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知識就是力量


知識可以幫助一個人去到他想去的地方,實踐他的夢想,就算因競爭者眾而抵達不了,至少他不會因無知而上當受騙。
所以性教育(知識)不該等,兩性關係的知識更該多談多釐清,早點給你的孩子自保的力量,誠如某網友說的「不要嫌棄性教育早,因爲性侵者,從來不嫌你孩子小」。



當然世間也有假知識這種東西大量存在,假知識不但毫無作用,甚至會有反智效果,讓你被愚弄了而不自知,不但無法用其自保,可能還會自殘自傷。我們求知過程要多加小心,真知識並非支持者眾的那方就是對的,也不見得是從可靠之處傳來的,就一定對,就像過去有宗教曾為了捍衛聖經,也出手打壓過科學的發現。縱然我們現在的科學仍有其未盡之處,但科學已經解密的部分,仍是真知的最佳來源。


最近讀到一篇網友分享的,關於兩性的文章:
《男生為甚麼想碰女生?不是因為他「變態」》 
這是篇誠實並值得參考的兩性文章,性侵議題在此文中有稍微帶到但並非主題,請勿拿性侵案例去對座責難。此文比起很多兩性作家的文章更真實,主講男性和女性的天生不同,所以能產生很大的彼此誤解,或,對愛的誤解。

我曾經有個朋友因為發現老公招妓就想離婚,我怎麼勸似乎都效果有限,我並不知他們夫妻最後結果怎樣,可是內心真的覺得男人招妓並不代表什麼,我完全不是個男性至上主義者,更不是道德觀不夠,我單純只是覺得男女大不同,任何一方都不該固執用自己的想法去認定什麼,而去做出不必要的損害。天下真的沒有完人,男人沒有,女人也沒有,這不該是道德問題,這是人的天性(就算人人都該要求)仍有其極限和差異。

我也期盼關係永久,但我知道也接受無法永久,而且這和公道沒什麼太大的關係,和知識多寡比較相關。知識是你的力量,與其害怕擔心別人不能自始至終地給你,不如多去了解各種得到的管道,增進自己的機會,甚至自給自足也不錯,不要讓無知甚至反智,綁得你不知該何去何從。




4 則留言:

  1. 贊成知識是力量
    也一直期待知識能帶來改變
    所以教育真的非常重要
    不應該是只著重在考試
    應該是正確的道德感與價值觀
    還有很多求生的知識與方法
    可是 教育者往往忽視這些
    只在乎學生成績多高 可以考上甚麼學校
    很多家長也只在乎成績
    然後身教也不好

    我始終期待知識就是力量 進而改變重整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其實道德的標準是會變的,比如說古代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如今女子無知早已變成不道德;不久前的近代(甚至到現在),認為醫生沒好好治療病人就是沒醫德,但如今多數人都不想插管延命,全力搶救已不再是有道德。
      所以教育可以不必重視德育,改用尊重教育來取代德育那一塊,尊重每個異己──其實如果我們都有足夠的知識,自然就會知道這世間多得是天生就和自己不同的各種人,那不是病,也並不可恥,不同的眾生硬要求統一/一致才是一種病或魔。若有足夠的知識教育,道德完全沒那麼重要,道德甚至可能和知識互相抵觸,道德(教條)是人為制訂,知識是自然天理的再再發現,沒理由要更重視人為之物。

      刪除
    2. 最近不知怎的,一直想到【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妙真是我的好朋友(三八甚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