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愚人人生

我兩個繼子幾乎都離不開電玩,所以大王跟我訴說他的童年是如何如何地與自然為伍,現在的孩子生活又是多麼地電子虛幻,吧啦吧啦.....。和大王只差兩歲的我的童年,自然也和大王沒差多少,不過我並不覺得電玩有何不好,而且我認為當今的世界,不就是我們這一代的大人接力造成的?怎好意思自己造出了這樣的世界、卻又要小孩別活在這種世界?這也太離譜了吧。人們難道都沒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包括工作職業上的付出),都會點點滴滴地形成日後的世界?



與其讓孩子一直打電動,大王突發奇想,想帶孩子去實際的射擊場體驗體驗。大王說他們青少年時,曾有人偷拿出家裡的獵槍,他們找個偏僻的區域去玩射擊打靶遊戲(同伴們拋出飛盤之類的東西,讓射擊者射),他以為我從沒碰過槍,不斷地和我說後座力怎樣又怎樣,我於是和他說我打過靶,事實上我們那一代的台灣學生人人都應打過靶,因為那是我們軍訓課的一個課程。

一談到我的過去,大王又驚呆了。小學到高中的長年穿制服、制服上不但有姓名還要有學號、男生三分頭女生耳齊(或耳下一公分)的髮禁,再再都讓從無制服的大王,覺得我們根本是人人皆兵的軍事國家!突然間,他就覺得愛傳托比的電玩人生,根本也沒什麼了。儘管我和他強調現在的台灣學生早已無須如此。

對我來說,當年的生活也不覺得有不正常,家貧的孩子還樂得有制服可穿,這樣就不會洩漏了自己貧窮的事實。可是在外國人的眼裡看來,這一切還是很恐怖的,簡直就像極權國家。可不是嗎?自我懂事以來,就認清國民黨政府事實上和共產黨並無二致。如果有什麼我該感謝的,只能說國民黨不愧是支敗軍,以至於,他執行任何政策,包括壞的,都沒有共軍來得堅決徹底。但那不是出於他的一絲仁慈,而是他的渙散無能。而我可以感謝這種無能。

我一直覺得自己太晚出國了(指移民),很多事因此也體悟得太晚。可是若以台灣的進度來看,卻還是一點也不晚。台灣好不容易出了個了不起的媽媽,小燈泡的媽,她本該做台灣的新典範,卻被一些不長進的人欲強拉回污穢的一團。就不說誰的想法是對是錯了,但此等人最愛犯的毛病就是:全天下的人性都該一個樣,都該穿制服,不然,你就不是個正常人,因而你就不知道愛。

我常覺得好笑,怎麼這麼多國小程度的愛人,在反指研究所程度的愛人不知道愛。就算我的高下認定是錯的好了,那這些人喜歡強迫大家都「一個樣」的特性,總不假吧?不容你不統一、不容你做自己、也不容你自行離開。(就算你離開了,也還是中國人。)

我們的制服豈止是從國小穿到高中,在早就解禁了的現在,他們也都還無形地穿著,雖然自己為了種種的原因和利益去造出了當今的世界,卻很敢自以為優地抨擊著不肯活在過去價值的下一代。也從不自省覺悟



21 則留言:

  1. 本來不想提小燈泡事件讓你知道的……
    這樣難過的事
    身為媽媽也哭了好幾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個讓大家都很難過且驚恐的事件,我本來並不想提,但看到一個優質的媽媽,卻遭到一堆不長進、因此也無能處理更重大的議題,只能在「我好聰明我知道死了孩子不崩潰的母親是不正常的」此點上鬼打牆的沉淪者的攻擊,我實在無法沉默不發一語!即便很多知名人士都已站出來聲援這個優質媽媽,例如這篇,我也還是想表達我的一點敬意和感謝.......

