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言不由衷


我得了個很嚴重的食物中毒,多嚴重呢?虛脫到無力避開自己的穢物而直接倒在其上,內心還覺得是天堂(終於能倒下),那麼前所未見的嚴重。


有意思的是,食物中毒的前一夜,我才和大王閒聊到健康或營養專家總愛建議怎樣吃才長壽的議題,大王他激動地吼著「哈囉?長壽到底要幹嘛?」,而我,心亦然,而且我從做小姐的時候就那樣吼了。那時候的我根本還不懂病痛可以怎樣折磨一個人,那時候的我根本還不知道老去有多無奈,不知道生命把東西一件一件地給你,卻也終會一件一件地收回的苦悶,不懂這些的我依然是說真的,直到現在也還是,即便我並不覺得自己當今的人生有多麼不好(事實上還覺得相當不錯),我還是認定除非是自然活那麼久,不然長壽真的不是我所追求的。

而大王呢,他所仰慕的許多近代古人的命都不長,當中三四十歲就死掉的大有人在,因為以前的醫療科技沒那麼進步,現在能治好的很多病,以前都沒藥醫。我們都得承認,醫療的進步確實延長了人類的自然壽命。

我經過那場痛苦的食物中毒後,持續虛弱了兩三天,沒什麼精神或體力或心思憤世忌俗,開玩笑,我連嘔吐物都不覺得髒地喜樂地倒下去了,哪還會在乎世界有多髒?幸好大王那晚沒和我吃一樣的東西,所以我有事他沒事。總之我真的沒什麼心思管世事,雖然還是一直知道最近在發生些什麼,該看的新聞或文章,我還是沒少看。

有兩篇網路大傳的文章我並不以為然,尤其在自己又猴體欠安時,我本想在自己心中滴咕幾句就算了,不過,既然決定打起精神來寫這篇,我於是就想簡短地講一下。兩篇網路文章之作者剛好都住美國,一篇是講種族歧視的,作者是個住美的上海人兼台灣媳婦,就讓我一針見血簡短地說:她連階級歧視和種族歧視都分不清,我不知道大家轉她的文章是怎樣?她的文章內容明明談的是每個國家都有的階級歧視,標題卻大喇喇地扣上種族歧視之名,而且還針對美國。

第二篇就稍微難一言以蔽之,一個台灣媽媽在美國生孩子,文章主旨是要說台灣健保多麼好,美國醫療多貴又多爛,沒傳說中的先進。我要說的是,這位媽媽你搞錯了,你拿華人和台灣人那總是言不由衷的變態,去看國外的醫療系統,你當然會覺得台灣這種系統變態得很合人意。

為什麼是「言不由衷」?當一個外國人喊「我不需要長壽」時,我覺得十個中最少有九個都能如實,也做得到,所以他們普通的醫院也逐漸演變成「適用就好」的狀態。可是當華人或台灣人這樣喊自己不需要長壽時,我經常看到的卻是嘴上清高而已。於是,奧客求的「過度醫療」、「盡全力醫療」終於在台演變成常態,但我們還不知道自己這樣不太對,甚至繼續大傳台灣醫療好讚的文章!連住國外的台人也不例外,始終看不出別人的系統是怎樣轉的,只一心滿意台灣的奧客式文化。這篇網路大傳的美國生孩子的文章,整篇只有一句話最值得讀,那就是作者引用美國醫生說的:「.....我知道台灣都會要求做這做那,其實是在浪費醫療資源。

美國當然也有貪生怕死者,無法放手者,並不是沒有,所以,美國進步的醫療就存在這些專屬的醫院中,而不是一般醫院裡,他們當然有那種高科技可延長你的壽命,可是那卻不見得是美國大眾普遍所求的,想要的人自會去找這種專屬醫院。我於是想建議,台灣撇不開奧客心性的僑民,麻煩你一開始就去找這種醫院就醫,請不要回頭再來讚台灣醫療,繼續支持這種奧客剝奪的文化。現在的剝奪就是以後的崩塌,健保其實並沒啥好自傲的,你實在毋須再助一臂之力。


4 則留言:

  1. 生病的症狀,嚴重到無法正常生活,好好的講話和行動,個人就覺得該看醫生,好好治療.但有些人不這麼想,寧願每日咳嗽流鼻水,不舒服到沒精神,頭痛酸痛等等,都不去看醫生,想要自我復原.

    如果是有健康基礎的身體,很勇健,我也支持.但問題是,看起來不是這樣,沒有變好些,而是愈來愈嚴重,然後維持了兩星期以上的咳嗽等等.無論什麼症狀,重或輕,都堅持不看醫生.相對的,當別人生病是,就很不高興指責,為什麼要看醫生,只要有人看醫生,他們繳的建保費就會負擔更多等等.

