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新生活


用了九年的大個呆Toshiba筆電終於在前幾天死掉了,因為老天有給我神來一筆的最後一次備份檔案的機會,所以我不應哀嚎。在這之前,我莫名其妙地有四部電腦:最愛用的Toshiba、以前旅行時攜帶的極輕薄Vaio X(但自從有iphone後出門就不再帶電腦了)、大王免費拿到的Surface,及一台專門只用來工作的桌機。

以上都是有相當年份的老電腦了。

其實就硬體外觀上我最喜歡Surface,老子真覺得微軟近年來做得最讚的一件事就是設計出Surface這樣螢幕和鍵盤可拆離的筆電/平板,而且鍵盤那一片薄得只像一個平板電腦的螢幕蓋套,實在讓我激賞。但它錯最大的居然是軟體部分(你明明是微「軟」啊,怎不教人感嘆)!我那台Surface配的是Windows RT(8.1),本人討厭所有Windows7之後的版本,尤其是8.1,不但操作方式隱晦不明,還非常重交際沒有隱私。我每次看到Surface就想「這台電腦真是傑作啊,不拿來用太可惜了」,但每次開機後就會讓我再次想起我為什麼連勉強自己都沒辦法,覺得自己記憶力也太差,怎麼一再忘記裡面的軟體很強烈地違反我的性格。

但總之,Toshiba是無法起死回生了,它是外觀上最醜笨且重的一台卻最深得我心,因為它這九年來實在很耐操實用,在我還有三台電腦的情況下,自然一點也不想再買新電腦,所以把閒置多年的Vaio X和Surface都拿出來,試試它們還能否充電,意外地,兩台電池早就嚴重耗盡了的筆電,居然不但都還可充電,而且還能更新各自的Windows,雖然軟體的更新就耗去我整整兩天。(其實能更新且過程除了耗時但運作正常,真的讓我很訝異,因為我一看到有幾百個更新,就覺得電腦應該會跑到迷失或當機,但它們居然都雙雙成功地更新了。)

Vaio X搭的是我喜歡的Windows 7,不過我感覺它無法拿來正常操,旅行用用還可以,但日常運作起來有些反應遲緩,畢竟它太輕薄,沒什麼運作空間。Surface我每每打開還是次次頭痛,老子真心喜愛它的外觀設計但也真心討厭它的軟體,後來決定用它來輔佐Vaio的不足,比如所有娛樂性質和不重要的東西我都用Surface來做(例如看片等),Vaio用來上些較認真嚴肅的網(包括接發郵件),而桌機就是單純工作別無其他(我的桌機並沒連接網路,我確保它的乾淨與安全)。再加上馬琳達提醒我Surface的介面還是有客製化的空間,我於是刪了許多不必要的apps,關閉了許多不必要的功能,並做了嚴格的設定,最後居然也不那麼討厭了。

大王說我像是整個人有了新生活,不但現在吃得很健康,開始吃大量生菜,連電腦都用不一樣的了,居然還接受了Windows RT(8.1)。偉鵝老子要是心腸世俗一點根本就會覺得委屈死了,但我事實上適應得不錯,其實這也是我這幾年來一直在自我鍛鍊的:不要執著或安住於任何東西,包括情感。這世間或許有死亡有分離,但沒有失去──如果你真心認同「不擁有,只是經歷」這概念,你就會知道既不擁有、何來失去。我感覺我做(練)得還不錯。



12 則留言:

