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台灣


除了2003和2013,我大概這十多年來,每年都只回台一次短暫停留,剛開始還無特別感覺,但這兩年越來越覺得自己已經不能適應台灣。

舉例來說,今年從機場搭計程車回去時,那台小黃車上裝了兩組不同的警告系統,當車子快要到測速照相定點時,系統會說「前方有測速照相,請減速慢行」,當車子超速時,系統會說「您已超速,XXXXX」。我一路上沒表現出來,但在內心頻頻對司機翻白眼,因為系統非常吵,而且是兩組一起吵,並且司機也沒在聽,因為每次警告有測速照相後,接下來絕對會聽到系統和司機說「您已超速」。
這是我個人無法克服的障礙,像我媽如果在家裡有電視的聲音時,突然看起她手機裡的影片,我也會舉牌抗議,我就是無法同時聽到兩個不同的音效在干擾彼此,更何況這司機開了兩個系統卻都不聽任何一個!關掉不是更清靜?反正也沒在理會,不是嗎?


不要看我說得好嚴肅,事實上我後來在內心有笑出來,因為我覺得蠻好笑的。台灣就是這樣(悲喜交集之嘆),「快轉」,「參考」,「白忙」。不過接下來要說的,就真的一點也不好笑了。這幾年我發現台灣的霧特別多,事實上我認為那是霾害或某種空汙而不是霧,可是人人都和我說那是霧,好吧,霧就霧,你們若能安心我還須要熱臉貼冷屁股嗎?我逐漸對自己的過度關心感到厭倦了。我直接就是那個一直吵、但沒人聽的警告系統。

電視上說,據上海某單位統計,在中國的台灣人有兩百萬人之多,結果我們總是能發現,少了兩百萬人的台灣依然是很擁擠,因為台灣也充滿了陸客。只是現在的陸客已經不是只有來台觀光而已,我今年赫然發現我在新北市的非熱區小宅,我們那棟才五層樓的小建築裡,已經有陸客入住!這樣的「抽樣」未免讓我心驚,台灣究竟有多少中國人已非觀光地入住了?我連不出遊都能遇到中國人活動在周遭。台灣人你真的有警覺心嗎?我甚至懷疑這個人的國籍已經不是中國,而是和你我一樣的台灣人。(所以,也不急著去找政府公告的數據給我看了。)

嚴格上說起來,我覺得光政黨輪替已經遠遠不夠救了。我這次回台一次都沒踏入小七,甚至連要抽的菸都在美國免稅店就買好(這是北七的行為我知道,因為在美國連免稅的菸都比台灣普通商店賣的還貴,但請千萬別說這樣就是台灣物價便宜,事實上大概只有菸還算比較便宜而已,而若以人民所得來算,美國的菸還是不見得比較貴,那就更別說台灣很多東西的價格實際上超英趕美),台灣讓人無奈,無奈到多少人在「淘寶」,可是也讓人罵不出來──不撿便宜,你要他們那點收入怎麼快活些呢?可是這是個超惡性循環,空汙難道不是這樣飄過來的?你雖住台灣,卻穿用著中國來的衣鞋貨品,吸著中國來的空氣,也活在中國人充斥的環境.....

在我還有電之前,不管聽不聽,就還是讓我繼續唸警告吧.....而若有人想真心做點什麼,很簡單,投票要投對,有人去抗議或遊行要積極參與,太陽花給我們最大的啟示難道不是:站出來,有用!

16 則留言:

  1. 台灣空氣變得真的很髒。。。。。。。我還是住台中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台期間每天都有稍微去噗浪看一下,無巧不巧,有天也看到另一個噗友PO了一張抱怨南台灣的「霧」照,可見這些霧幾乎是全國性的

      刪除
  2. 那真的、的確不是霧啊!台灣沒有一天好空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怪的是這問題台灣討論得很少,明明經常看得見,卻感覺被大家集體忽視.....

      刪除
  3. 那真的、的確不是霧啊!台灣沒有一天好空氣...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離開台灣十多年,一年才回家一次,上次在路上開車就跟家人提到為什麼明明是大中午的晴天,路上卻罩著黃黃的霧,在家快十天沒有一天可以看到中投公路上遠方的山,我爸卻告訴我本來就是這樣了,害我覺得記憶錯亂,特別去找出以前拍過的照片來證明。習慣真的是很可怕連過往的記憶都自動被覆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是覺得久久才回來一次的人反而會更注意得到差異,天天生活在其中的當局者反而容易習慣,就像我久久才看到一次繼子,他們一次次的身高拉長在我眼裡就非常明顯,以前台灣確實不是那樣灰濛濛的,以前也真的沒那麼經常起「霧」!

