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遠超越被控


今年九月美國爆出一件大事,Equifax公告他們的資料庫在七月時被駭,有一億四千三百萬人的個資恐怕已外漏。所謂個資,包含姓名、住址、出生年月日、信用卡資料、社會安全卡號等等。影響所及將近美國一半(擁有社會安全卡的)人口



眾所周知美國是個沒有發行身分證的國家,即便如此,這個資的外漏事件還是形成非常嚴重的公安問題,它不單純只是信用卡可能被盜刷,它甚至會造成身分被人盜用。這新聞爆出後,大王馬上翻桌大罵:
人類憑什麼想搞物聯網?憑什麼用電子錢包?憑什麼相信我們的生物特徵等個資被蒐集建檔,只會有利於生活方便美好?

只要安全防護沒能做好,你心裡想的所有方便,方便到的將不只是你或政府而已,也會方便到各方惡勢力。

搞程式的大王本人,從不相信網路安全有那麼值得信賴,很諷刺的,我們家不但極力抗拒電腦化的程度,不用電子錢包,甚至連臉書帳戶都沒有。我本人也很同意,因為已有無數次我收到釣魚郵件通知我臉書帳號異常,要怎樣怎樣地去回復帳號,這種信我總是很放心地直接刪除,因為我根本沒臉書。(同理,我的手機若掉了,也不會造成我多大的影響,它沒任何付款機制。)

我一直覺得方便就是被控制、挾持,或者說,有心人若想控制你,會以方便來做誘餌。對於太方便的各種事,人應當都要有高度戒心,而不是立刻擁抱。

很多人一直不懂,頻頻發生槍案的美國為什麼不禁槍?很多人都誤以為美國人很傻很天真,但我卻覺得美國人是地表上骨子裡最實際的一群人,因為他們最知道,當一個變質的政權想殺人時,那數量絕不是死傷五十或一百就可稱為大屠殺的。沒有武器,人民想和一個惡政權抗衡就是以卵擊石。更何況壞的總是「人」,和槍根本沒關係,槍並不會自己去殺人,所以禁槍的意義何在?想清楚就會知道其重點只是卸武但卸了武,失了衡,不就更難保證擁權兼擁武者不會變壞嗎。

喔我知道,自立是累的,誰不想把人生之重擔丟給別人去承受,尤其是丟給一個你明知也沒多好,但卻是公權之象徵的政府或機構,若出問題還可以輕易怪責它。問題是,如果有一天這個公權力大到不甩任何人的死活了呢?到時候,連電子錢包都能被它一指控消的你,還擁有什麼求生之能?

授權得越多風險越大,你千萬別以為這叫方便、自由、進步,除非你能保證掌權方永不變質,並且還得加上,這世界也無其他壞人會駭進資料庫裡偷資料。但這賭注會不會太大了點?甚至太過天方夜譚了些?

為什麼那麼多人,能為了所謂更便利的生活,可輕易授出自己?輕易地願承擔被控制挾持的風險?更荒謬地,竟還稱這叫自由自在、幫助打擊犯罪。這世界的人是一起怎麼了啊?你不知道壞人不守法的嗎?你不知道壞人也不會因為法律有規定,就自動上繳卸武的嗎?好人讓掉那麼多權,是哪一點有助於世界的平衡或變得更美好?




9 則留言:

  1. 朋友聊到中國廣泛地用手機支付是好還是壞?這其實是一種變相的監控,以前用現金只要不留發票,誰能知道你花錢去買了甚麼,但是現在用了手機支付,一筆一筆都有紀錄,其實是很可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世界恐怖的不止電子支付,任何的便利發展的後面都潛藏著可控,你看了什麼電視節目、讀了什麼書或文章,說了什麼言論,去了哪裡,種種個人足跡並不只有電子支付追得到,你生活上所用的各種電子產品都追查得到你,包括你開的車、你選用的電視、電信服務,這些種種都便利了你也便利了有心之他人。可控制你的人甚至不用住在台灣,任何一個遠方駭客都迫害得了你。
      多年前我曾戲言「以後搞不好連呼吸都要付錢」,昨天我看到空氣清淨器的廣告突然了悟,那戲言竟這麼快就已成真了。我們的世界在大家還沒警覺下,已經走向了一個恐怖的境地.......

      刪除
  2. 上次去了瑞士也是這樣
    完全沒使用現金
    完全手機支付或信用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世界恐怖的原因:
      (一)人們見到的總是「別人做,我們也該做」,然後莫名其妙大家都做了,在還沒思考之前早就已置身於潮流中。
      (二)從信用卡到手機電子支付看似一個跳階,但其實中間有著各種銜接,例如網路刷卡、網路ATM卡轉帳支付,因為安全顧慮開始逐漸轉向網路之第三方支付,然後銜接上智慧型手機上網趨勢,然後就成就了以手機付費的電子錢包了(中國例外,他們不是走這樣的正常進程)───這些環節的發展都是快速的,快到你都還來不及思考就已經入場了。

      美國Equifax資料嚴重外洩的例子告訴我們,網路(和電子化)的安全根本沒大家以為的那麼無憂可信,可是人們在乎的點卻經常不是安全問題,而是有沒有跟上世界潮流,有沒有「和大家在一起、不孤立」。所謂的安全感,本來應該是建立在每個人之身家安全的防禦確實度上,如今卻完全失焦成有沒有趕上潮流!安全的定義已被重寫成:就算防禦力可疑也不當世界遺孤。
      這像不像在惡霸身邊那些僥倖沒被霸凌的同夥之心態?只要被欺負的不是我,只要被排擠孤立的不是我,我就是安全的,而我安全就好,管他世上有無惡霸存在,自己又何時、怎會突然變成了惡霸的同夥,都不會去想。甚至,他們根本沒有識別惡霸的能力,就像一堆人會站出來幫seafood辯解一樣。我眼中的世人多數都已經丟了腦袋,只是丟在不同的領域裡罷了。

      刪除
  3. 之前看過N篇文章說台灣比中國落後,一堆人稱讚的點竟然是手機支付(支付寶)!!!瘋狂的讚譽到我覺得像業佩文的地步XD
    我真的很傻眼@"@
    這到底有什麼值得讚譽的,中國政府只是更容易的去掌控人民而已。
    台灣也開始跟進有了電子支付,但我一點也沒有想要使用,
    台灣資安問題跟詐騙猖獗,讓我對這塊真的不是太有信心。
    早已不想趕流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實說支付寶之類的東西當然是好用便利,我也不是違心硬要說它不好,我只是覺得大家對安全問題也太過信任,破解並不是只能靠釣魚、靠騙,天下有實力的駭客能人多得是,更何況現在還加入了AI發展,人做不到的,AI做得到,而人目前還可操控AI去做自己做不到的。怎麼想都覺得是人們普遍非常輕忽嚴重性。

      刪除
  4. 更好笑的是,當你好心去提醒朋友,有的人還會回你一句"反正我也沒做什麼壞事,不怕被監控。"或是"你想太多了,我們不是名人有什麼好監控的?"
    挖靠!那要不要把家門也拆了,反正我家沒什麼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很好笑也好中肯!「那要不要把家門也拆了,反正我家沒什麼錢」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