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MBTI十六型人格


因為看到噗友的分享,去做了MBTI十六型人格測驗,結果我測出INTJ人格。
http://www.16personalities.com/ch/%E4%BA%BA%E6%A0%BC%E6%B5%8B%E8%AF%95
我只能說這解釋了很多:我對自己和他人的高標準,甚至是到達無情的程度。既是個嚴謹之人卻又不肯受制。富有想像力但果斷。雄心但重隱私。好奇但不浪費精力。明顯矛盾卻又有道裡(我看得出人間意義上的矛盾,但在我的系統中,可一點都不覺得自己矛盾)。
測試結果說這類型僅佔人口的百分之二,女性更只有0.8%。


但我認為我是這幾年才演變成INTJ人格的,我年輕時並沒有那麼不喜社交,也沒辦法像現在這樣說不就是不,那些堅定是經過折磨才練出來的,我以前狠心的程度也沒現在這麼強,是後來越發肯定不狠心是浪費時間,我的生命已經沒有長到可以和那麼多無意義的人和事耗。無效就是浪費。這些我以前都沒那麼清楚的,或者說,就算知道也不見得在情感上執行得到。還有,以前確實覺得青春很長,這是容許自己不堅定的原因── 偷懶一下是會怎樣?明天我就可以神速補回。

INTJ型某種程度也看起來自私冷血,但我的解釋是:人畢竟只能管理自己的人生,我只關心如何掌自己的舵是何錯之有?況且有些人只想取暖不真想解決問題,何必浪費時間彼此折磨。我並不覺得我沒同理心或同情心,我只是對「有效」這件事更在意,我甚至認為送暖有時只是助長或安慰他人繼續朝錯誤走下去,而幫忙他人去浪費他的人生,難道就不叫自私?別人的小孩死不完難道就真是較有愛心?我反而比較覺得我的愛的方式經常被誤解。

人格沒有較好較壞,只是類型不同。我對我的選擇自然無悔,只是,明白了為什麼有時覺得很難和別人溝通或讓人理解──如果INTJ女真的只有0.8%,大概也不難明白難合群是為什麼了。


8 則留言:

  1. 我測到同樣的結果。
    這樣的個性在人群中的確不容易得到歡迎,不過我也不真的在乎。也覺得這種不合群與講道理的個性是自己有意識的培養出來的。
    因為實在厭煩自己的感情豐富的部份有時讓生活很混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是不會想到在群體中受不受歡迎的問題,過了某個年紀之後覺得那只是種虛榮,反而覺得和人沒牽脫、沒恩怨真好,但我年輕時肯定不會這樣想,所以我才覺得人格是會改變的,叫20幾歲的我來測,絕對不會是同一個結果。我如今在意的也只是:究竟要怎樣說話,才能讓更多人聽得懂。這算是我僅存的雄心吧,我希望住在台灣的大家要知道自己生活的環境惡化到多糟了,空氣和水都不再讓人安心,日常的柴(能源)米油鹽醬醋茶,好像只剩下醋沒出事吧?這樣還不恐怖嗎?我根本不重要(所以我想保有自己的隱私,也不必模糊焦點),但我指出的問題實在很重要!這些議題要受歡迎啊!

      刪除
  2. 好好玩的測驗,我覺得有準呢!謝謝妙~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這類測驗,玩玩就好,不用太認真
    老實說我上午測驗後,晚上又測一次(因為測完後關太快,就重新測一次)
    結果兩次都不同結果(心境也變化太快了) (笑)
    我覺得人是善變的,而且只有十六種也太少了,跟血型還有星座一樣,當參考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MBTI可能比一般測驗有參考價值些,不過我確實也覺得性格是會變的,就像人經過事件或成長,處事態度和選擇也會有所不同。甚至性格不穩定也可能在每天日常中頻頻發生。

      刪除
  4. 我也是INTJ,其實我以前頗鄉愿,希望人人都好,後來發現這根本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真的是得獨善其身,照自己的想法活,才不會被雜質浪費生命。社交則是能避免就避免,除了我愛的人、愛我的人,根本不需要浪費時間去了解、或被了解。
    妙的大愛真的讓人敬佩,我最近真的是冷漠到覺得:苦的人是自找,能夠認清事實想要遠離的人,自然會有自己的出路,不需白費唇舌。人生苦短,只要各自管好自己,不要危害他人,這世界就會更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我的愛也是要有去處的,既然沒有自己的下一代,自然就想到大家的下一代.........我是不會認為這算什麼大愛啦,實話說只是覺得我輩(含比我老的)也太過份,好處佔盡卻要反過來汙衊年輕的一代!勇於汙染環境而無一絲自省遠見,原則上我也只是在管好自己(我輩)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