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我的眼中沙


上周又和馬琳達聚會,在討論她買古董洗衣機的事──她看到一個節目說,現在的任何機器(含家電汽車等等)都不把「耐用」和「可修」當目標來製造,新品家電直接就不生產替換零件,現在美國市面上買得到的零件都是以前的舊款,所以馬琳達怎樣也不想買一台全新洗衣機,她朝二手舊貨去找。



這是個我們三人講得都想翻桌的議題。很顯然地,現在商品標榜的綠能環保根本是騙局一場(商人甚至政府都不在乎世界出現一堆堆不可修的垃圾了,哪真的有什麼環保可言),大家實質都想活絡經濟是真(東西壞了別花心力找修,買新的更省事,甚至省錢),可惡的是,他們用環保來包裝,甚至強制。(在荷蘭開某個年分以前的舊車上路會遭罰款,理由是舊車無綠能設計,會汙染惡化環境。)

這個世界已經複雜扭曲成這樣(而且人類就是主事者),坦白說,要斷定黑白好壞,並非容易的事。或許中國製的劣質品是本來就特意要設計成劣質的,誰要妳一台洗衣機二十年不壞,那全世界的商人能賣什麼?我們的科技早足以製造出耐用的好品質,但商人和政府都覺得此路不可走啊,因為經濟可不能停滯、不能壞下去。

但,先別急著罵人,請低頭看看你的手機,別和我說你希望你的手機十年不壞,你根本也不要它長活十年,五年不換新機你就已經很恐懼會被嘲笑了,你就已經很羞愧於拿它出來打電話了。你我也是行動支持政商計局的一環,絕不無辜清高。或許東西兩年就壞了還更讓我們安心,不用去面對換機的罪惡,剛好符合現在商品不必耐用的目標。

人經常讓我失望沮喪,更恐怖的是包括我自己。我討厭那種無法愛自己的感覺,我討厭認定自己是惡的一環,我討厭明知這是個惡性循環卻抽不了身.....但,我更討厭自己裝做沒看見或寧可陷入不知者無罪的虛偽。任何事,都可以有個停損點,讓我當自己的眼中沙,讓我不要無下限地無恥,哪怕只是好一些些,也勝過自願全盲。

用另一個樂天的角度來看,窮也可以有益世界,沒工作也算脫離政商世界的運作,或許那幾乎能視為我們給自心的無良的一個休息。窮並非一無好處;富,很多時候幾乎也可以視為貪婪行惡了,沒必要非追求不可。最糟的選擇是千萬別和北韓一樣,窮,卻接受富人的核廢料。

你可以窮或廢得很心安理得,但無論如何不能愚。



8 則留言:

  1. 不知道Miao有沒有看過這影片
    這是第一季的其中一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YswV33Qg0
    因為是系列作品,我就只貼一篇上來
    這是第二季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4x7MFZ4BX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就沒看過了,謝謝分享,很不錯的影片,簡單明瞭!

      刪除
  2. 我媽的嫁妝有古董洗衣機(洗跟脫分開)。
    雖然它長醜醜又吵但還在用耶(我已經28歲)。
    我真心覺得舊東西比較耐用。
    我也是被公司同事逼才換唉鳳(line交代公事)。
    我懷念我的3310手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舊東西製造時的衷旨還有把耐用考慮進去,所以儘管以前技術還沒那麼優,確實是較耐用的。
      我自己平日都用不到智慧手機(把它當普通手機用),老花眼的狀態也讓我並不想耗時去使用智慧型手機,不過出遊時確實會感到方便些,現在出遊已經不帶電腦。智慧型手機並不是不可取,我只是覺得汰換頻率可以不必隨潮流而那麼快。

      刪除
    2. 我家也是洗脫分開的
      會買這種的,只是很單純的覺得比較適合我家
      上次那台用了二十年才換新的,新的也是洗脫分開的
      按鍵很簡單沒有電子面版
      每次看到那種新型的洗衣機都會一頭霧水
      我只是要洗衣服要按太多東西了
      家事用的,還是單純點好

      刪除
    3. 我也是很討厭看到電子操作介面,覺得以前那種簡單易懂的按鈕到底是哪裡不好? 我家後來新買的微波爐我永遠都把手冊放在上面,因為不看就不會按!

      刪除
  3. 其實現在的手機根本不用二年,壞掉就已沒有備品可換了。
    就算有,維修起來比一台全新的手機還要貴。
    能換新誰還要舊的?
    我跟妙妙的想法是一樣的,智慧手機不是不可取,他確實是很方便
    但是他的汰換率也實在是高的誇張。

    另外一點是手機或平板對於自制力低的年輕組群來說
    和吸毒實在是差不多,邊走邊手機,手機不在身邊就覺得和全世界失聯
    了,每十分鐘要打卡一次。

    很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維修工錢其實比國外便宜很多,只是如果零件是原廠的(比照國外的價格),那維修費自然怎樣也降不下去,在國外連工錢都貴的情況下,修一台機器真的不如買新的划算。

      台灣年輕族群的狀況我真的很無解,因為年輕人之間的影響力太強了,而台灣的年輕族群又只有一款。我會在你另一個留言詳加說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