      刪除
    2. 上面連結不知為何不成功,我直接把網址再貼出來:
      https://www.facebook.com/yingshu.cheng/posts/1101980376529167

      刪除
    3. 蔡英文說了一席話讓我也感動不已“”我們社會破了很多洞。我會把洞一個個補起來“”

      刪除
    4. 她(或說任何一個接任馬英九的人)要做的事實在太多了,所以人民自身的成長也很重要,每個個人都盡量不成為社會的負擔,都不要成為像馬英九那樣看似無害其實破壞力超強的小人,這才會是下一個總統能做事的環境,台灣只靠蔡英文一個人是絕對不夠的,一個團隊靠的是全體的努力,而不是只需有一個好教練就行。那些愛嚼舌根的不長進者,也要有民間人士出來教訓,不能任其滋長繁衍。

      刪除
    5. 「把那些洞補起來,是我的責任」。這是我想對無辜受難的劉小妹妹說的話。

      在中常會上,我再一次強調兒少安全、毒品防制,將是未來治安政策的重點。許多暴力犯罪都與毒品有關,未來的新政府,不僅僅要鐵腕掃蕩毒品販賣、製造,更要強化對吸食者的戒治、提供矯正資源。

      不僅僅是治標,我們更要強化警察、社工師、衛政人員的能量,來強化對施暴高風險族群的心理健康支持,來減少犯罪機會。同時,我們也要在教育面上,培養孩子面對挫折、尊重差異、減少偏見的能力。

      面對問題,我們不能只有憤怒和傷心。把沒有恐懼的生活還給大家,是我的責任,也是我們所有從政者的責任。


      已上是蔡英文臉書發表

      刪除
    6. 可能我發現台灣讓我感動的已不再是政治人物,很奧妙地,人民使我憤怒,但也是人民讓我感動。坦白說任何被人民支持並選上的人,努力做好是應該的,畢竟我們給總統的待遇不算差,況且支票開出後實際能不能做到又是一回事,所以蔡的一翻話還沒真的能感動我,我只能說她至少說了一個領袖該說的話。
      我想的我寄望還是在人民身上,越來越覺得國家強弱和該國多數人民的水準更有關係。

      刪除
    7. 相信臺灣人民會越來越好。畢竟新生代選民已經出來。不像以前那樣
      Kmt有自取滅亡那天我相信

      刪除
    8. 我也相信!關於我對台灣和台灣人的信心已新寫了篇文,如果我對小燈泡的媽媽說,在這件憾事上我看到的是光亮,我想她應該不會怪我.......

      刪除
    9. 確實是。雖然我又有看到一些電子新聞頁面上的網友(唉)又酸說神格化受害者之類的,但我真的覺得受害方真的不簡單,他唯一做錯的,真的就是不符合哭鬧崩潰族群的期待......

      刪除
  2. 可怕的是當年權威的受害者,現在正在當權威的幫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媳婦熬成婆,這也是中華文化特產之一哪......只希望越來越少人讓自己去成為骨牌之一。

      刪除
  3. 我們的制服豈止是從國小穿到高中,在早就解禁了的現在,他們也都還無形地穿著
    愛嚼舌根的不長進者,也要有民間人士出來教訓,不能任其滋長繁衍。
    ←妙你這二句話說得太好了!小燈炮媽媽真的太了不起了。
    群眾怎麼這麼可怕,每當有一些災難或意外事故發生,新聞特愛報導家屬不理性的發言,人們也愛看,邊看邊罵,但好不容易有一個這麼理性成熟的人的發言,那些人又要檢討家屬,看了很生氣耶! 漸漸話題已不在事件的本身,反而在著末一些枝微末節,只變成一個配飯吃的話題而已,一邊罵新聞沒營養,但又愛看,這樣人民素質很難提昇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昨天還在想,太陽花那群人出現之前,我一直以為台灣人真的決定和中國友好了,直到他們出來,我想也不只是我,整個台灣才驚覺,我們的民意原來不是這樣!有沒有人願意站出來講,真的很重要。
      幾年前我也不記得是什麼案子了,我的噗浪一面倒地喊殺(判該犯死刑),當時我有一陣子都不上噗浪了,因為殺殺殺看得我生理實質非常想吐,我一點也感受不到什麼正義的美好價值。
      如今卻不是這樣,儘管小燈泡事件還是有一大堆人要去扯廢死不廢死議題,但至少很多人已經不再一面倒地殺了,這是又一個重大進步。
      我其實覺得多數死腦筋來自我輩(和我年紀相當者),真的很希望他們不要一直想著回去「過去價值」,時代已經不該是我們的了,不要老以為自己活的方式最棒......