    就是因為嚴重,無法正常工作,才會請假看醫生,否則誰願意請假被扣錢?用會增加費用來叨唸病人,實在~~ (繳健保費,就是為了盡量不要用= =?那為何還要繳,錢太多?生病就只能自生自滅? = =a 就算不為自己,為其他生病不舒服的人,也覺得不平.

    miao有好一些了嗎? :) 我想起之前曾買外食,吃完沒多久就....嚴重抓兔子,抓到沒得抓還在抓,最後眼睛和臉上都有血絲,因為抓的太嚴重了|||Orz後來還難過的生病一段時間.(外食真危險...)

    剛才看到這篇,讓我想起miao曾在書裡提到的慈善捐款來人 = =|| 讓人心酸.
    http://www.peoplenews.tw/news/eee92b81-3904-4cf2-965a-70b2afcf7959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留言剛好和另一篇留言議題相似,所以原諒我直接節錄我自己回的留言之字句來說:
      我順便也很擔心,該不會有人又認為「珍惜醫療資源」是生病了也不要輕易就醫?希望也不要有這種傻子,生病了就是要去看醫生,只是對醫院不要要求到五星級的服務就好,健保的本意應該是三星級但普遍全民的服務、是任何人都能就醫但都不求最高級的服務。那才是全民健保該走的路,而不是去看醫生的都要求做到五星級,並加上另有一些人即使生病了也不敢輕易就醫的道德誇張。
      至於說行善,我真的覺得好人要學會謹慎和狠心,尤其面對自詡可憐之人。太多可憐久了的人就會失去羞恥心,轉而認為別人給他都是應該的。逝者已矣,但盼今後的好人還是要學會看世事,有些可憐人就是無底洞,還會順便把他的恩人一起吸進去,當你發現有些可憐人已經變成一點都不願自救時,你就要學會狠心放手。沒人說行善可以閉著眼不用腦,尤其面對精明的現代人和機構。尤其面對越來越多要求五星級的那種無恥和慾望。

      我身體已經好了,不過我自認為自己此刻也充滿怒氣(對很多議題,比如廢不廢死那些),我想我得先自我控制過濾一下,等稍微冷靜一點再來談。我畢竟是個超容易生火的人。

      刪除
  2. (高興聽到miao已恢復 :)

    因為很多案件,所以,廢死議題再度浮出
    我是恨惡的人,雖然如此,還是覺得,很難選哪一邊
    因為兩邊都很極端

    只要判刑就死 和 永遠廢死
    都太極端

    我希望的,是最基本上做起,也就是
    法律,不能再保護壞人優先
    這只會縱容惡人,製造悲劇
    更不用說,頭腦不知怎麼了的擁權者(法)
    只要頭一斜,就有無辜者受害

    不站在廢死,是因為惡人太多
    惡人怎可不死,傷天害理,讓人痛苦一生
    不站在必死,是因為法律和擁法者令人無法信任
    冤獄並不是沒有,只是沒看到,或不知道

    這是一個不知哪裡有洞的世界
    有人應該要掉下去的
    有人不該掉,掉下去卻沒人聽到
    我不希望,有無辜者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對壞人真的沒啥悲憫心,一想到馬英九的話,我更是立刻會覺得他死掉最好(即便是此時此刻),我不是不能理解我們對壞人的那種恨之欲其死之心。
      可是話再說回來,如果今天馬英九站在我面前,得靠我自己親手殺他才會死,我也下不了手!所以多數人敢言殺的理由是因為不用自己親手殺。不過,即使不用自己殺,我也知道自己並不無辜,那只是有人為我服務,而不是目標物自己自然死去。
      而我若手軟,並不代表我原諒對方,就只是我無法做到和他一樣壞罷了!也無法把頭埋到沙裡,假裝這世界沒人動手壞人自然一到刑場就死了。
      很多事我覺得可以回到最簡單的自問:如果無人代勞(先別理有人跳出來自願代勞的聲音),你敢不敢親自殺人?我相信那個答案,就是你對廢或不廢死的真心解答。我有時覺得廢死聯盟也扯太遠,也把自己搞得太神性,扯到什麼原諒議題實在沒意義,這一點我同意支持死刑者──那確實是受害方,才有權決定的事。
      至於說法律,我不認為法律保護了壞人,我認為法律只是不長眼,它沒有自己的主觀意識去判定好壞,它沒有天眼通,它只是個中性工具,越知道怎樣利用它的,越會是贏家,卻不代表法律是在保護壞人,只能說壞人比我們更勤於鑽研。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在呼籲好人要努力,不要以為自己是好人就可以無知不問世事,不要以為自己是好人就該自然得天佑,天也是中性無偏好的,要贏壞人就是要比他更努力學會用工具,甚至製造更好的工具,如此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