  1. 說到新生活…
    妙我終於要結婚了,婚期是下個月,不過對象不是我一開始提及的那位男友。這位仁兄苦追了我大半年,終於憑藉著對小孩跟對我體貼入微的關心打動我讓我點頭,所以單親媽媽還是有機會重新幸福的。下個月也會搬到距離現在一個小時車程的城市,做實習老師跟找工作,我知道我會幸福的!
    我覺得單親在台灣不好當,社會的刻板映像,公校系統對單親小孩的歧視,還有莫名其妙的對岸"惡前夫"不時騷擾,我覺得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昨天看新聞看到中國在19日早上,短短兩個小時有四架次戰鬥機,直飛台灣領空,國軍起碼廣播45次請他們離開,他們充耳不聞,然後我們政府拿他們沒半點皮條,整個就覺得,台灣人呀,你們知不知道你們已經快被整碗捧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吃了一驚,但也是祝福你,歐美環境確實對單親媽和非親生子女友善太多。
      至於中共飛機來台領空我有想過,不宜由台方來解決,因為那可能給中共各種不要臉的藉口,美國有航母在附近,我覺得中國就只是無賴之勇,亂吠幾聲也好的那種而已。我不覺得此事台灣人須過度反應。中國現在實在沒能力「失去」、沒能力損失。

      刪除
  2. 我也很喜歡我的toshiba~
    默默的也陪我邁入第5年了!!!
    真心喜歡它~~~
    我也打算他壽終後購入surface~

    surface我已勸敗身邊多位朋友買了~
    但台灣沒有直營的據點,
    檢測及有使用上碰到問題真的非常麻煩!!!
    電話客服明顯是包給中國處理,
    完全無法解決使用上碰到的問題,
    只能google看看美國那邊是否有相同問題,尋找解決方式
    這大概是朋友購入後最大的感慨~~~
    不然它的機動性真的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很多問題都上網查才知道,包括操作問題、刪除apps的問題、設定問題(一開始連去哪做設定都找不到),網路解決問題的能手很多,不一定要強迫自己用中國的客服,還有,如果語言沒問題甚至可以直接用美國的網上客服(打字,即時問答)。

      刪除
  3. 沒記錯Miao那台Vaio是使用Intel atom CPU(妙記有寫過大王的碎唸), 老實說該CPU在當年應該已經相當吃力。Windows RT兩年前亦已經停止更新, 但看片之類應該還是ok的。

    Windows 10操作上會比較像Windows 7, Windows 10也有不少8.1的apps, 但比8.1節制了不少。他日不必害怕換新電腦。


    另外個人頗好奇大王是跟Miao一樣在用Windows 7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算電腦過度使用者,基本上覺得目前這樣還OK,畢竟如果要寫博客來的專欄我是用桌機作業,那台電腦雖也是買時要求灌用Windows7,卻是我手上最新的一台。諷刺的是,它最快最順最優我卻最少用,畢竟現在工作上也只剩這一個專欄要寫。
      大王早已使用Windows 10了,因為就算他私人電腦想用Windows 7,公司電腦也得用10,他覺得並無意義去堅持,他也多次和我提過10沒有想像中那麼糟或複雜,我自從習慣了8之後,也想10應該沒問題了,只是我並無想買新電腦的慾望,就讓我像把Toshiba用壞那樣,也順利地把這兩台電腦用到壽終吧,也算是了結自己過去的物慾。

      刪除
  4. 看了miao本週的專欄,正好看到這則改編自真人實事的廣告微電影,說1個日本女生徒步環台旅行的故事,外國人很愛文化體驗,是的,越local越有競爭力。
    https://youtu.be/VJZy5mb1YF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實話說我以前覺得去他國的大城市應該最容易看到精華/多樣性(畢竟都市也充滿了從鄉村上來打拼的廣大族群),至少能從鄉村人的性格上感受到城鄉不同的人文。但網路的發展真的讓大家同化得很快,現在大都市就只能見到都市人,要感受鄉野風采真的只能自己實際去到當地品味了。網路便捷同化了很多事,卻也悄悄拉遠了另一些事.......

      刪除
  5. 我也是用了5年的toshiba,最近電腦疑似快解體了,我決定不是拿去換個殼就是用到完全壞掉為止。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台筆電。螢幕夠大,整體夠漂亮。然後不要常常灌新的windows系統,否則每一次使用適應陣痛真的是要我的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算是把它用到壞,而且它壞了時我還是很不捨,一點也無想換新電腦的慾望,真可惜它就那樣壞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