      刪除
    2. 我覺得那部份的人都害怕改變,害怕自己被淘汰,害怕所有的東西被剝奪,連腦袋都僵化了怎麼可能會去思考呢?

      刪除
    3. 誰不怕?問題是人口如此多的我們,如果誰都不讓出位置來,孩子們以後自然只能當啃老族,因為他在該打拼時沒有好機會,沒能為自己掙得一個好基礎,然後身心受創地回來賴著父母吃飯,引起各種家庭和社會問題,這樣真的沒有比較好!

      刪除
  4. 大部份的歐美中小學生真的沒有制服,不過英語系國家的貴族學校好像一直都還有制服?(英國的貴族意識多少還是有以現代化的形式在傳承) 只是沒有繡名字跟學號在上面,款式設計也好看很多,仔細想想它的初衷跟亞洲中學生的制服也不太一樣,英國人的制服是上流社會跟平民的區分 ; 亞洲人的制服則是為了「統一制式化、方便極權管理」

    我有個年紀最小表妹今年在台灣正好剛升上國中,聽她在學校的一些描述,其實我覺得台灣的國民義務教育還是停留在扼殺自由意識跟個人特質的軍事化管理....

    我本身是七年級前半段的,那時候剛好正值末代髮禁、末代高中聯考,但台灣的問題在集體意識上是更深層,表面上我表妹現在可以留長髮了,現在的台灣中學老師應該也只比我大個十多歲,但很多思想上卻跟早期沒有兩樣,有可能也是因為,若沒有長期離開過台灣,就沒有另一個角度,有的話卻也不夠全面跟透徹,或是就算是有長期離開過台灣的很多同年齡朋友,很多人也不見得可以擺脫從小在觀念上的執著。甚至我很驚訝,跟我同年齡的很多人才三十歲左右,其實完整的傳承了上一輩、上上一輩的想法,卻看不見或是改不掉。台灣在政治、社會、學校裡直到跟最小單位的家庭上,我覺得是民主的口號、共產黨的精神,我覺得很關鍵又深遠的洗腦根基是「孔子的儒家思想」所強調的階級觀念跟禁止強調「個人發展」的集體主義,它是一種不科學也不講道理的謬論,養成「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著重流於表面、內在自卑脆弱不堪的華人精神本質,總而言之就是「不管怎樣統治者都辛苦了」,只要是年紀、資歷比你多的人,哪怕只有兩~四歲,不管是在家庭、學校、社會上,都會自認是你的前輩 = 統治者,用儒家那套輩份觀念來壓你,強迫你接受歪理,要講人情不論是非

    由儒家思想為根基的共產黨、集體主義精神至今還存在,不是沒有原因,它真的有緊咬住人性的弱點,就從最小單位的家庭來說好了,很多成年人在想掙脫父母的干涉、喊著要自由的同時,卻又放不掉「奴性」跟「依賴、逃避由自己一個人負起全責」的好處,也難以掙脫儒家那套用對父母的''罪惡感''來壓制個人主義的緊箍咒

    基本上亞洲地區都跟儒家思想撇不了關係,曾經有個日本人就寫過一本書叫「儒禍」,有提到為什麼這套有助於極權統治的階級觀念反而容易讓人沒有自我跟靈魂、進而泯滅良心、沒有是非觀念、造成很多家庭表面和諧、實則疏離寂寞 (但當事人絕對不會承認也不這麼認為) ,他相信日本若沒有受中國儒家思想的影響會更好。不過它畢竟是華人世界的「精髓」,使用同個語言的台灣人自然將此精神在各個角落無明的更發揚光大

    北韓的共產精神、奴化教育當然也是以儒家的階級觀念為根基,而且北韓人民相信他們是最幸福的國度,如果「自由」是人性本能渴望的一部份,在這套洗腦系統下,有可能可以因加強脆弱而讓這本能抹滅