      刪除
  5. 我是交換日記,西雅圖妙記的粉絲,我是一枚大陸人。往常看到妙的關於大陸的觀點,都是悻悻然的不知說啥好,今天決定出來嚇嚇你,大陸人不但住到你樓下,而且還有在看你的網站呢。希望不會驚擾到你。要怪只能怪同用一種文字,可以在你們的書中感受到共鳴,體會你們人生的辛酸苦辣甜。我曾有一個朋友在淘寶上開一家賣台版書籍的小書店,我才得以接觸到你的繪本,并喜歡上(後來發現大陸也有出交換日記簡體版到第六本的樣子)。
    對於我們國家的各種不好,我們何曾不知,從最初的抱著革命的希望到如今漸漸的麻木,在年齡逼近30后,更是關注把自己的小日子過好了就知足,然而個人幸福與國家密切相關,只不過用盡各種方式去調試自己。否則每天起來面對霧霾,面對污染,面對毒食品,還怎麼能過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常常覺得自己出生於台灣是幸也是不幸,幸的是我們不是中國政府治理的,不幸的是我大半生也沒能脫離中國的糾纏。我曾說過,我不是討厭中國人,我只是討厭不肯起來改變卻還維護著國家(一個爛政府)的人,這也包括維護著爛國民黨的台灣人,對我而言,這些人被看不起是活該,誰叫他們活得不求品質只問忠誠!誰叫他們沒有身為一個公民的意識,沒要求自己的成長。真的理解我就知道我不是仇恨中國人,就只是憤恨人民不長進還幫護著一個爛政權,包括在台維護國民黨的台灣人,這些人才是真正被政治意識形態荼毒的人,不是我。我也說過我有當流浪漢的準備──無法維生不會再威脅我說話的自由,我就是孤獨窮死在異鄉也會衛自己驕傲。

      刪除
  6. 之前的留言不知为何没有看到,再发一次。
    ~~~
    妙,你對說話自由的捍衛,對抗不公的勇氣,著實讓我這等不爭之人羞愧。如果大陸多一些你這樣的性格,必定不是現在這般模樣。
    在我看來大陸人的不反抗有很多的原因,我嘗試著說說自己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
    1.這個爛到根子里的政府在宣傳方面卻做得極到位(專制政府莫不如此),愚民政策,洗腦教育,從小被教育愛國愛黨,民众的民主意识非常薄弱。一些易於被蠱惑的年輕人中间还滋長著變態的民族情緒,加上一些文革的遺老遺少,頑固不化,文明的糟粕。也有人的观点是现在的中国如果开放民主选举,情况可能更
    2.人民從不曾嘗到自由的滋味,從祖宗開始就不曾為自己的自由爭取過,絕大多數人沒有權利和意識參與政治。這群人生活在社會的中低層,辛苦勞作,不問政治(離生活太遙遠),一心只想通過辛勤的勞動改善自己家庭的生活,卻不曾學會用選舉或者民主的方式來推翻不公。對這一類中國人,我是抱著敬意和同情的。他們算是一批樂觀主義者,用幾倍於別人的努力來保障家人的生活。
    3.社會的進步需要知識分子,大陸也不缺乏知識份子。非常溫和改革者,諾貝爾和平獎的獲得者劉先生至今還被關押。也有伸張正義被困村裡的盲人律師。互聯網改变着世界,也有可能会改变中国的政治,因为更多的有心的年輕人通過传统官方媒體以外的网络途径瞭解真實的歷史,真實的中國。我不知道這種存在於網絡上的覺醒有沒有切實的效果。但是终归在影响着一些人。

    這個國家苦難深重,人民有著超乎常人的抗壓迫,抗飢餓的能力。這苦難還不僅僅是遭遇侵略,殺戮,各種政治運動,整人運動,饥荒,改革开放,這苦難也是經過這一個多世紀,人民的意识进步非常之有限,有人说,相对于五四时期,现在的中国人的思想实在是在倒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在中國工作/住過一陣子,唉,我們這批早期的台胞,說太多政治的被抓去關,附和中國者,淪為中共洗腦的幫兇,我則是沉默寡言,少和人來往,我知道我若出事,台灣的家人也鞭長莫及,而公司也不會理我。請不要誤以為我有多好、多有勇氣,我最後做的,是哭著誓言不再踏入中國國土一步。
      台灣這麼少的人(比起中國人口數)都要花這麼多力氣,犧牲那麼多人命,至今還沒能讓台灣人認清國民黨的本質,中國之難就不用言喻了。我猜那還需要很久一段時間吧,應該不是我此生能見到的(中國民主化)。
      我曾經說過一句話,用任何人的立場去想,誰也不會是錯的。所以以中國人民的立場去想,中國人當然也不會有錯(誠如你說的,他們苦難太久了),所以我的下一句話是「要用常識來衡量」,常識就是有因就有果,今日所形成的狀態,都是昨日的大家集體冷漠、逆來順受的結果,站在常識來看,人人都是活該承受今日之果,沒有人是無辜的。不問世事說來瀟灑無辜,但誰說你可以不問世事卻該嚐到世間美果的?我另一篇文章有提到自由不是免費的,希望大家都要認清,儘管這是我們生來該得的人權,卻絕不是不用付出一絲努力就可以得到的。很多事我們都不無辜,萬萬別去頭去尾地「切片」自憐。問自己不要問天。

