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肉包子打狗


現在這種網路傳播發達的世代,我想我們已經因為聽過太多父母不愛護自己的孩子的實例,所以很難再說父愛或母愛是人與生俱來天性,事實證明並沒這回事。然而,反過來說,人如果遇到愛自己的父母,應該要感到的是極度幸運,而不是認定父母愛子女是「本就應該的」。


今年對我來說還真是很奇妙的一年,六七月時,我已經在挪威分別見過公婆,還又去了克羅埃西亞和公公再聚了一次,然後上周又再去西班牙和婆婆聚了一次,我從來沒有在一年內見公婆各兩次的,雖然我現在和公婆的關係都各自很好,尤其我婆婆,我覺得她已經連續好多年都對我異常好。我是後來才知婆婆很有潔癖,所以每次和我們相聚,她對我的總平均特別有好感──眾所周知我是沒潔癖的,不過我出外時的規矩守得非常好,我不喜歡太麻煩別人,所以儘管我並無潔癖,卻可以說是個很自愛的人,別人的家怎樣讓我入住,我就會盡量恢復原狀地離開,而這一點很不幸的,我兩個繼子都非常可怕,可能因為他們是男孩,而且還在青春期。

所以我這旁觀者看到的狀況常常讓我暗自覺得好笑,比如說我婆婆是很疼愛大王的,大王對母親的愛也都自然而然地享受著,同時,大王又疼愛自己的兩個孩子,愛傳托比對大王給的愛也是受得天經地義,大王幾乎自行認定我婆婆也要像他愛子一樣地愛孫,可是我感覺我婆婆並無意無限拓展大愛。用父子騎驢來比喻,驢子永遠是愛傳托比在騎,不過我婆婆並不滿意她要給兒子騎的驢卻一直是孫子在騎。尤其她越是試著要補償兒子,就越是看見孫子不斷地得到好處,我覺得她有時都無奈得快翻白眼了。雖然她並不是不愛孫,不過我感覺她更想愛子啊。

父母的愛,於是讓我覺得真的很可愛。雖然我已經不把它想成是人應具備的天性了。

我另外還有一點關於夫妻各自再婚的感覺,很遺憾我公婆當初離婚離得很撕破臉,所以這幾十年來他們完全彼此不連絡,不過,我覺得我公婆現在身邊各自的另一半都是很好的人,和他們的個性都更為匹配,我公公的太太麗芙、我婆婆的先生紀爾格,都讓我公婆各自過得比以前幸福快樂,事實上麗芙和紀爾格也是我學習的好榜樣,他們對待繼子大王的態度都是我對待愛傳托比的良好範本:進退得宜。所以事實上大王還蠻喜歡紀爾格的,他們很談得來,大王也覺得我婆婆在他身邊受到更好的照顧,至於我對麗芙的感覺就更不用說了,我永遠覺得她居於某種我也不清楚的因素,特別關愛我。


破碎的家真的不是世界末日。我並不是以身為一個繼母的角色才這樣說的,坦白講,我並不認為我有任何義務一定得去愛托比和愛傳,我也沒有任何壓力得和公婆保持良好關係,甚至是他們各自的另一半,我都覺得那關係也牽得太遠了。不過這些人的言行舉止都讓我自然想跟進學習甚至同化,他們都再再向我證明,人可以犯錯,甚至可以把一個完整的家毀了,只要不毀掉愛。



圖:我婆婆西班牙的新家種了ㄧ種植物很適合她的形象,我不知道花名,但它長得簡直像刷子

4 則留言:

  1. Dear 妙~ 查了一下,花兒好像是“串錢柳”喔~長得很像刷子,又有一種很像的植物叫“紅瓶刷子樹”。

    回覆刪除
  2. 主文的最後兩行話,說的實在太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他們讓我看到的,我也希望天下離婚的人,都能走到這樣的好結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