    我才出國四年,這段時間也一直後悔自己太晚出國了,想改變很多慣性跟本能已經非常不容易,儘管很多的自我察覺讓我觸及更深層的痛苦,因為沒有一種覺醒跟嘗試蛻變不伴隨至著痛苦,但可能我天生對自由的渴望有比較強,也可能也跟我小時候沒有被照顧得很周到、很多事要自己煩惱自己扛有關,一旦飛出去了,學習找回自己、追求心靈自由的過程很苦,卻慶幸「有明的的苦仍然比無名的苦」來得好,無明的苦即是不知道自己原來很卑微,聽不到自己的靈魂其實在提醒著什麼,還以為很多病態是常態、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其實只有在台灣或華人世界是''常態'',因為那是在那個環境生存的條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的想改變一些慣性跟本能,指的是「直覺反應」,但那其實並不是我被壓抑住的天生本性 (原本用詞可能不太準)

      刪除
    2. 直到近幾年我才發覺,台灣很多問題深究起來,應該就是在於每人從小由家庭灌輸的儒家思想,它讓很多人無法理解什麼是真正的尊重,因為它教人一開始就不許尊重自己。在這種觀念下養成的心緒,當他們敬畏一個人時,肯定是比自己輩份高、或是對自己當下情況有好處的人,那只是''勢利‘’,而不是視人人為平等跟獨立生命個體的尊重。在很多沒有儒家的''孝順''觀念的非亞洲地區,父母跟成年子女的關係也可以很好,心靈上甚至更貼近,那是建立在平等尊重,而不是表面的敬畏之上

      我還真的是看不出儒家思想有什麼非存在不可的優點,追根究底起來根本全是缺點呀,但我不覺得台灣會徹底捨棄儒(奴)家教育,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不管多努力、但若沒有看到最深的控制思想盲點的根源,問題還是一樣的原因,很多台灣人喊著要民主、自由,但那個得擺脫想依賴、自己負起全責的代價可是比他們想像中的大得多了。
      我覺得人不管嘴上怎麼說,卻仍只有行為呈現的才是他們當下衡量之於最想要的,有點類似,一個女人儘管嘴上說她陷在一段不對的感情裡很痛苦、想放手,但肯定也是有些地方,對她來說是好處、所以還是不放,有時我們不得不承認,她其實是享受那個痛苦的,如果真的一點好處都沒有的話,不用別人說,她自己就一定會拼了命的改變或逃走的

      刪除
    3. 你這些文字中有很多佳句,我想你也是個懂得獨立思考的靈魂,這條路從來都不好走,你辛苦了,我也祝福你走到你要去的地方,不論遭遇多少看笑話的/冷言冷語的/落井下石的等等寄生蟲的攻擊。
      我對儒家的精神或內容都已不復記憶,在我看過幾個邪教怎樣運作的案例後,我只有一個籠統的想法,那就是「善」是釣魚的利器,一個團體只要舉著大愛為公的旗幟,就能圈走一大堆好人,並且讓這些人相信,犧牲受苦忍耐付出遵循規範,都是為了更好的世界和未來。

      弔詭地,這和真正助人的宗教所傳揚的理念也沒差多少,只是目地地差很多。就像中國也說他們自己民主,說美國才是霸權帝國、世界警察。很多時候,善惡確實難辨,因為好人也會犯錯,而只要他們一犯錯,被抹成同黑就變得非常容易。

      這也是為何被洗腦者也堅持另一方才被洗腦。也舉得出很多實例來。

      這也是很多人乾脆冷漠兩不關心,因為他們相信世上無一個好人,都不參與、不淌渾水,才最清高聰明。但這些人忘了,不入局只是把未來交給別人去決定,並非能跳脫世局另行劃地生活,他們變成最笨的棄權者卻無自覺。

      我近幾年一直在做的,並不是拉伴(儘管遇到同道中人也會欣喜),我其實是鼓勵人人獨立思考,不為任何人,為自己。人的一生顧好自己就很偉大了(我說的「顧好」,不是放縱自己的任何私慾進而走向地獄,而是走一條能獲得個人善終的生命過程),無須去顧領袖顧團體,畢竟,你好別人就好,你好我好大家好,世界就不會差,就像快樂的媽媽自然會有快樂的孩子和家庭,道理一樣。一個人能顧好自己,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