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讀了幾篇看似毫不相干的文章,卻讓我產生了一樣的心得。
《許常德的地下手記》說,「愛情和人是拿來相信的嗎」。
ptt上的回文,《Re:「低調樸實」 蔣經國賓士車塵封25年亮相》。
民報之《北歐國家為何清廉?》一文。


我的心得相當老生常談,那就是:人就是人,不要再造神了。
你可以很喜歡或崇敬一個人、你可以決定信一個人,但請務必拿出人世間該有的常識和理智,看清這個事實:這世界再棒的人,都非完人,請不要隨便造神封神。

蔣經國(或任何國家的總統)沒有好到如神,劈腿的人也絕非永會再犯,關於人,請讓我們學習北歐的「洋特法則」──不要以為你很特別,不要以為你比「我們」(一個集體)優秀。

因為,我們早該打從心裡知道,即便是個奇才,也有他在別的方面的缺點(複數),他的天才或努力或許百年難得一見,但他的缺點搞不好也一分鐘都難以忍受,只是我們不必在他身邊受氣罷了。人固然有智能之差、善惡之別,但我們確實可以肯定地說:天下沒有完人。搞不好神界也無完神。所以,你可以自由喜歡一個人,但別走到封神的境界;你可以幻想,但別把自己的幻覺和現實搞混。

我很認同許常德的觀點,不要膠著在愛情和人之不可信,因為那只能走到怨恨,只能得到「別去愛」的結果,感情出問題應該面對並處理,不是只為拿到一句人人皆知的「人不可信」的結論,然後又毫無道理地一再去試,去自傷,拜託別耍這種白癡輪迴。你想證實什麼?當有一天遇到一個不騙你的人,就是終於找到了真愛?就是終於證實,你(也不知何故)與眾不同所以被愛?

有沒有想過,你自己其實就可以成為一個別人不想騙你的人?而不是維持著自己始終如一的幼稚死德性,被動地期待有人終於不騙你(還誤以為這樣才是愛)?有沒有想過不要去考驗人性,但卻讓他人遇到你,就自願拿出他最好的人性面?

我猜我也講過很多次了,愛自己才是得到真愛的關鍵。而不管是愛己或愛人,面對並處理事實才是起手式,而不是一邊奉「人不可信」為金科玉律,卻又一邊矛盾地等待著什麼神蹟或神人降臨。

你確實可能與眾不同,但,不是寄望在別人或神的肯定,而是自己踏實地長進提升。我兒托比的學校對他留級所做的第一個心理建設相當實用:接受它(事實)。打掉重來不是要你即刻再去轉世投胎,而是面對接受事實如此,只有你真正開始面對真相,你才有長進的可能。不斷輪迴的,都是學不會的人。

順便一提,沒有人那麼喜歡並期待一再留級的,所以你千萬也別對轉世輪迴有著那麼美的想像,其實那些緣分輪迴好幾世的人,真相上都是一再留級的大笨蛋,一點也不淒美動人吧。

今日事今日畢,今日不肯開始做的事,莫盼來世。



14 則留言:

  1. 說到留級,我本身就是個留級生,在我高二那一年,當時覺得自己可能會留級的心情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挺可怕的,但不知為何當收到通知單的那天,突然心裡冒出勇氣告訴自己:說不定這樣也沒有不好!只是對於一個16 17歲的我而言,會覺得自己的世界因為這個留級而毀滅了,而且那時候內向害羞的我一想到自己留級又更自卑了。這一路走來不但沒有老師鼓勵我輔導重建自信這種事情更是不可能發生,當時原班級的導師甚至曾當著全班的同學說,那些慘遭留級的人都是自做自受的。事後上了大學,在一個課堂上老師自暴自己也是留級生時,我那自卑的心裡竟然被撫慰了,原來留級並不是什麼丟臉丟大的事,甚至是還能站在講台上教書。心理輔導在台灣教育一直都是很缺乏的一塊,至少在我那個年代是,我是自己慢慢治癒了受創的心靈,也許是幸運的一個,但又有多少小孩仍待大人告訴他們正確的人生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很希望台灣的教育不要再成績至上了,這種不健康的態度已經實行了這麼多年,一點都沒跟著時代進步也就算了,居然在民間文化上還不斷美化前世今生這類事──真正該心理建設的不建設,還任憑師長去污名化;真正該慢慢導正的神化卻放任它繼續夢幻。轉世和留級說起來就是一樣的事,人生的第二次機會應當今世事今世畢,不要把留級看得那麼低下,那麼失敗;也不要給轉世那麼多神力,那麼多希望,簡而言之,正常化,就事論事不要兩套標準,這才是我們該追求的價值啊。

      刪除
    2. 我覺得就像妙妳在文中提到的,"面對事實"真的是一種重要的態度,如柯P所說,面對問題,問題就先解決一半了。至於台灣的教育,要如何破除成績至上這種觀念,我只覺得理想難敵現實的殘酷,如果在國民教育中把洋測法則的論點教育給下一代,或許是台灣社會觀念得以扭轉的一種選項喔!