      刪除
  7. 您说的很对,没有什么是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您的话启发我思考因果的关系,并且想到黄仁宇先生所说的“大历史”观。今天的中国人一出生就面临的恶劣物理环境和政治环境,或许恶果从明朝那万历十五年便种下,是曾经辉煌过得中华文明滋生败坏的开始,毕竟唐宋时期中国曾是这个地球上最发达的文明。而如今欧洲的小孩一出生就有着相对优渥的福利和生存环境,对婴儿来讲,并不存在谁更努力多一些,就看谁比较会投胎,投在中国一出生就是毒空气毒奶粉,甚至还有投在非洲的贫民窟,投在欧洲基本衣食无忧把。但是如今高贵的欧洲人也经历了黑暗野蛮的世纪,然后开始复兴,走向文明,英国伦敦也曾因为工业污染而被称为雾都,但是通过祖辈不断的革命进步,欧洲发展成如今宜居的环境,惠及子孙。当然,也不能忘上个世纪他们也曾八国联军来到北京火烧了圆明园。
    这是我所理解的大历史,中国如今很糟糕,但是如果按照这大历史观来看,似乎是一个低点,接着只能是往上爬了。我看到中国大陆很多出身不高的年轻人拼搏在大城市,异常的艰苦和努力,在这个千疮百孔的国家里尽量的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或许欧洲的年轻人正在悠长的假期里沙滩上晒太阳并且怀疑人生的意义。并不是说中国的年轻人比欧洲的更勤奋,欧洲肯定有一大把的优秀青年,恰恰幸福也好,民主也好平白得来总嫌多。生来便得到生存的保障可能会容易失掉斗志。所以,对于中国的事情,往长远看是乐观的,因为不可以再坏了,往近里看,则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去多读书,多了解,提升自己的意识,并影响他人,让这个苦难深重的国家慢慢的走向正常。这是我美好的愿望。
    还看过一本书的说法是中国人是劣等民族,烂泥扶不上墙,比所有的其他种族都要低劣,这样的说法让我印象很深刻,并且一直在自醒式的观察。如果这个观念成立,是不是中国人就带着原罪的,万劫不复?
    不好意思,占用您的地盘写了这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低點不必然是接著就開始往上爬了。不要說中國,就說我自己的經歷,確實曾有我以為已經是人生最低點時,結果居然還有更糟的情況出現,甚至又再低落了長達一年之久。墮落是可以無止盡的,有人到了自己被處死刑之時都還沒後悔,就讓我們說,後悔(覺醒)是那個重要的轉點吧,如果後悔始(覺醒)終沒有到來,是不可能平白無故就認為自己應該往上爬了。
      我認為不同的民族性是確實存在的,但卻不是與生俱來且永遠都不能改變的,很多自小生長在國外的中國人就不太有所謂的中國民族性,或比他的父母硬生生少了50%以上的濃度,可見教育和環境的影響力。一樣的重點:一個民族是否有多數人願意覺醒,那才會是該民族轉變的契機。中國人可以是個劣等民族(暫時),正視它並決心改變它,才有轉變的可能,而不是成天告訴自己別人說的都是偏見,我曾經是第一名,所以以後再怎樣不努力,也永遠和最後一名無關。上一代不肯痛下心來改變的,下一代自然繼續承襲這個所謂的原罪了,這並不是多讓人訝異的事,若要問我,我會說多數中國人不肯改變的心,已經延襲好幾代甚至好幾朝了。它是曾經輝煌文明一時,只能證明中國民族不是與生俱來的劣等民族,卻不能保證如今這劣等民族性不會再一代一代傳下去,如過從輝煌敗落以來,都沒有一個朝代肯認錯改正的話,那就只好再世襲下去吧。我已沒有所謂的灰心或信心,樂觀或悲觀,我只知道想到達天堂卻往反方向走,是永遠到不了的,這是常識,無需灰心或信心,樂觀或悲觀。

      刪除
    2. 讓我補充一句對你的欽佩,願意好好想一下的中國人是很少數的,你也算是很難得!

      刪除
  8. 您说的低潮也有在这个网页里了解到一些,交换日记我只追到15集,人生的确与历史一样扑朔迷离,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但又不可懈怠了当下。我想你面对低潮的勇气和自嘲却为读者带来了正面的力量。您和玫怡真的是我很喜爱的作家,你们追求内心的生活方式带给我很多的能量。钦佩两字,实在受宠若惊。泱泱大国,并不缺少思考的人,更不缺浑浑噩噩随波逐流者,或许说了那么多,行动才是最缺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在中國政權影響力之下的人,還願意關心政治的人都是值得佩服並鼓勵的,這就是行動的起步,不可小看啊!在政權的運作下我們依然能造就討論的氛圍和環境!在習慣成自然的那一天,很多事就會改變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