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下一個,印度


瑪優和我說,現在他們的媒體提到「亞洲」時,位置已經西移,不再焦聚東亞(尤其中國)了。回美後,馬琳達也不約而同談到印度,一直想二度就職的她,很是不滿美國對印度人的寬容甚至討好。我很直覺地感到印度是「下一個中國」,是歐美商人已經開始搶攻的市場



原因很簡單地就是:人口,印度已經(或者即將──資訊眾說紛紜)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

覺得台灣不該這麼遲鈍,還把注意力繼續膠著於中國,提到印度時,在媒體的引導下我們多數人竟只有強暴性侵的印象,和西方媒體眼中的印度完全不同。當然因為我不是商人也不鼓勵賺大錢的人生價值,我可以不理會印度崛起,但我還是很訝異那麼愛錢的台灣人,那麼重商的一個島,竟毫不把印度放在眼裡。

這是刻意的營造嗎?



10 則留言:

  1. 我是看到不少是有在說印度女性人權跟階級的問題,不過印度很大人很多,所以會發生的問題也複雜,我目前看到的是在說有環保的,看到比較新的是空氣車,之前的馬鈴薯塑膠袋也很訝異呢!上次看專題報導時,給我感覺是非常注意環保的議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度是有印度的問題,這不可否認,不過中國也有中國的問題,並沒有比印度小或少,比如人權紀錄惡劣(包含低端人口事件),人體器官黑市...等等,當初全世界的商人有因為這些而不去耕耘中國嗎?所以印度的問題也將不會是問題。

      刪除
  2. 難道是中媒不希望台灣把注意力從中國身上轉移?
    對韓國、對印度皆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感覺是這樣,當然還有就是,我們和中國畢竟語言可通,對台商來說,中國的誘因還是比其他國大吧,台灣商人一直沒成功轉型,沒有從製造商升級到開發商,去中國弄廠也好,胡來也好(二奶小三),能不必升級學外語,這讓他們很戀戀難忘吧。

      刪除
  3. 只要跟印度人共同工作過他們比中國人還要難搞
    這是真的!!!!我跟不同印度人工作過很多次
    受過高等教育印度人通常不會留在自己國家
    在台灣科技產業很多很多很多印度工程師
    要形容中國人是狼性,印度人就是狡猾狐狸
    印度人完全可以把中國人吃死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說中國學生總是可拿好成績,印度人則是數理都普遍天生很好(這可是史上第一個有零的概念的國家),我是覺得各有優缺,難不難搞還是看個案吧,微軟用了很大量的印度人,美國很多科技業都是,我遇過又回印度服務的微軟人,也知道大王常須要和印度方聯絡,不可能所謂受過高等教育的都不會留在印度,只是他們人口多,所以感覺出國的人也很多,但其實,中國人也是這樣啊,世界哪裡見不到中國移民?我們也是常有既定印象,認為有能力的中國人就不會回中國了,但這表示中國沒人才了嗎?並不。

      刪除
  4. 我家小孩讀的國際學校,超過3/5是印度人,非常驚人!彷彿置身印度村....
    幾乎都是在IT部門工作,而且他們都非常以自己國家為傲(但會拼命想留下來)
    不過老大班上的印度同學們反而數學不太好,真顛覆(從幼稚園即開始寫測驗卷)。倒是台灣跟中國小孩數學成績都挺優秀 :)
    茶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昨天逛街時不小心看到已經有店在專賣印度服裝!其實有嚇一跳,雖知印度人很多,尤其西雅圖因為有微軟亞馬遜等公司在,印度人又比其他地方多,可是我還是覺得驚訝......

      刪除
  5. 對了,我來第二年也默默地幫全家置辦三合一風水衣XDDDD
    原本穿日本登山品牌羽絨外套,發現根本抵抗不了多風濕冷的天氣。我每天得騎腳踏車載兩小上學(他們坐後面的拖車裏),沒有風水衣差點凍成冰棍;小孩則是就算下雨老師也會帶他們出去玩,媽媽心臟不夠力,不穿不行....
    茶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早年不覺得,但這幾年真的覺得荷蘭和台灣冬天氣候很像,以前都傻傻地忍受冷風刺骨,從不知外套的影響有這麼大!現在我完全同意,在荷蘭沒有這種外套真的不行,當然裡層也要穿夠暖,不過外層能擋掉很多濕寒風真的更是重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