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家鄉味


大王偶然間在公司附近看到一家名為小台北的餐廳,立馬打電話通知我,還在下班後帶了一份菜單回來。
知我者知之,我不太有家鄉情懷,基本上也沒很重視吃,這是一條有意識自選的路,我不想被任何東西牽掛,不想活在非什麼不可的狀態,不過大王的好意還是蠻感動我,我自然不會澆他冷水,這周末我們就去試了小台北。



小台北餐廳菜單還算豐富,但店面比想像中小,生意不錯,但味道普普沒讓我驚艷,頂多只能說他們確實賣了不少種台灣小吃,這在加州大概很平常,不過在西雅圖地區還算難得。

在這餐廳裡,我回味到的滋味並不是食物,而是台灣習氣。很多年前大王來台,我們去某山裡一家餐廳吃自助餐(buffet),大王拿了盤子繞了一圈回來,沒盛多少東西,不是他吃不慣台灣食物所以少取,他告訴我,這裡是戰場他搶不到食物。小台北不是自助餐式的,但因為客人多,服務生很忙,大王一樣搶不到服務生的關注,可是我自然知悉這種節奏,我也不是搶(至少我不覺得自己有搶,我不是無品不排隊的人),卻能幫他很快點到東西。那是個難不倒我的節奏。

大王再怎麼性急也畢竟是西方人,他沒有那種環境能練出那種節奏,那種節奏是在人多的地方才會形成的,和無序的插隊並不一樣。

我也趁機告訴大王為何我不讓他在台灣租車開車,不是我不相信他的駕駛技術,而是他從沒生長在這種忙碌的節奏中,他和當地的眾人將無默契。就像我姊來西雅圖時,很訝異我一打方向燈就立刻換車道的行為,我其實沒在台灣開過車,我同樣不理解當你表明你要換車道了,結果卻遲遲不換的奇怪行徑。我姊說,不是不願立刻換,是在台灣沒車子要讓你,所以方向燈要持續亮個好一陣子,直到某台好心車願意稍讓。在西雅圖不然,多數後車看到前車要換車道都會稍減速,要不就立刻加速先行,再者路上的擁擠度也遠不如台北,讓一下真的沒有差多少。就像在這裡禮讓行人幾乎是每個駕駛都會做的事,在台北則不然,台北是快的/近的先過,搶中猶有序。這似乎也是餐廳裡、日常生活中無形的排序。

小台北讓我回味到的,是這個習氣而非食物。沒意外的話我應當也不會再去了,實話說我就是覺得亞洲人口政策有問題,影響到人人的生活品質和環境,甚至人自身的質,其連動牽涉之深,恐非我們可以想像。


12 則留言:

  1. 看過中國台勞配偶分享,在中國住了一年後,聲音粗了,動作兇猛了,做法自私了。警覺不對趕緊帶小孩一起回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也有同感,我覺得我是冷漠了,也是自囚了,即使身在中國也不想和任何人再有牽扯,即便是一開始我覺得還不錯的人。
      但我心中想的不是孟母三遷那種事,我心中想得是台灣年輕一代若不想生就別催生了,我覺得人口少一點其實比較對,畢竟土地資源樣樣都有限,如果每個人都分到一個位置,或生下來就得一個位置,比起一群人要搶有限的位置好,其實也比較不殘忍。

      刪除
  2. 不知為何看到家鄉味三個字,有股淡淡的哀傷,台灣現時經濟環境真的很差,
    薪資結構不如以往,外資金融圈不斷撤資,我就是受害者之一,短短十年間我待的外資二度被併購,最近被併入本土金融公司,明知本土公司薪資結構低,幾經考量還是決定留下來,因為若到其他外資工作,可能不久後公司又會被併購或撤資,屆時工作機會縮減能力再強專業程度再好,也找不到工作,這就是台灣現實的處境。

    我轉到本土金融公司適應得辛苦,每天都好忙好累,不是工作量多而是雜事一堆,做了一堆不是重點的工作,重量不重質,但我還是要儘快適應環境,在這邊安身立命做到退休,在這邊工作完全不須考慮會被資遺或淘汰,想想真的好悲哀,我才40出頭…..就好像已經看到未來20年的人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點我就真的希望新政府上台後能有所改變,因為整體薪資水平這種大事不靠上面改革不行,就如同馬政府是22k的始祖,國民黨早年在台的貨幣政策害台灣多少人鈔票變廢紙,我希望新政府有勇氣和智慧和能力解決不公不義。

      刪除
  3. 其實不只台灣,整個亞洲(越南、泰國、中國、印度、菲律賓、、、等等),除了日本有稍稍好一些外,其他地方只要一出門就是"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真是幸好我們親日,所以學到了日本人排隊的好習慣!縱然功夫還沒人家好,至少是入門了。

      刪除
  4. 在台北市車子算是會禮讓行人了,但常常車身也迫不急待的跟著行人腳步滑過來身邊(大概十公分距離了吧),過斑馬線甚至要小跑步過的很緊張,我想應該是跟馬路燈號設計有關係吧,車子跟行人都無法從容的過馬路,也無法像國外一樣過馬路有美感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人口多是一個重大因素,不得不互相逼迫對方,行人中確實也有慢慢走還在滑手機的,而且車子一旦讓了,人龍隊伍就好像無止無盡......我不敢將禮讓行人列為台灣必要的改進,因為台灣就是這麼多人,禮讓很多時候會讓秩序更亂更慢。我猜這就是我為什麼一直希望台灣人口能漸減,國強不強真的和人數或土地大小沒太大關係,這十幾年來我太常去荷蘭,我覺得人口少一半的密度,讓生活品質好上很多很多,雖然我相信我們的人口紅利早就提前花掉了,要降低人口會是經濟上的大災難,不過看長遠的話,我還是覺得該這麼做。

      刪除
  5. 想到426搶東西功夫。也讓我在五星級飯店自助餐怒吼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都會幫中國人緩頰說「我們台灣人以前也是這樣」,然而很大的重點是,我們改了,而且極有可能是因為親日而見賢思齊的──至少台灣人絕不仇日。可是要仇日的中國人向日本人學習,我就覺得那是條見不到底的漫漫長路。

      刪除
  6. 那是在我們西雅圖鄉下地方 民風純樸
    其他米國地方 開車也是要很凶狠的 (CA, TX)
    在台灣我反而覺得大家都有默契 尤其是十字路口左轉 沒有左轉燈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你應該是說都會區域,要不然CA、TX都那麼大,也不是全州都那麼須要搶狠吧,以美國國土比例來說,都會區算少(小)的,但台灣出了都會區也還是擠啊。不過我同意台灣駕駛的默契很不錯,美國我真的覺得有很多連上路常識都沒有的白癡駕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