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美化


愛美是人的天性。就因此,更要步步小心,因為追求美,有可能也會毀了你的人生。(追求美並非人生的誘惑之一,它直接是天性啊。)

前幾天我追了一部愛情舊劇,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兩男爭一女,兩男雖一文一武個性大不相同,但條件都好得不得了,這是讓女人們都超動心的情節,儘管我相信觀眾也都還有自覺,知道真實世界裡沒有這種事:沒有人會好得無一絲缺陷,更何況還一次來兩個,而且兩個都只要妳!



戲劇有時純粹只為滿足觀眾的夢幻,就算和真實人生嚴重脫節,也沒有觀眾會太指責,做夢並不犯法,搞不好還很有益破碎苦悶的心靈。

有意思的是,其實愛情片和愛情本身差不多,當愛情來臨時,有誰不會被一堆粉紅色的泡泡包圍淹沒?愛情的一開始,就有把人從現實推向夢境的魔力,在那段期間,任何現實都跟著轟轟烈烈,任何臉蛋,都是俊男美女,都世間唯一,而且它真實發生。

不過,大家也都知道愛情會退溫,總有一天你會發現,魔力不見了,你回到真實的人生。這時你會赫然發現,原來她/他也沒那麼好,失去魔法的加持,我們都要開始面對自己和對方的原始面目。

人們歌頌愛情避談婚姻,因為婚姻是失去美化力的真面目,它不但沒愛情那麼美,它甚至是到達「求生」那麼慘的境地。英雄見慣亦凡人,更何況是本來就凡俗的芸芸眾生。有情人終成眷屬,我一直覺得不見得是佳話,因為這對開花結果的愛侶,接下來要步入的是實實在在的,沒有一絲魔力加持的現實世界,而這樣的真實世界,如我們所知,倖存者少之又少。「共白頭」於是可以從一開始的祝福,變成人生的詛咒:不是天不許你,恐是你自己想逃脫。

所以說,沒結果的愛情也沒那麼不好,人真的可以放下不切實際的妄想和執著。有沒有結果,其實都不差,說不定沒結果還更好些。

不過,愛情雖美卻不是常態,正常人不該把戀愛中的世界當成真正的世界,甚至反客為主地以此標準來苛求真實人生。

我自然也天性愛美,但我並不想永遠活在幻境,甚至在那裡無限輪迴。有人永遠只想戀愛(所以對象一個換過一個,寧可一再換血也永不步入下一章),我可以理解那種心情,但深知,沒有人可以青春永駐──再多玻尿酸、肉毒桿菌,再多的刀和針,都只能延緩,不能使時間停止,或遲或早,你都要往前走的。過分的愛美終究是受苦,極端追求更是不正常。這種畸形,有一天會讓你醜成妖。

同樣的,過度美化歷史和領導人也是,它/他不但不會永恆,也不會是佳話,它只會讓後代子孫彷彿看到畸形妖怪,產生更多厭惡。我同樣希望政黨要有智慧,停止美化造神、拿掉偶像,一點都不是壞事。



2 則留言:

  1. 不論多完美的形象 多聰明的頭腦 多厲害的手段 多精明能幹
    骨子裡終究只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啊,真的不必有執念,沒有誰該長存不可,真正讓人敬愛的,會功成身退,真正愛人的,會希望愛他的人別再有罣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