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心驚膽顫的習慣成自然

這次交換日記進行得比往常久些,也並不是寫得比較多,只是在風格上有些略改變,然後我在尾聲前還又喊暫停跑去歐洲。總之,雖然有收尾工作尚未完成,但交換日記20的主體,總算是結束了。



這次去歐洲有(開車)去英國,從荷蘭行經比利時,到法國北部的Calais,搭英法海底隧道的火車,其實是車子搭火車,人在自己車上。

這是我第二次去英國,第一次去時,我自己還不會開車,雖然也搭了英國朋友的車,並感覺到左駕有些奇特,但完全不比這次驚魂,這次和大王下火車後就沿路一直不斷自我提醒,要開左邊、開左邊!每逢與對向車子交會時,都有一種要出事了的驚魂感!雖然明知不會,但就是無法壓抑那種心驚膽顫!我們都體會到習慣的可怕,深感即時反應和習慣之間那種牢不可分的關係。就可見,世間教會了我們多少牢不可破、習慣成自然的觀念啊!

你以為的天理世道,其實都只是被一群人造就出來的。你以為的自然,其實也大都是人為人定的。

而且我們還會頻頻忘記,甚至是,再也回不去,終其一生地相信著那些人們灌輸我們的道德世理,排斥甚至壓迫著不同屬的他人,完全不認為「替天行道」的自己何惡之有。真的是心驚膽顫啊,人!


6 則留言:

  1. 恭喜妙終於寫完了,好期待啊,習慣真的很可怕,但似乎也很多台灣人去紐西蘭或日本租車都安全回來,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去東京旅遊,光是走路就常因為靠左靠右的不同而常與行人逆向。你最後一句讓我想到前陣子讀的"西方憑甚麼", 用比較的方式了解人類的歷史,讀完感覺對西方與中國又多一層領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還有很多雜細事沒做完(例如修改錯字畫封面等),只是這兩天先放鬆下來,下星期開始又要慢慢收尾了
      我真的覺得右駕好可怕,心神一恍惚路上又沒車時(一些小路),就很容易忘記

      刪除
  2. 剛剛去逛夜市看看到口金包
    就想到妙的桃子口金包
    妙快點開始手作販賣
    我一定vvi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但我還真不知自己何時要積極動起來!我惰性實在很強大......

      刪除
  3. 期待交換日記的出版~妙,我想請問一下,之前你在博客來的專欄:閱讀珠寶箱有推薦過一本書:Lost Girls,當時的網頁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8256 但是我在博客來外文館一直找不到這本書,想問你在哪裡買的?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因為有用電子書(kindle),所以買的是amazon的電子版。這個系列書作者是Angela Marsons,英國人不是美國,妳這留言提醒了我她最新的一本好像出了我該去買了!
      https://www.amazon.com/Angela-Marsons/e/B00J6D3914/ref=sr_ntt_srch_lnk_4?qid=1478439844&sr=8-4
      如果你有讀外語書的習慣,我會建議你使用電子書,從國外網站購書就無運送問題,直接下載即可。有些外語書我在博客來也沒找到,雖然覺得博客來的外語書已經夠多了(大多數都找得到),但當然不及國外那麼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