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雙胞胎繼子們是剖腹產,出生在同一天同一時辰,雖然沒有看吉時來剖(外國人沒在信那一套),還是依母親開始陣痛即將生產時才動刀,若有命理這回事,坦白說,這十七年半來的近距離觀察,我實在看不出兩人的命運有多像?即便兩人都雙雙留級,也不是在同一年裡發生的。這是另一個我不相信命運的原因。



這兩年我過著自選的相當放逐的人生,有時也會像突然醒來那樣,驚覺自己快半百了,居然還有勇氣穿著青少年的破牛仔褲行走於世,但更多時候我是更無一絲的勇氣去穿中年服飾,這真的半點強迫不來。我可以接受自己自然老化不微整,可以接受白髮不理素顏面天,但我就是無法接受中年服飾的衣型。


新的一年就聽到許常德說,傳統之讓人厭惡就是因為它常穩坐了「對」及「不容挑戰」之位。說得真是好,我是個雖不極力反傳統,卻經常感到難與之相安的人,如今我總算知道為什麼。就像我厭惡凡事一遇到中國就沒道理是非可論,就是它永遠對,一樣。(但誰想要和一個他永遠對的人在一起?)

郝明義說台灣年輕人是海洋世代,我還蠻喜歡這個形容的,雖然我已不是年輕人,但我覺得自己就是海洋派的,終於不必再侷限於根不根的問題(根是屬於陸地思維的)。

新的一年,願大家都拿到自己的新局面。



22 則留言:

  1. 今年我像是突然才驚覺到一樣,我再一年就要四十了,但怎老不覺得自己有像個快四十的人的打扮,雖然我不知道什麼才是快四十的人應要的裝扮,還記得自己高中時曾對自己的母親說,希望她別燙捲捲頭,因為那樣會太像歐巴桑,會這樣跟她說是因為我那時剛好看到鄰居的一位阿姨,大約是跟我母親差不多年紀,那時她正在展示她新燙好的捲捲頭,或許對那時的那位阿姨而言那樣看起來才會年輕吧!但對那時高中生的我而言一點都不覺得,所以才會那樣跟我母親說,算算我跟她說的那年,也剛好是她39歲那年(^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我對燙捲頭有體會~去年底我不是寫了大王說要幫我付植髮費嗎?其實我確實有掉髮,只是因為從小頭髮就少所以我個人不認為很嚴重,我自以為現在的掉髮量和年輕時也沒差很多,不過收到禮物後的某天我拿了手鏡去大鏡前,側照後照地仔細查看,發現有某些地方頭皮確實很明顯,我平常照鏡子都只照正面,沒發覺自己側面的狀況已然不同,總之,驚訝多於難過,前幾個念頭之一就有燙頭髮。
      燙頭髮當然不會使頭髮增加,也不是比較好看,但至少它能增加頭髮蓬鬆度(越捲越有力),我當下就體會了歐巴桑燙捲髮的原因,女人在更年期和之後也會掉髮的,只是不會像男性禿到那麼誇張,老年禿頭確實是女性也會有的問題!所以邏輯很簡單───捲髮再怎麼樣還是比禿頭好看!
      我從歐洲回到美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買增毛髮的洗髮精,老實講並不想去植髮,除非狀況有更惡化。

      刪除
    2. 我也曾問過我一個跟我很親的阿嬤(那時她也是五、六十了吧!),為何要燙頭髮,理由之一就是因為人老了,髮量沒有以前多,燙完會看起來頭髮會比較多,另外,也比較好整理,因為年齡更大時,手腳會更不靈活,燙捲會讓她更好整理,所以我很早以前就知道為何會有人需要燙頭髮了,不過那時的我會這樣跟自己的母親這樣說,單純就是希望自己的媽媽別那麼快就要走到這一步而已XDDD

      之前有看過有些人會去買假髮或髮片,有些是真髮做的,有的不是
      也有人用一種類似化妝的方式,像是在頭皮比較明顯的地方灑像黑色粉末的東西,有專有名詞,不過我忘了
      這些方法大部分是使用在外出時

