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願平安


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希望一切平安。
兩年前我回台過年當天,一下機就在小黃的車上看到台南剛地震過的消息,維冠大樓倒塌。今年沒那麼早回台,所以花蓮地震我還在美國(現在也還在),如不然,我恐怕要懷疑自己帶賽。


雖然這幾天聽說仍陸續搖個不停,可以想像有多恐怖,但從另一個角度想,這也是好事吧(別以為我這樣說很冷血)───果真如專家說的能量尚未完全釋放完的話,與其再來一次殺傷力更大的強震,還不如多幾個無傷的中小震,期望能量能因此而被分批釋放掉。

地震的一開始,大家都只是關心祈福,哪知向來唯恐台灣不亂的在台中國人開始扯那些「德不配位」的中華觀,我一方面真想翻白眼說「醒醒吧,總統早民選了,又不是還帝制時期,德不配位你是指責了誰?選民嗎?」,另一方面,既然你們台皮中骨人先扯政治了,就別把凡事政治化之名賴在我頭上。


我希望所有中國人(不管寄身何處)明白,對台灣人而言你們的地位和日本甚或荷蘭都沒差,都是外來的政權,什麼同文同種同血緣都是你們單方一廂情願的認定,你們不願花心思去了解台灣人一路走來的心情和歷史就算了,但請絕對不要用自己膚淺的觀點來胡亂定義我們,不用在那裡拼命喊什麼「別傷兩岸感情」之類的話,因為認同靠的不是口號一再地喊,認同靠的其實是你們自身的作為,是否有好到讓我們心服?

而你們的作為顯然沒有一絲可讚之處。先是在台中國人開始說德不配位,然後在許多國家都表達願意協助台灣的情況下,鄰居中國自也不例外,但其他國有對台灣要求了什麼?沒有。就只有中國的幫助要順便暗帶條件。在其他國人清一色為台祈福鼓勵之時,中國人呢?不要說全部,但幸災樂禍者不在少數,甚至連在台中國魂都還要隔岸和弦幾句怎麼不壓死那些台獨?冷血之貌盡收台灣人眼底。

在災民方面,日本人韓國人獲救都感謝台灣,中國人獲救卻怒訴救援人員先救日本人,嚇壞他的孩子。說到底,台灣真有對中國不好嗎?日本地震台灣捐款68億,日本人長記於心,次次都要回報台灣,中國地震台灣也捐款70億,不比捐給日本的少,連這次災民慰問金之發放,花蓮縣長傅崑萁都以「同文同種」為由亦要發給中國人,但中國次次都回報了我們些什麼髒東西?

能怪台灣人對中國反感嗎?世界上任何神智正常的普通人,都打從心裡知道自己該親誰遠誰,都知道該認同哪一種價值吧。那不是你們ㄧ再鬼打牆的中華口號可以扭曲掉的。我也奉勸在台之中國魂們一段話:你們若真希望台灣人能友好中國,手上一直拿著棍棒亂打是行不通的蠢行。更別說你們經常還打得比鄰居中國更賣命,看在台灣人的眼裡,你們甚至不是狐假虎威有靠山,而是超級可悲的自動奴才命,台灣誰人會想要你們這種命運或「地位」?誰人會想踏入中國那種與正常世道背離的系統去生活?

就退一萬步去假設台灣人和中國人是同文同種好了,當今台灣也有個熱門議題叫「親情勒索」,那是不少人亟欲擺脫或解決的困境,如果我們連對自己的親生父母都想好好溝通解決問題了,都希望他們放手別干涉,讓我們走自己的人生路了,你們難道真以為早已分離多年的遠親,可以突然來對我們親情勒索控管麼?獨立說到底是有那麼罪惡不容嗎?

我看到的中國確實是個不斷成長卻長不大的具嬰,永遠是要別人讓他體諒他,要別人了解他,但他卻不對他人付出同樣的友善,就只會不斷地要要要、鬧鬧鬧,就是個不正常的生命體。我們對畸形自有寬容同情和接納,但不代表我們期望自己所生的下一代生生世世都是畸形,尤其這種畸形是可以避免掉的───母體不要亂吸收扭曲的物質。

台灣就是我們的母體,已經很人道對待「友邦」中國了,其實多數台灣人也不求中國要怎樣回報,就只要別來強逼我們亦成具嬰,就好。此次地震甚至有些台灣人還說,中國不趁機對台作任何事,中國人(含在台者)不冷言冷語,就是巨大善意了,這樣的無求有很過分嗎?

