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世界


我在還未入學的兒時就曾經想過,正在家裡胡思亂想的我的此刻,我山上的表姊妹們正在幹嘛呢?儘管在同一個世界活著,我們卻不知彼此正在做什麼,真實的一個世界也能是體感的兩個各自世界,因為我們之間沒有通息交連在一起。


所以自網路時代開始以來,我最大的驚艷感立刻落在即時影像(Live WebCam)上,我對人在此處卻能見到遠方即時世界的樣貌感到驚喜,「我不認識你但我看得到你此刻在做什麼」,光是這樣想,就讓我興奮莫名。

時不時,寫了多年的交換日記也看得到我對即時影像的提及,當然這魔幻感在個人WebCam、視訊開始普及後,大降許多。事實上不只大降,我甚至開始嫌棄這科技,不知道自己何時入了哪個鏡,這世界還有沒有一點隱私。我甚至在自己筆電的鏡頭上貼了貼紙,就怕科技無孔不入到侵犯安全的層級。

世界變化對我而言是這樣快,美夢連連成惡夢不醒,竟然不必用到一個人的一生去進展,只需一瞬間。

直到最近,我才又有一點能量把惡夢轉為美夢,重拾我對即時影像的初始興趣。

中歐國家斯洛伐克的Bratislava有個披薩店,24小時轉播披薩廚房實況──當然店打烊之後就沒人沒光,不過該角落也一樣繼續轉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KpkKoe41u4

日本一個貨櫃車司機,在他運貨時能讓你隨車看日本街路景,當然他不是一天24小時都在開車運貨,他也有休息停機時:
https://www.youtube.com/user/tokyo920
(點選出現紅字Live的那個影片)


歐洲某個餐廳(地點不明,時區與英國一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D7bI2i0a4

各城市即時景:
荷蘭阿姆斯特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Pc-59pPXpY
義大利威尼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bQcM4k1Ys
法國阿爾卑斯省的一個滑雪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8S3AeRYrps
挪威Lysefjor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_bdzsJcryA
挪威Jørpelan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lrs4FCnwU
美國佛蒙特州伯靈頓教堂街市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fLxsWIxO8
美國懷俄明州傑克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NCoLSmRRI
日本澀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MuBisZsZI
日本草津温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u_IML50V2U


當然這類即時影像網路上還多得很,無法一一備載,還有一種事實上非即時,但24小時播放的火車之行(地點通常在挪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NpJ0eSbg6Q
我和大王居然可以一次看三小時以上!甚至還覺得蠻好看的,真可說是步入挪威風的老年嗜好。

話說回來,或許漂泊已久,這幾年我發現自己沒那麼愛旅行了,所以在家裡喝喝老人茶監看世界現況影像(我尤其喜歡同時有現場收音的網路錄影機),就算是看一間打烊的餐廳內部,幫忙做個臨時保安人員(?),我也能自得其樂,品出個滋味來。

年輕時怕跟不上世界,生為台灣人更在一出生就內建了「不勞動有罪」的隱約卻頑強的觀念,或許很多人覺得我根本自毀餘生,消極不進取,卻不知,我是須要大風大浪地克服多少內外魔障,逆世潮地積極破出,才終於心安得下來,才終於,能靜靜享受我的人生。




13 則留言:

  1. 雖然不是風景,但是想推薦一個冰島的貓保護團體和電視台合作的live channel。
    裡頭的貓都是可以實際領養。
    http://www.kattarshians.tv/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太酷了,這個地方的設計是娃娃屋風格!我從沒見過一家貓飯店可以做到這樣,更別說他們只是保護團體,太有創意了,不管是貓屋本身還是行銷手法,我給九十分!(沒滿分是因為我沒見到一隻貓啊,都跑哪兒去了?)

      刪除
    2. 貓呢?是都被領養了嗎? XDD

      刪除
    3. 這一頁 http://uptv.com/paws/ 可同時看見四個攝影機,貓不是不在,而是去了別的房間

      刪除
  2. 看完這篇文章後,一直想起楚門的世界這部電影
    現在甚至不用使用到什麼攝影機,小小的手機就能辦到了
    而且還是自願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自願的反而比較無疑慮,拍的人清楚知道是拍給大家看,又或是說,餐廳員工應該都知道店裡有裝公開的攝影機,我覺得比較有疑慮的是不知的狀況下,像楚門就是不知情,才恐怖。

      刪除
    2. 自願的當然是比較無慮
      但,其實還滿多是拍的人是自願,但四周的人或店家可不見得自願了,像這種小地方在拍攝時還是考量進去比較好
      (因為現在個人頻道比較多,像那種專門有目的的拍攝大部分都會想到這類問題)

      刪除
    3. 確實,很久以前就聽聞有朋友將聚餐照上放臉書,結果群體照裡面有人不願意被放,這件事結果吵了很久還很不愉快,上傳的人覺得是小事,被放的人覺得是大事,雙方為此事最終還壞了友誼。

      刪除
  3. 歷經2年育兒生涯終於送寶寶去上幼稚園
    回到新的工作職場感覺像是社會新鮮人
    幼稚園也有24小時攝影機拍攝小孩在幹嘛
    回到工作場合瞬瘦5kg
    工作場合同事瞬間年齡差距至少5-10歲
    突然覺得自己已經走向另一種人生道路
    每天往返幼稚園跟家裡還有公司覺得充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幼稚園很適合裝攝影機,一來監督兒童安全,二來也能減少消費糾紛,三來小孩子長很快,模樣未定形,大約一兩年就會變個樣子了,比較不用太過憂慮孩子的模樣會被有心人記下。

      刪除
  4. 我最近也很喜歡看youtube上面的vlog,前陣子迷上一個med school student的念書頻道,一連3個小時就是在念書。相當激勵我做正事。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喜好還真特別,我不是很能看人念書,那種我就沒辦法看很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