      植髮是真的很貴,而且成功率並不是百分百,其實如果是秃很大片的,我反而不建議

      會掉髮的因原有很多,如果可以,還是希望可以去查一下為何會掉這麼的厲害會比較好

      刪除
    3. 說到抗髮稀,我全家人都早就花樣百出,除了我在交換也寫過的我媽買假髮片來夾,你提到的黑色粉末我姊也用過還向我推薦,不過她說下雨淋到雨會很可怕,黑水條會從髮際流下來!我姐另買過真髮片,雖是自然但我覺得恐怖(誰知道頭髮來自哪裡),後來我姐跟我說落健有效,還有一種噴頭皮的噴劑.....總之,我家人都試很多。
      我可能是樂觀或神經大條或無恥也說不定,我很少在意過髮稀問題,很多次外出大王會叫我把頭皮藏好,或在外面時提醒我頭皮見客了,要我重新綁頭(我多數時間都綁馬尾,這也使得頭皮很容易因頭髮拉扯而露出),我得說,比較在意此問題的是他,我經常都懶得去理會。也是因這種性格才讓我對稍微掉更多一些的頭髮毫無留意,甚至覺得要我植髮實在太扯!所以百分之99的比例我是不會去植,除非突然禿了一大塊,我甚至到現在也還是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是正常老化而已。
      說得再實際些,我最糟的打算是剪短髮,我對短髮並不排斥,只是多年來一直覺得長髮比較快速處理(綁起來就好),短髮就得常定期去修或日日吹整,我比較不願花那麼多時間和金錢整理頭髮。

      刪除
    4. 自剪了短髮後,我反而是無法再留長髮了
      甚至越剪越短
      不過太短反而要燙,不然會扁頭,現在短髮的長度比較剛好,也滿好整理的,燙髮對我這懶人來說,顧起來讓我感到很累
      說到定期去修,我是覺得還好,雖然我頭髮算是長比較快的人,不過也是大約半年或一年去修一次,倒沒有感到什麼困擾,錢的話就看個人了
      不過說到剪髮,就想起小孩時期時都嘛給阿母剪,很難得才有機會去理髮廳,回想起在家用克難方式的剪髮,反而很懷念啊~

      刪除
    5. 我猜你頭髮不少,所以不用常修,頭髮少又長得快的人連剪短髮都得常修,不然那稀疏不夠分布的頭髮很難看起來整齊,這也是我多年長髮的原因,幾次忘了修又以綁來整理,就不知不覺又留長了

      刪除
    6. 我算是中間吧!不算很多也不會很多
      同事裡也有人的頭髮比較少的人,也是選留半長髮,比較可以遮頭皮

      刪除

    7. 半長髮優點多,但長或半長最大的重點還是不該綁(綁了就很難勻遮頭皮),我的問題就是我忍不住不去綁!我很受不了髮絲在兩旁飄來飄去

      刪除
  2. 我雖然還沒40,已經36,但也感受到掉髮的威力了,想當年(老人用詞)討厭自己髮量太多,現在看到我女兒頭髮茂密反而很羨慕。現在的情況是,長的一直掉,短的一直長出來,變成頭頂很多細細的短髮,有夠醜的。難怪有些女士索性剃短髮戴假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一直認為自己這樣是正常的,但你倒是說對了一件事:我年輕時儘管也是頭髮稀少,卻沒有那麼多不斷新長出的細短毛!我完全理解你在說什麼!我同時也發現頭髮很難留齊,永遠會長短不一,像你說的,長的會掉,但短的又不斷長出,幾乎不再可能搞到齊。

      刪除
  3. 我也是稀疏細軟髮質,雪上加霜的是還白髮皤皤⋯⋯以前喜歡留齊腰長髮,但近幾年白髮太驚人又少,只好改留短髮造型(傷心)。
    女兒剪了25cm長髮要留給我日後做假髮(可惜她頭髮跟我一樣稀疏,髮量只夠做髮片XDDD)
    聖誕節返台度假,十歲姪女神秘兮兮地拿出禮物送我;打開一瞧原來她把留了兩年長髮剪下來送我做假髮。而且髮量豐盈的她一把就夠做一頂,不必苦等女兒再續兩次長髮~
    大家都好關心我的髮量,感動(頭髮少到連姪女都關切)
    妙妙新年快樂!
    也年過四十的茶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大家都蠻關心我的髮量的,雖然是沒人有頭髮可以捐給我(大家自己都不夠用),但還是常分享我各式用品和療法。
      你很幸福還有個髮多姪女!新年要快樂喔!

