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情人


情人節過後我就回台了,而我只要一離開美國,本網誌就不讓我從別的國家登入(也不是不可以,但就是要經過認證等麻煩的程序,若不認證的話,就要用改密碼這招,而我很怕密碼這樣改來改去,最後會連我自己都忘了新密碼),所以,又拖了很久才寫這篇。心情上我想和當初已經不太相同。

大王當天看到藏牆櫃真的是大大吃了一驚,他真的沒發現掛圖後頭的秘密,直嚷著「妳是瘋子」、「妳怎麼做到的」,但同時也順便品管了一下,肯定我安裝得很確實。而我本來只預計拿到咖啡沖泡器的,結果又多得了一個大紅包(不是過年的,過年的紅包他另外又給),隨後他又想要我也去荷蘭他兒子的房間裡裝一個,可見我這次送的禮有送到他的心坎裡。


大王一向很愛給我驚喜(雖然他也知道我超討厭驚喜的),總之,我本以為他情人節給我的大紅包(大到足以讓我再買十個櫃子了),應該已經是情人節+過年的紅包,可是當我要上回台班機之前,發現我的紅包不知何時又多長了一個出來──他趁我不注意時,又多放了一個紅包進去。這真的是讓我又驚又喜,喜的就不用說了(誰會嫌錢多),驚的是,我一向認為自己應該很難遇上扒手,可是他這樣偷放東西進去我的包包裡,我居然毫無知覺!所以我馬上打電話罵他破壞了我的警覺標準,讓我又把原本就很高的警覺向上調升到超越國安的層級──以馬英九那種國安標準,我其實老早就遠遠超越了。
大王再次驗證了我很討厭驚喜這件事(落得我一陣罵)。不過他反正從來也沒在理我舉牌抗議,還是照做他喜歡做的。

我和大王吵鬧多年後,其實有踏上「舒適圈」了,我們漸漸都理解了彼此偏好的生活方式和想法,會盡量去避免讓對方不舒服。我現在可以說是一個很放任的太太(從不查手機、電腦),不過,他很清楚只要被抓到一次就再也沒回頭路走了,我是個說到做到的人,我的這一點性格他絕不敢質疑,畢竟我平常就一直有在做「萬一我們離婚了」的後路準備,清楚我個性的人就會知道,我這樣並不是在詛咒自己,也完全不是我們的感情已經生變,而是我人格嚴謹,我會去想並規劃未來可能的慘境,而這並不是對他或對婚姻沒信心,這只是個買保險、存退休的概念,連靈骨塔都有很多人生前就買好了,你不要告訴我這些人都對自己沒信心或咒自己早死,人生有很多事本來就可以提早準備,尤其婚姻,在對方還愛你時都爭取不到的,就更別想在他變心後能爭到更多。我不是個現實的人,但我是實際的人;我不會要求當我老公要有車有房很會賺,我甚至也不會認定誰要愛誰一輩子不能離棄,但我會未雨綢繆,不避諱談萬一。我們人人都想要不被為難的人生,所以就要在尚勇建時,踏實地來做慘境安排計劃。和保險一樣,沒用到是好事,有用到則不虧。情緒若可以調控,這些外在的東西就更可以了,我從不放棄踏實地去安排自己的幸福未來。

而我也因為不會要求太多(早和大王說了,我甚至不會要求法定一半的財產,頂多只是欠他的錢不還而已),他很清楚我不是在找藉口貪圖他什麼。西藏生死書說,要了解「生」就要理解「死」;吳念真也說過「找到限制,找到自由」,想要幸福的人,不能漠視不幸,不是把頭埋到沙子裡就能催眠自己很幸福,反而是要清楚地看清所有的殘酷面、搞清楚所有的規則,知道自己在最糟時能怎麼走。

如此一來,好的部分當然走得很舒適了。雖然我的舒適圈定義可能和一般的不太一樣,我的舒適是理解並且不小看不舒適。不爭對錯但求活路。我的情人知道我愛他,但是可以沒有他,也正確理解這是更高度的愛才能做到的。

6 則留言:

  1. 我也想在家裡挖一個。但台灣水泥牆應該無法
    每次看妙放閃。好滋潤心靈。人間有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水泥牆確實無法,大概只能在後來裝潢上去的隔間(通常也是會用木頭隔牆)上打主意。其實我有很多閃可以放,大王現在對我實在好到沒話說,但我自從聽到無數正人君子勸他人別放閃之後,就很失去寫出來的興致,儘管我一直在批評這種住海邊的勸諫。

      刪除
  2. 看到妙放閃。我不覺得刻意或覺得噁心令人討厭。反而會有種
    “”阿!這就是愛“”人在世。何得何能讓另一個人如此愛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說出來大概會被矮油,但誠實說我並沒有我何德何能的感覺,因為我自己也很用心,從前的我都沒發現自己居然也有這麼愛人的能力,但這幾年真的覺得自己成長了(老了還不成熟才恐怖吧),若要說自己的缺點,那大概就是我付出總是預計要有成果,就算果實不從對方那裡長出來,也要從我心裡長出來,如果哪兒都不長,我也是會大叫不公。這就是我很大的缺點,除此之外我認為自己的認真應該不容質疑,沒有何德何能的問題。

      刪除
  3. 妙,我是海倫~
    妳說因為密碼問題而無法當下寫網誌這件事,我可以給點建議,我通常是先寫在Word裡存在電腦中,寫好再copy/paste到blog上。現在很少用Word(Sorry to Microsoft,Office實在太貴,公司不買了,電腦裡已經沒有安裝Office),於是改用Google的Doc,有gmail帳號就能用,到Google Drive裡去create新的檔案就可以,還能像檔案總管那樣管理文件,這東西的好處是只要有網路就能用,妳可以先寫好文件,等有空再丟到blog上...

    照片那些也能存,每個gmail有25G的空間,一般人是蠻夠用的~檔案還能分享給別人呢,就不用email夾檔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謝謝你提供的方法!只是我這個人很隨興,不只一次寫了東西存檔,但是若沒有立刻PO出來,通常隔天就會讓我自我刪除了,因為心情已經不同時,就會覺得也沒什麼好PO的,我做人真的全憑當下的豪情,比較恐怖的是我經常覺得很多事也沒有非說不可之必要了,所以目前大家能看到的文章都是一時興起、且能一鼓作氣之結果,我現在活得蠻脫俗的,很多東西對我來說都是再愛也不見得要怎樣的,除了最自由人權那些人生價值仍會讓我捨命去拼之外,其他的我真的看很淡,這樣算好或不好我也不知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