      刪除
    3. 我猜無論如何,大人要先長進才有資格教育下一代。自太陽花之後我非常訝異現在的年輕人竟是這麼棒,我只能推測,他們不是有好的師長或家長,就是正巧相反(沒人在嚴格控管他們,他們因此有空間去自我學習),我對台灣的下一代是有信心的,儘管目前的國家教育意圖返回洗腦之路,但願新政府能擋得下來,至少不要再教我們錯誤的歷史了(真是浪費光陰讀謊言)。

      刪除
  2. 妙 我好想知道 甚麼樣叫做真的愛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自己的具體做法是先求內外在的獨立,無須再靠別人便能開始愛自己。因為這時你會發現:你不須要看別人的臉色(不論是感情或經濟上),你能完全照自己的心意做事、做自己,情感上的獨立也使你不被誰的感情綁架或威脅,你自由自在。
      你所需要的任何東西都由自己提供(包括自信、感情),自給自足的系統讓你就算麻雀雖小也五臟俱全,你不怕孤單,但還是隨時可以和他人或拆或組,只要你一直維持著獨立的能力,或單或雙都不是問題。
      當然獨立也意味著不停地提供自身能源,你要有足夠的知識和常識來保護自己(這是你的「國防系統」,要時時精進),所以你不會遇到某人就以為他是唯一(從知識和常識來判斷,每個人都只是人,就像洋特法則那樣,沒有誰獨特到只是唯一),你不會看大對方看小自己,你不神化或幻想任何人,你就不會死心眼地只要他。最重要的,在獨立的精神下,你不會選擇去做傷害自己的事,讓自己日後受到威脅。
      獨立不是自私無情,獨立事實上才是大愛:你不會讓自己成為別人的一絲負擔,別人和你交往不會有額外壓力。
      但小心慎選你吸收的能源(知識),它們一定要是正確有益的,你運作自己時才能精準判斷,維護好你的獨立系統,千萬不要選取不科學的東西當能源。

      刪除
    2. 謝謝妙~

      妳的每個字都打在我心上~!
      我嚮往妳的獨立自主與撒脫,同時也很羨慕大王至今為妳做的一切:)
      會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獨立至少不過度依靠別人生存的個體~

      刪除
    3. 過年的時候,我的一位舊男友的媽特地做了泡菜給我吃,只因為我去年偶然吃到說好吃(註:我和這位舊男友並無保持聯絡,但沒交惡).....我不是要炫耀什麼,我只是想客觀說,其實大王也不是唯一一個對我很好的男人。我很少說自己感情的細節(尤其是過去的),但我認為我也一定是做對了什麼,從結果來看的話。

      刪除
    4. 跳脫理性的回覆~
      讓我吶喊一下:
      "天哪~~為什麼平平是射手座~ 我卻愛那麼苦!!!"

      我相信妙是做對了很多事情,所以現在才能這麼怡然自得~
      怡然自得 好重要
      (還有理直氣壯)

      刪除
    5. 我以前也覺得我很苦啊,老是遇到不體貼的害我只能當阿信。或許現在才是我收穫的時候吧?(也太遲了)

      刪除
    6. 有來總比沒有好啊XDDDD

      (不好意思~ 整個偏離主題了XDD)

      刪除
    7. 那我也離題一下好了,我覺得女生愛老男人比較可理解,愛小鮮肉真的是自討苦吃,搞不好還要付出教育心力......

      刪除
    8. 我就是那個愛小鮮肉的 ...
      只能說 有苦有樂ㄚ~~~

      刪除
    9. 以前有人都戲稱沒結果的愛情是在幫別人訓練好老公/好老婆,這在某一角度來說確實如此,我並沒有喜歡老杯杯,但感覺我不適合和年紀比我小的人在一起,真的有點做到死也無人稱讚之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