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水清無魚

自從我退休後,生活上也不是沒和大王起衝突,但並非我閒著沒事找他碴,反而是他不太看得慣我日子過得悠閒,也不知是故意還是玩笑,經常提著要我去打個工,不為賺錢而是有個正事做。我輩人有個缺點就是:閒著會有罪惡感,大王這樣老派的人,自然也是如此。



他嘮叨久了我會煩,一煩就想和他徹底溝通個清楚,而每次溝通他也都自知理虧,但偏偏又看不得我閒他忙,如此反覆,讓我很是困擾。有時我甚至還會說出「你如果這樣嘮叨要求你兒子們去打工,就對了」這種話來,可見這件事已有點傷夫妻感情了。

瑪優正在學俄語,這次去荷蘭她分享了一個她從某媒體看到的俄文真實故事,故事的內容是有個單身獨居的俄國老人,決定把畢生家產捐出來。這老人也年輕過的,年輕時他也計畫娶妻生子,所以努力工作想蓋個大房子安家,而在這過程中他錯過了結婚的時期、然後也錯過了生子的年限,驀然回首,錢是賺到了,但他卻成一名孤單老人。他發覺,他自己一個人並不需要那麼多錢,也不須要住一個大房子,他父母留給他的小破屋足夠他生活,現在他老了,也沒有子孫須要他扶持,所以趁還活著趕緊處置他的財產,他決定捐出去助學。
瑪優大王都把注意力放在老人的慷慨善心,覺得人間有溫情。

我則趁機拿這個故事來向大王再說一次,解釋我為何要退休。是的,我是沒有那麼大愛把自己賺來的錢全捐給社會,但我提早停止和人爭賺,何過之有?和那老人的外在條件比起來,我只不過多了個配偶(還是個很有能力的一個),也是時候,大王你當清楚了悟我無後的現實了。我們是夫妻無誤,但我們的條件很不一樣,你有你的孩子的未來要設想,我‧沒‧有。而大愛顧眾生的方式並不是只有把錢免費送給他們一途,讓他們有更多自己賺取的機會和位置,甚至因而養出成就感和自信,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有比俄國老人差。你不覺得我對世間慷慨溫情沒關係,但把我比成無所事事之流?你可就真的想差了。

感覺這次大王總算是清楚了。對於我會說出「你如果這樣嘮叨要求你兒子們去打工,就對了」這種話,也覺不為過了。溝通實在不是件容易事,有時對方雖聽得懂你的意思,也說支持,但理解上卻沒真正跟到位,於是總會突如其來地酸個一兩句。

實話說,我這幾年的體悟倒不是無兒無女坐蓮花這種瀟灑無憂,我目前的體悟真的是無後比較沒有活力,甚至沒有生命力。大王和瑪優都還在爭戰沙場,他們不管生活惡習各自如何,都有強烈活著、活下去的意念,我呢,我得承認我少了很多抓地力。而這點我還不能界定是好是壞。有道是:水清無魚。



21 則留言:

  1. 妙是我覺得很能自己獨處女性
    少了大王你可能很危險尤其無牽無掛
    某種程度來說很佩服你把射手座自由發揮到最大空間
    身邊也有3位射手長輩也退休了,算起來還算年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我把一則新聞標題看錯,把其中的「討人厭」看成「討厭人」,回神過來後也突然想到,其實討厭人的結果也會是討人厭。
      我對獨處完全感到自在,但我想我已有討人厭的隱憂,要不要改端看我在乎的程度。
      我想我會再稍微調整一下。我好像沒有必要與世界為敵到那種程度吧。

      刪除
    2. 而且發現有女兒後開始憂國憂民
      尤其最近又看一部美劇“使女的故事”
      總覺得這種國家剝奪人民自由日子有點相去不遠

      刪除
    3. 我還沒看過使女的故事,希望有機會找來看看。
      你這樣說我突然感覺,生兒育女是我們人類長出良心的第二次機會!

      刪除
    4. 生兒育女確實是良心發現第二次機會
      這部美劇非常非常沉重
      他是1989小說改編有拍電影
      小說作者說這是真實故事改編

      刪除
    5. 謝謝告知,非常沉重的東西我得有心理準備!

      刪除
  2. 看過很多獨身中老年人都逍遙自在的照自己方式過活了,妙有伴侶,算是有人隨時嘮叨囉嗦拉一把,自由度低了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少點自由沒什麼,但我很怕嘮叨,尤其若有人反覆地在和我提同一件事,對我來說很像關不掉的鬧鐘......
      不過我始終還是想要有個伴的,所以隨包裹而來的這個缺點,我當要盡量接受。(多少人拿到的包裹更糟!我不必那麼不知足)
      還有我真的沒準備入佛門.......我不必修成那樣,自由是很好,也是我人生最重要的價值,不過遼闊的天地間若少掉了一塊地,即便有五十個大巨蛋那麼大,我想我不會覺得差很多。

      刪除
  3. 你把自己說得那麼兩袖清風了無牽掛然後提早退休毫無問題云云.. 但實情是, 你的生活起居全都是你的大王在供養吧?

