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幾年前,壽司在歐美都有一股風潮,潮到連加油站便利商店都有在賣(盒裝),這一兩年我可以感覺到它在歐洲漸漸退燒了,泡麵還可見,壽司則沒有了蹤影。不過我兩子還是蠻喜愛日本食物的,雖然他們可能不知道多數在歐美的日本餐廳都是中國廚師。我因為聽得懂中文,自然早就知道這一點。



我從來沒對中國人充當日本廚師或開日本餐廳說什麼,更沒撕破他們非日本人的假面,我雖不喜中國人,但原則還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每次去荷蘭,我們幾乎都會應孩子喜好去一家日本餐廳(老闆是荷蘭人,但廚師皆中國人),這家餐廳雇用的廚師非常多,因位它是廚師現場在鐵板桌上煮食的半表演形態,一桌十位客人,搭配一位現場主廚,餐廳不小,有十個左右的鐵板桌。

我和中國人數年來井水不犯河水終於在這次破功了,我桌的廚師趁我出去抽菸時,向大王打聽我從何處來,大王以為他是日本人就安心透露我來自台灣,結果我回桌後,這名廚師開始和我講中文,我繼續維持著冷淡但不失禮的態度,畢竟老子不是兩岸一家親的妄念者,卻沒料到這個中國廚師見我無點他鄉遇故人之熱情,竟當場用荷蘭話向所有客人宣稱(本桌有半桌是另一組我們也不認識的荷蘭家庭),「希望中國早日收回台灣」!

我氣到幾乎當場沒摔筷子。雖然他講得很快還用荷語,有一瞬間我還以為我幻聽了,不過大王也臉色一變說了一句「我好像聽到.....算了大概我聽錯」,我立刻接著說「你沒聽錯,他確實講了我們都以為自己聽錯了的一句話」,我這麼確定自然是因為大王也聽到了,不是只有我。

而這小人廚師講完立刻閃人,留下來不及反應但有氣無處發的我。最後我只好碎念了大王一陣,幹嘛告訴他我來自台灣?大王則不停說他以為他是日本人。雖然我確實從沒告訴過大王這裡都是中國人在掌廚,但覺得大王對亞洲人之理解還是太嫩了啊,因為實話說,真正的日本人會私下直接問我本人,而不是趁我不在時問我的同行人,當然也就更不會當眾說出希望中國早日收回台灣這種沒一絲人權素養的鬼話。

真的,再也不要和我說什麼政治歸政治懶叫歸懶叫了,講這句話的人明明就是專指妳不能談政治但他可以,他們什麼時候真的不談政治了?這句話就是專門規範異議人士的。如果懶叫歸懶叫,廚師是不是該煮好自己的菜就好?何必在一堆完全無關的他國客人面前講什麼他的政治希望?(連我都是他國客人。)

雖然我不喜繼子們成為寶,但還好托比竟說他其實漸漸也沒那麼愛這家日本餐廳了,以後也不是非來不可。他這樣說真讓我很感心!氣都消了一大半,這曾經是他最愛的餐廳啊。

冷靜些後,我有點不願因為私人的恩怨而剝奪孩子之所好,但那位中國人的臉孔我是記住了,下次若真還有再光臨的一天(向來也不會隔太久),而他也還在,我一定會去投訴他。就不信他在荷蘭的日子有多好過,既然那麼熱愛中國,我倒是可以成全他被自己祖國回收之心願!讓我們都當心口合一的人吧,誰愛中國誰就親身去歸屬,普天同慶天下太平啊。做人何必那麼假!





4 則留言:

  1. 之前在大陸工作時這種言論已經見怪不怪
    表面微笑內心完全想拿刀砍死她or他
    想到大陸就想到使女的故事
    他們從小被洗腦也不能完全怪他們
    只是聽到這種言論突然住在一個自由國家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反自由的人就不應有自由去傳播其理念。
      因為他們一旦利用了自由,馬上就自打臉,失去自己所支持的立場了。
      中國人讓人討厭到我已經不想再客氣了,以前還會試圖站在他們的角度想,覺得中國政府邪惡或許不關人民的事,但如今我已漸漸了悟,一個政府之所以能邪惡蠻橫成這樣,就是人民支持出來的,我沒有必要再幫忙切割兩者了。
      能被一生洗腦者,恐怕自己也因故很樂意被洗,甚至主動獻上子孫的腦。

      刪除
  2. 我這兒的鐵板燒老闆都是美國人廚師是墨西哥人,真不知道哪裡學來的技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幾年對墨西哥人產生一種好感,覺得他們什麼都願意做!技能有沒有到位是其次,至少他們不排斥學習嘗試。(我家這種困難地形若沒墨西哥人相助,很多艱困工作是美國人不願接手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