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美國的風水書


最近起了一個蠻荒謬的想法:我要自己來蓋小屋。
這夢想連我自己都覺得很龐大,真的嗎?我有辦法嗎?我也問自己。
以前做做桌椅是一回事,但蓋房子可是另一回事啊!就像平常看人做包包,我心裡也會想:那沒什麼,我會做衣服,而且不是亂做,我知道怎麼打版。這種驕傲源自於我有受過這方面專業的學習,所以我知道原理和知識。即便如此,我還是很少自己做衣服,因為懶。
蓋房子,我是一點專業的知識都沒有。最多也只到自己搞點容易的室內裝潢而已,再多,可能平面設計圖我能畫得出來,就只是這樣。
所以我殺去買書。


我先買了兩本,發現我以為較容易上手的《Cabin Lessons》反而比較難──它比較個人經驗談,比較故事性,但是低知識性。可是另一本《The Visual Handbook of Building and Remodeling》還真是讓我吃了一驚,我有一度還覺得這是一本美國風水書吧?它有一章節在說美國各地的天氣狀態,溫度濕度、風怎麼吹、雨量雪量,甚至還講到土質!這一章差點把我嚇壞了:原來蓋個房子要顧慮這麼多!!!
我真的差點失去信心,我怎麼知道我家外面的土質是怎樣?排積水率優不優?我以為這只是地勢上的事(水往低處流)而已!然後居住環境的濕度還關乎水泥調和的比例,我內心都忍不住OS:人家台灣的水泥牆可是連寶特瓶和紙杯都可以拌進去的呢!多容易!

不過我很快地還是了悟了,《The Visual Handbook of Building and Remodeling》才是我需要的書。就像做衣服不是布料剪一剪車縫起來就好,我們以前也得學知布料的不同特性,你想做一條圓裙,就最好別選擇硬梆梆的布,因為垂墜性不佳會變成一個大帳篷般讓你心酸。若不想做白工,有些「背景事」仍是有必要知道的。

有了一塊地,你當然不希望你選擇蓋房子的地點是在(萬一)吹斷了樹,其倒向剛好對著你的房子壓來!你也當然不希望你家院子一下雨就積,漸漸破壞掉地基;你更不希望一下雪,屋頂就撐不住雪的重量而垮下來。這些都不是多餘的知識,這就是美國風水趨吉避凶之寶典!我很訝異此作者願意花時間講得這麼遠(但其實是須知)。




這也才了解為什麼我民間友人申請個房子改建會處處被刁難,因為她的土地土質就是不佳,她所配到的地下汙水排水系統就是無法讓她再多增建一個廁所。所以有些鄰居可以做的她不行,並不是人為因素或故意刁難的不公平,了解原因後你就能明白,為何會有差別待遇,甚至,一開始就不會買錯房子或土地,《The Visual Handbook of Building and Remodeling》確實也是本風水書。

當然我的大計不會立刻就完成,這大概也要花我好幾年的時間,甚至哪天無疾而終也是有可能,我也許還是決定買現成的較省事,但至少我會知道怎麼挑,這些鑽研都不會白費,就像我很知道怎麼買衣服一樣。

因此也就順便提,台灣的風水好不好我不知道,不過台灣樂於破壞風水的人相當多,上從政府下到施工人員,一起建出嵌有寶特瓶的核電廠,早就不堪再負荷的清境農場,最近還又發現合宜宅之牆卡塑膠杯。馬琳達要改建房子得受政府依環境條件來控制,我們則是政府全依順建商的心意。台灣爛到怎樣已經不用再說,災難好像也是指日可見吧。



8 則留言:

  1. 咦,剛才的留言不見了?
    妙這本風水書很類似以前我在學校唸的"物理環境",建議妙可以去找一本"敷地計劃"來看看,這也是台灣建築系學生必修課程之一,對你應該有幫助
    http://liuho.anow.com.tw/showroom/view.php?C=64303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謝謝!我看了一下目錄標題,確實是蠻像的!應該很有幫助!

      刪除
    2. 台灣人真的是很有才華阿(嘆~)

      刪除
  2. 想回應妙如提到牆裡有寶特瓶的情況,我自己是在建築師事務所上班,當開始去工地看現場施工或者一些堪驗的工作.才漸漸可以想像一般所謂寶特瓶或者是垃圾怎麼會出現在RC牆裡,我自己後來認為的就是工地的工人用完午餐喝完飲料等等隨手一丟就不小心把這些垃圾丟在了已經綁好得版模裡,或者風剛好把週邊的垃圾吹進版模裡,工地主任又沒有嚴格要求環境的清潔..等等,等到灌漿後這些不小心卡在鋼筋裡的垃圾就變成了牆的一部分。以上是我自己的解釋,所以工地的管理往往就依營造廠的要求而定。
    至於妳提到的土質、污水下水道、結構這些都有配合的技師會幫忙鑑定,所以蓋房子也不是真的全部都要懂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工人是故意還是不小心,我想任何人(尤其是買到房子的)都不會樂見花了大錢還看到這種粗心或鬆散的管理,以小看大,若連這(垃圾)都管理不好了,要人怎麼相信其他的他們都有認真並照步來?
      我知道土質那些公家機關就查得到資料不用自己懂或自己檢驗(至少美國是這樣),不過這些資料和設計者有關,設計的人還是要依照環境條件來趨吉避凶或只是符合建地自身的條件,我說自己蓋小屋可不是自己請人來設計並建蓋,我說的是真的指我自己一瓦一磚地來,所以我當然要懂,至少要知道現有的資料可去哪裡取得。

      刪除
  3. 所以每次妳文章中提到的民間友人就是馬琳達嗎?
    可能因為我原生家庭的家人感情都很好,所以我也不是很需要朋友的人,但身邊有談得來的人還是挺不錯的,恭喜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