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2nd Chance


昨天又帶Many去給原獸醫看,主要是談疼痛控制的問題,我們已經接受Many沒救了。而我事實上也不確定Many是否在疼痛中?他比起往日是不正常,幾乎不吵叫了,也選擇睡在比較暗的廚房一角,不過,他吃喝卻正常得不得了,看起來非常有食慾,所以我很困惑。之前的醫生和我說他病很重,應該已經處於疼痛,可是Many的食慾之佳,讓我覺得他不像是有那麼痛。



保險起見,當然還是要讓醫生親自看看比較好,這樣我們也好知道,究竟要不要止痛。
昨天是個美麗也意外的下雪天(氣象預報沒預測到會下雪),這一趟獸醫行,也讓我相當意外,因為我被給了第二次機會。不是Many,是我。

從Many健康狀況直轉急下以來,我一直處在深度內疚中,上周末和瑪琳達碰面聊到貓事,也才發現瑪琳達有個比我更深的內疚:這個好人之前有兩隻貓,一隻是現在還活著的貓瑞(已經二十歲),另一隻,我一直以為只是死於腎臟病,周末才知案情比我想像中複雜許多,在他的腎臟病情得到控制後,又被發現罹了癌,瑪琳達是會為貓盡力200%的人,她解除了自己的退休金計劃,冒著老年當街友的風險,給癌貓接受昂貴的放射治療,不過她的貓卻因此過世了,他的狀況事後證實承受不了放射,瑪琳達的內疚與悔恨不是散盡家財,而是她做的這個決定反而提早結束了她的貓之壽命,甚至讓他死於更大的痛苦中。

本來是我想抒發我的內疚,結果變成我靜靜地看著她流淚。每個貓友們大概都有自己心中的痛與悔,比起來,我的好像不那麼嚴重了。瑪琳達的貓雖然下場很可憐,不過我對瑪琳達願意為貓付出到那種程度很動容。我認為她自己若是罹癌,都不見得願意花那麼多錢去治自己,可是為了貓她願意走的路,很遠。

我的獸醫一聽到我提起Many的疼痛控制問題,馬上露出欣慰的眼神,之前她也知道我們去尋問放射碘治療的事,她可能有點憂心我會做得太過度。如今我的問題都只繞在很實際的點上,所以她說出一段我覺得非常安慰我的話,她說,當年Many驗甲狀腺的報告出來時,那數字高得前所未見,她沒料到Many居然可活這麼久。

剎那間,我內心很多的小疑問都串聯起來了──網路上爬文,我沒見過哪隻得甲亢的寵物的藥劑量有Many那麼高的,我也不懂做放射碘治療的獸醫院為什麼一再提起Many的甲亢指數,彷彿那是個什麼神秘不可得的天數(我是查過甲亢指數的,不過T4檢驗有兩種,所以數據也有兩種不同系統,在第一種系統下,Many的指數完全不可能,早就遠遠遠地破表沒被列出;在第二種系統中,Many的指數只是微偏高而已,我現在終於弄懂了,Many的指數是第一種系統的,是誰也沒見過,表都沒必要列的異數)。所以Many能活到現在,早就是奇蹟了,這事實多少解除了我的內疚,我可能沒把Many越醫越糟,我不但沒太早放棄他,我事實上可能還延長了他的壽命卻不自知。

但這不是我最感動的事,也不是我所謂的第二次機會。
離開前,大王問獸醫,我們該怎麼斷定Many要走了?獸醫的回答很妙,她說我們到時自然會知道,Many會讓我們知道,他可能會變得特別愛叫。

這段話起初也沒什麼,但在回程的車上我突然想起,在我第一次以為Many要死了的時候,Many確實曾連著兩夜發出過奇怪的叫法,而且那兩晚他那種叫法和間續性叫得我很火,我還氣到說髒話罵了他。

現在想來,他那時是在和我道別,我不但不知道還髒話罵他,如果他當時就走了,事後我會多後悔!還好Many又挺過來了,他讓我有第二次機會好好地待他,好好地告別,Many真的是個奇蹟般的暖男。

我只覺得我好幸運,雖然是個bitter-sweet,還是很sweet,我不會再哀怨悲傷了,我會感激地陪著Many到最後,就算時間已經不多了,但多出來的每一天,事實上都是奇蹟與幸運,只是我之前不知道而已。




10 則留言:

  1. 送別,是件困難的事。因為職業的關係,昨天經歷了第一個病人死亡,雖然是自然的老化死亡,親眼目睹人的最後一口氣,還是很震撼。當下只記得謹守崗位,忙著探測生命跡象和後續的文書工作,才緩下腳步,得空好好跟病人道別,就情緒上來,哭了。然後又必須速速回復職業臉孔。回到家,看到我家的老貓,努努也有14歲了,感覺也是一隻有老人失智症的貓,妙妙的文章提醒著那一天遲早會有,我八成會需要請喪假,因為覺得現在自己完全無法接受,眼下,也是好好珍惜相處的時間,想想他小小一隻貓,如此偉大堅強地陪我漂洋過海,還常常當我和老公的調停者,能遇見貓的人生,真是幸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送別確實是困難的事,儘管我的人生已經有不少次這樣的經驗了,每次終於渡過後,都會以為下次會更好(更適應些),結果卻發現並沒有,還是一樣地難受、失控。有時還要逼自己去看更悲慘的故事,然後安慰自己死者的際遇不算差了......

      刪除
  2. Many真的是暖男!!!
    覺得好感動T ^ T
    我想也是因為miao沒放棄他,他也不願意讓妳懊悔,
    願暖男Many每一天都安然自在(合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我也不知該怎麼說我家兩隻貓,一隻極胖一隻極瘦,極瘦的Many都快死了,卻還經常在幫Yoyo舔毛,然後Yoyo也一副不知廉恥很享受的樣子,我常常都會納悶這世界是怎麼了?還有天理嗎?

      刪除
    2. 這就是貓咪的相處之道啊~ :)
      各自樂在其中~

      Miao & Many 加油 ~

      刪除
    3. 但是讓人很無言,yoyo好像可以加入國民黨.....

      刪除
    4. 妙這個回覆讓我笑噴了啦!

      沒錯,每跟老貓相處一天都當做是多賺了一天

      刪除
    5. Yoyo真的有點過分啦,不過,我也該向他學習,就是盡量如往常般度日,一同歡樂,不要老記著Many快死了。

      刪除
  3. 看到世新跟清華大學簽下「一中承諾書」,再度慶幸自己帶小孩來美國是正確的。台灣人,你自己沒骨氣,要別人怎麼不認為你是中國的一部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覺得台灣在改變,但各界調整的腳步異常慢,也可能根本沒知覺沒預見社會的變遷,例如旅遊業在吵中國客不來,他們就完全無視中國客的消費力在下降(基於中國自身的經濟開始出狀況),沒讓自己處於接什麼客都行的條件,只會無理哀號。然後我們在說台灣少子化、人口老化已經多少年了?這些學校們早該想到招生會日漸不易,台灣不再需要那麼多的學校,難道這些年來都沒好好想過因應之策?
      說真的,老把中國人當凱子削,我也很看不起台灣人的心思,那不是單純氣憤一堆團體舔中的行為而已,台灣的能力和創意是這麼弱嗎?除了想到中國客,真的就再也無能接或吸引其他國家的人嗎?如果這麼差,被淘汰也只是證明不適任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