別再問我們為何不愛中國了,這答案就在你們自己的所作所為上,而且,你們事實上也根本無心想了解任何人啊,不想了解的事又何必問呢。又,其實別人也沒有不愛你,是你們已扭曲到接收不到愛,甚至,不想了解或下載中華觀之外的普世愛app,只一昧強霸他人來下載你的,別說你們可不可愛了,能否相處都是艱困。

最後,願台灣不再有巨大災情發生,也感謝日本友邦真摯的情誼。祝大家新春愉快,平平安安。




11 則留言:

  1. 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看清嘴臉而已
    至於看不清的人,還是還不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不清的人其實就是中國人啊(包含認同中國因而同化中國的人),如我說的,他們沒有了解別人的興趣,我現在已經很寬容了,對這種人也無奢求,如文中所言:別來勒索、別來傷害、別來冷言冷語就好。簡單地說就是互不干擾,我不去批評或討厭對方,但請對方也別老自以為是我們的什麼偉大之親人,有資格對我們要求一堆。

      刪除
  2. 中國比較像陰魂不散的家暴前夫
    地震當天我也在花蓮
    嚇死我了~我真的抱著我2歲女兒從旅館衝出來
    對~母女二人組又去環島了
    地震過後隔天有大大小小超過200個地震都是4以上有感地震
    不過我們一切安好回到台中了
    身處地震帶的台灣
    核電我才不相信有多安全
    但好險現在大家都還平安,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確實是恐怖情人的原型,家暴夫是他們一廂情願以為已經娶到了吧?台灣什麼時候有答應過要聯姻,即便馬英九時代,他那超低支持度也證明了台灣民心並不想要這種恐怖情人。
      很高興你們母女平安!祝新年快樂。

      刪除

  3. 我已經從當初的菜英文,唸語言學校兼碩士課程,到現在拿到碩士學位(超拼的速度一年半拿到),現在在衝公立教師執照跟教育學程。一名單親熟女為什麼要這麼拼,就是因為台灣的前途無亮。我一個女人拖著兩個小孩若留在台灣,不要說親人間的耳語,社會對單親普遍不友善,光是可以配合小孩學校作息的工作找不找得到,薪水又不至於太低養得起小孩都是一個問題。我有不只一位朋友,拖著半死不活的婚姻不離,兩個人各自發展,就是因為錢分不攏,跟兩人都覺得單親比現狀更差,所以拖著不離,更有因為長輩面子問題,明明離婚卻同住一個屋簷的詭異狀態。
    美國這裡對小孩很友善,職場間也對單親家庭多所體諒,估計是人人家族裡都有那麼一兩個單親,所以感同身受,所以我當初來是來對了。
    每次瀏覽台灣新聞,都會感嘆,為什麼有這麼多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在扯後腿,我要求的不多,只是一個國際承認的獨立國家狀態都不可得,出席國際場合老是要像見不得人的情婦般遮遮掩掩的偷渡,連我男友看了些文章,都要問我,看起來你們跟中國就是同一個國家呀,你在激動三小,實在很想給他巴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台灣有沒有那麼糟,你真的很不簡單!
      當初有個台灣朋友在美國離婚,他們有去做婚姻諮商,可另一半(現在是前夫了)經常不配合不現身,但婚姻諮商仍要我朋友繼續下去,不用管前夫來不來,因為我們的人生可以自己接掌前進不必永遠等待。我覺得你不等待的主動非常值得鼓勵(包括不等待台灣),我們的一生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虛耗,況且國家要成為什麼樣子,真的也是它的命和自由───掌握於全體居民共同的意願。
      但你要好好和你男友談清楚啊,台灣的真確狀況是未定位,還是美國說的。我其實也沒洗腦大王接受台灣是個國家,我很實事求是,是怎樣就怎樣,所以即便台灣不是正式國家,大王也知道絕非屬於中國。

      刪除
  4. 我們學校有幾位中國來的國際學生,對台灣人都很友善,但是他們就是一副「台灣本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呀」沒得談的態度,不得不佩服中國忠黨洗腦教育一等一成功。這些人已經是中國「上流家庭」出身才有機會出國,也中國或外國大學畢業,來美國至少半年,但不論談什麼議題,一律是中國最強最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都死不認錯認輸,以為不認帳就會確保他們優良的一貫紀錄,但我很多年前就發現,會認錯、認缺失的人才是進步到把大家都甩在後頭的人,中國哪天讓我看到認錯,就會是我覺得他們終於開始文明並前進了的一天,甚至是開始有自信的一天。而在那之前,他們愛怎麼喊就怎麼喊吧,但世人和中國人自己信不信,卻不是他們能光靠嘴喊出來的。

      刪除
  5. 我其實跟他談過了,他現在了解我的立場,但是他說,局外人光看網路上的新聞文章,的卻會產生這樣的反應,不能怪我男友,我們自己政府態度也很有問題。我以前會憂國憂民,參加社運,捐錢。現在知道這些都沒用,獨善其身,預防小孩變成中國國民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來我也是獨善其身的作為,不過自己安全後就又開始憂國憂民起來,我想那有一段一段不同的階段性。台灣不屬於中國其實不是一些人的心願或立場而已,而是歷史真實狀態(美國打敗日本,並把台灣暫託給蔣介石政權代管),統派想統一才是他們那票人的心願和立場──他們既沒打戰打贏公然贏得台灣,也沒從美國或盟軍手中得到永遠接收台灣的授權或承諾。我們的政府有問題,就是因為我們一直沿用著蔣介石政權的國號,而只要繼續用這國號,不管哪一黨執政也是一直代表著蔣介石的國民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