    都這把年紀連一點羞恥心都沒有還賴死要人養還理直氣壯不去工作.. 很噁心.. 還好意思把自己的丈夫拉進來為自己開脫.. 人家成年不久就迫著要人去工作自力更生.. 你為什麼不看看自己? 賴著要人養還面皮如此厚..

    常常將非說成是真的是你的強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你真是我的超級粉絲,把我了解得如此透徹,讓我不忍心再多透露自己什麼,免得你隔天就全篇背下來折磨自己。原諒我就不解釋了,隨你怎麼腦補吧,我反正也不需要虛榮了。

      刪除
  4. WOW,無名氏發言真沒禮貌...我們社區如果要討論什麼事情都要先具名,不具名的可以直接無視了喔! 汪汪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隱姓埋名偷襲沒禮貌是其次,重點是規避負責,而不負責的通常又最愛指責別人不負責,拉了屎還要我自清,可真是正義哪。
      但謝謝你幫忙拿屎袋。

      刪除
  5. 我媽(射手座)退休後,
    比以前上班還要忙XD
    充實的程度也真的讓我很羨慕吶....
    我真的真心替她開心!!!
    雖然那些我覺得很充實的事,
    常常被我爸嫌說她也太無所事事了
    但其實我知道我爸也是很羨慕~~~

    無名氏真的沒禮貌耶~
    到底要多自卑才能有這種發言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我和以前一樣忙,只是現在的忙是很多瑣碎零星的事,以前比較像是幾件大方向的事。所以我現在反而常用便利貼,太多小事很容易有所遺漏。
      其實仔細回想起來,我還在當作者時大王也曾嫌我閒,我好像一直給人一種做事不太費力的表象......

      刪除
  6. 有兒有女的話 一輩子要操心啦! 我們是好福氣 (笑)
    我都會想村上春樹、周潤發也沒小孩,自己就不會糾結下去了。(很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有一次問我媽她為何不鼓勵我們生,難道不擔心我們老了無所依靠寄託,她回答我別假想得那麼美,子孫也有可能變啃老族擾得你晚年不得安寧,這之後我再沒對無後有所遺憾。
      所以我是沒糾結啦,也決定既然走上這條路就好好享受這條路的風光,不要永遠覺得對岸的草比較綠。
      但若要問我目前對無後之路的心得,我就是覺得太無牽無掛也有其缺點,尤其在求生這個大項目上,我因為有犯季節性沮喪症,有時會擔心自己太無貪生意念和目的。但這種負面感也有可能只是我更年期賀爾蒙失調的結果。(我希望它是。總之我默默在關注並對抗著我的心理問題,保持著病識感的敏銳,真的跨過某條界線時,我不會拒絕求醫。)

      刪除
    2. 據我所知,聽過幾位有小孩(小孩學齡前或小學,小孩一個或以上)的媽媽,年齡和我一樣是六年級生,因為小孩的關係而有過憂鬱症,甚至,現在,產後憂鬱症的媽媽也不少。
      追求自我發展和花費心思在不能掌控的育兒生活上,似乎是現在許多年輕媽媽的困難之處。
      我媽在我婚前(當時我已經懷孕)說,她覺得,以她的經驗來說,她不會鼓勵我生,或不生,因為她覺得有小孩是苦多於樂。
      但我覺得這都是個人不同的人生體會,也無法一概而論。
      我自己到目前來說,一開始覺得母愛不是天生,到現在與兒子相處的也不錯,但也會羨慕單身的朋友。

      刪除
    3. 你說得很中肯,我也明白像我個性這麼謹慎的人,極有可能也會因生兒育女得憂鬱症,甚至比現在的季節性沮喪嚴重百倍。
      只是在我為血脂盡力、還常想死了就算了時,我看到真正的父母(大王和瑪優)其實是非常主動自制飲食的,他們不像我還需要醫生一再勸誡叮囑,他們都會主動自發地為了孩子維護自己的健康,我覺得這就是差異之所在吧,就像有研究說已婚者會活得比較健康,均壽也較單身者長,都說無憂無慮才更快活,但我彷彿看到有牽掛的實質好處。這樣說並不是羨慕別人或後悔自己,就只是想指出一個我們可能誤認的現象。

      刪除
  7. 有小孩心思還要操勞很多,還得強迫不自我中心,又得把財務規劃好,遇到困難沒時間間內心演小劇場或憂鬱煩惱,只能著手解決。目前兼著三份不一樣的零工,在美國努力生存養小孩,如果我沒小孩肯定不會那麼勤奮,肯定是一輩子在台灣抱怨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算蠻辛苦的,但從另一個角度說,真是為母則強!有孩子你才會把自己的能力都逼到極盡,而且十分勇敢!
      不像我經常允許自己懶散,甚至坍塌懦弱,因為我總是會告訴自己,我沒後顧之憂,別說是錢財了,我甚至不用為誰留個好名聲!我這樣使用人生實在也沒什麼好處。

      刪除
  8. 生兒育女是我們人類長出良心的第二次機會! ←真的耶

    其實有時候蠻難感同身受的,
    要有同理心有時候真的只是說說的,
    有些事真的要自己經歷過才比較能真正體會對方的感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