      刪除
  4. 中年服飾是什麼呢? 我還沒有認真想過
    4有2的大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每個人的定義會不一樣,我只能說我的定義:就是衣型一定有拉腰身,即便是件登山外套或普通上衣T桖也要拉腰身;然後中年後(尤其婦女)很少在穿牛仔褲,褲腰或裙腰會開始出現鬆緊帶(有時是局部而已),方便變型的身材;最後不論上下身,衣料會開始有各種怪印花和配色,顯得熱鬧有生氣?
      對我來說最困擾的還是腰身問題,我已經好幾年來深覺一件無腰身的衣服是如何地難找,所以近幾年我其實常穿男裝(男裝才找得到無腰身之衣型)。

      刪除
  5. 說出來可能惹人厭,但我是那種頭髮又多又厚又毛躁的人,小時候看到別人細柔髮絲就好羨慕,現在倒也覺得有一好沒兩好。我老公這一年來也為掉髮困擾,洗髮精、強韌髮根的噴霧劑、食品補充劑樣樣來,每次洗頭髮還是哀哀叫!我叫他乾脆剃光頭髮帶副黑粗框眼鏡,扮成梅林算了(Kingsman中的智者)
    我自己則是留了兩年多的長髮,終於要在下週剪掉捐出去!!在生產前把頭髮捐出去,終於不用每次洗頭吹髮要吹很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是惹人厭啊!但玫怡也是,玫怡的頭髮也是屬於又粗又厚的那種,這種人的可憐處是若想留長髮,會很大一坨,飄逸不太起來,除非在內層偷打很多層次。
      這陣子我因為天天都得洗頭(因為開始用生髮洗髮精)甚感困擾,和朋友於是常聊到掉髮問題,大王很意外得知那麼多女性原來也有掉髮問題,他一直以為禿頭是男人才有的困擾,我經常覺得自己和他角色相反,我比較像中年男子漢。總之,若還沒掉到明顯禿的程度,個人是覺得還可撐得幾年「最後的好時光」啦,不急著立刻剃光,真的撐不住了,再剃吧。(參考自身家族遺傳的進度)

      刪除
    2. 喔,我們就是那種無論長短髮,不打薄的話就是厚重一坨的人!小時候我媽喜歡我剪妹妹頭,過了好幾年被我哥叫香菇頭的惡夢!叫叫連他同學都知道我是香菇頭!
      我老公前天去剪頭髮,理髮師受驚嚇得叫他去看專門的醫生(毛囊研究之類的...),因為他竟然隨手一拔鬢角就拔掉一搓毛!還說根本不痛不癢沒感覺!我是覺得如果留得住當然好,畢竟還年輕啊,但留不住強求只徒增困擾...

      刪除
    3. 我以前覺得像你這種髮多的人很可憐,但現在換我們要被可憐了,老天可能是公平的吧.......妳們那種頭應該撐得住產後掉髮,也撐得住更年期掉髮,真好.....
      我記得阿福也是年紀輕輕就頂上無髮了,其實也沒怎樣,希望妳老公也能調適得過來,個人是覺得男性光頭並不影響很大。

      刪除
  6. 我覺得穿起來好看不違和即可,倒是不用在意是不是中年服飾或青少年服飾。就像有人會拼命肉毒自己的臉,也有人一派輕鬆看待自己的皺紋,這都是個人的生活方式,自己覺得開心就好。---路過的人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敢說我沒違和,這就是問題之所在,我有點覺得我的穿著該升齡,但喜好升不上去.......

      刪除
    2. 或許可以從局部開始慢慢升級,不用一次到位~XD

      刪除
    3.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啊,我真的很不喜歡女性熟齡衣款,所以我也有點乾脆穿男裝的傾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