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更年期


我突然因為看了某集挖挖哇,領悟到自己已進入更年期狀態,雖然還沒停經、亂經。
來賓中有人提起自己更年期時變得不太怕冷,她還以為自己身體變強壯了,我聽了大笑出來,因為我就是這樣!秋冬時冰涼了半輩子的手腳,這一年來大多是暖呼呼地(腳是在更久以前就暖化了),我本也以為自己做或吃對了什麼,使身體變好,看完節目後了解到,這只是更年期症狀之一。



大家另外提到的症狀好多我也都有,比如其中我認為最嚴重的一個:厭世的念頭。雖然在我身上還不是太嚴重,但我確實還蠻常出現一種了無生趣的瞬念。我脾氣沒有太常失控,但或許就是因為往常的脾氣也不好,所以一直有壓控的自覺,如今演變成控制得太嚴厲,結局不是突然暴走,就是超級疏離,當超級疏離出現時,我連對自己都沒有絲毫興趣。這是我的厭世狀態。

雖然身為中年女性,也蠻常把更年期掛在嘴邊,但確實一直錯誤認知,以為更年期是停經後的事,完全不知道自己就是踏入了更年期!和我成長中的兒子們一樣,賀爾蒙已經在失調,在作怪。

想起自己上一次的賀爾蒙失調(就是青春期時),我也是有厭世且超疏離的傾向,如今這個狀態再現,似乎也不能說意外,我只希望我能熬得過去,甚至希望我自己多一點情緒,別壓抑得太過,畢竟我本來就有某命理師口中的高危險厭世命盤。

其實也蠻感謝有更年期這個理由,讓我能懷抱它並向自己解釋,這只是賀爾蒙又在失調,千萬別誤以為人生真有那麼無趣。


8 則留言:

  1. 妙~如果覺得生活無聊,去學第二外語,學習語言很有趣呢(但其實我還在和英語奮鬥,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不是世間的事無趣,我非常清楚世間有很多有趣的。是我無趣。是賀爾蒙讓人失去興趣,那不是你有目標就能拯救的。就像某食物好吃但你已失去味覺,不是你不知道它能有多好吃。

      刪除
  2. 至少冬天手腳不冰涼^^ 冬天感到困擾的事之一就是在床上看書,伸出棉被的手好冷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我已經感到自己被內建了暖爐了,如過不要談到其他的不適症狀,單說這一點我是覺得還不錯!只是我也記得,這暖爐以後還會自己溫度越調越高,還會有突然高溫的失控(所謂熱潮紅,我目前還沒遇上)。

      刪除
    2. 你不知它有多強大!我這陣子有時晚上會暖到難入睡,雖然沒失眠,但就是熱到得拖拉一陣子才會睡著,不像以前是沾枕即睡

      刪除
  3. 妙~我覺得你能如此了解自己反而倒是活的很自在啊!知道自己有厭世的狀態我也會,就跟著這厭世的感覺生活(啊⋯沒力)和平相處⋯⋯但妳的結論好幽默,至少還可以怪更年期是吧!(我怎覺得真勵志?)
    不過真期待你的新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真的沒有理由厭世啊,我一切都好,也沒有不愉快,其實在看到挖挖哇之前我真的對自己有厭世的念頭感到有點慌,甚至還埋怨自己人在福中不知福、被寵壞了的笨蛋!挖挖哇至少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讓我安慰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