好像也暗示了,這個地區的人是允許階級特權存在的。

      刪除
    3. 我看英美劇居多,台灣的偶像劇,大多數女主角裝可愛,我真的不行…
      至於特權階級,連男性鄉民都常說「有錢帥百倍」、「有錢屌就大」,這個社會似乎在應許「有錢=可以亂搞」這件事。

      刪除
    4. 有時我想這也是社會實例教出來的,雖然台灣也有一些不錯的法官,但恐龍法官也真不少,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案例在現在仍隨處可舉,人會偏激到認為有錢最重要,有時實在很難責怪或反駁,因為現實就是仍有太多這種失格的法官存在。

      刪除
  4. 我覺得其實越是外顯的「霸」,內在其實越脆弱

    另外如果亞洲女人迷戀霸氣的異性,亞洲男人則特別喜歡不管幾歲的異性除了溫柔,更要「可愛」好像也是個亞洲現象,而且偏稚氣清純、呆萌的那種咔娃依更仍是壓倒性的受歡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知道,到底何者為因、何者為果了。強勢自然配的是柔弱可愛(骨子裡),不然戲就唱不起來,也征服不了。
      一個人如果夠成熟,自然能理解霸的背後是掌控,掌控則來自不安,一個真正的強者其實是不需要掌控誰的。走到霸,正顯露了他致命的缺點/弱點。
      但台灣晚婚或不婚者越來越多,這一點我覺得很有意思,看似一個問題,卻好像也透漏了覺醒?

      刪除
    2. 互為因果了...
      儘管亞洲男性喜歡女性外在表現的柔弱、需要保護的感覺,但事實上有心靈自由的女性骨子裡必須是堅毅的,內剛的人反而''比較''能外柔,以此對亞洲男性外剛但勢必內弱的部分進行互補。
      女性若是還真的連骨子裡都內弱、依賴,則仍不會被打從心裡的尊敬跟重視

      所以女性既要夠內剛 (灑脫、自我)、卻又要夠外柔、惹人憐愛,我常覺得這本質上是矛盾的,這往往是不算多數的一種天生特質,我是覺得很難真的長期模仿得來

      我不曉得這是否真的有人類或生物學之類的根據,就是女性心靈成長的速度其實比男性快,所以就會變成一種現象-- 台灣男性還有很多跟不上台灣女性自我意識的覺醒。我還真的聽過跟東南亞女性結婚的台灣男性說,東南亞目前仍算集體主義,女性比較像他們外婆或媽媽那個年代的以夫為天、不會堅持自我主張,他們喜歡這種

      而自我意識崛起的亞洲女性剛好可以跟西方男性接軌,因為或許西方女性對西方男性而言,很多已有點太過自我,部分亞洲女性反而比較剛好目前處於中間值 (?)

      所以我常覺得台灣男性根本沒什麼好批評跟西方人士交往的台灣女性,因為以男女意識進化的速度來說,他們或許確實也比較適合其他亞洲地區的女性,很公平啊~

      刪除
    3. 上面說到女性典範是內在夠堅毅獨立、外在表現又要夠溫柔Q軟,我後來想到其實日本女性應該是最符合亞洲男性心中這個理想特質的,日本社會本身就是在調教出這類型女性的氛圍,我個人雖然熱愛日本文化,但以台灣女性的角度來看日本女性又覺得太辛苦了

      刪除
    4. 台灣兩性關係反映了「粗糙」這件事情,台灣男性似乎認為,工作打拼,有車有房,就滿足女性的所有需求,其他女性的需要,比方說自我實現跟互相尊重,其實男性很少考慮到,簡單說就是尋找一位宜室宜家的女主人幫他打理他原生家庭跟組成家庭的一切,在他有車有房之後。

      刪除
    5. 女性比較早熟確實有科學根據,不過在你提到這點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倒不是男性娶外配,而是老牛吃嫩草、大叔娶嫩妻......
      以科學角度來說的話,雖然在心智成熟度上女性發展得比男性快,但在生理慾望上,我卻覺得女性發展得比男性慢,男性在十幾二十歲時大概經常滿腦子想著性,可是女性的性慾旺盛期卻沒相對那麼早出現,所以很難搭啊。男女看來就是天生的並不同步。

      我有一陣子很強調理解的精確性,因為深感失之毫釐就差之千里了,比如很多人在經歷人生很多事後,就有了「錢能解決一切」,「錢是人生重點」的概念,接下來他們無意外地,自然也認定包括兩性幸不幸福和金錢有莫大關係,認定女性只要有錢就搞得定。與其說是兩性關係粗糙,倒不如說是解讀人生的粗糙,這點男女皆同。

      很多事連我自己都是在中年之後,才發現自己解讀錯誤,因為不會解又需要解的狀況下,很容易去抓一個膚淺的表象來當解答,我也曾經以為貧賤夫妻百事哀,現在回想起來,那都只是不懂怎樣要求另一半要有肩膀地共患難,沒錢真的不是癥結,癥結是雙方失衡的肩擔。但這一點,在我們受苦之際是多麼容易認定為「只要有錢,狀況就能解除了」。

      人生萬般不脫柴米油鹽(經濟),也就因此我們經常錯認錢是重點,這就是接近紅心卻又錯過紅心的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另外也是,要求另一半要有肩膀可能比去賺錢還難,還不如用錢來當答案,還比較簡單些。
      只是簡答用久了,人們就不再求、也忘記正確答案了。

      回到起點,人應該是要獨立又能互助的,人不論生死都是自己一人來去,所以本質上是獨立的。但大自然造我們男女有別、人人有別,即便借助人工生育,也都還要靠另一個他人的精子或卵子,所以人生在世是要互助的,不管我們喜不喜歡、如何偏好,我們本質上的獨立仍要依靠著他人才得以存活(若無人在你嬰兒時期餵食你,你怎樣想靠自己也活不下去),但互助能衍生的問題,範圍實在太廣也太多了,錢的影子都存在於每個可能的問題的背後,因為人生種種就是都脫不了民生經濟,但如果錢因此就變成萬物的解答,這確實粗糙到不行。也錯過、錯讀了人生。

      男女絕不相同,這是自然天意,但互助卻是因為大家不同,才得以互助。我們不該求同,「錢=萬靈丹」就是一種求同的結果,在這理論下延伸出去的觀點,都是一種人生的不及格吧。希望男男女女們,都別再犯這種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