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無能


大王和我公公已經在阿拉斯加了,由於瑪優不願孩子們置險,所以兩個孩子和我留在西雅圖。
我很難形容當下處境。我記得瑪優說過她如今在荷蘭的生活很孤單,因為正處於青少年的兩子放學後就會關在他們自己的房間,或上網或玩電玩,經常整天也沒和她講上幾句話、甚至沒見上幾面。



但我不是個真媽我不在意,再者我自己也孤僻不愛社交,我完全感到很自在,他們除了吃飯時間會出現,一般的狀況下我們就是各自保有自己的舒適圈,我不會去擾他們,他們(除了有事之外)也不會來擾我,這樣看來似乎很不健康,卻又自在地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很難客觀評價這是怎樣的待客之道,或待子之道?

昨日接到汪達(瑪優在西雅圖的朋友)的電話,連她都來邀約孩子們一起去看個電影什麼的,正常的情況下,我應當要非常懷疑自己在當個什麼樣的繼母?也沒帶孩子去玩或去哪裡走走,甚至好像連基本禮儀都沒有,沒進行正常的人類該有的日常交流?

某種情況下,像我這種對日常生活的記憶力很不錯的人,「任一個昨天」基本上都還保持得相當新鮮,我沒怎麼忘記自己兒時是怎麼想的。我小時候固然希望大人都別來煩我,希望自己不必勉強地去應對進退,但,如果對方是個很主動滔滔不絕的人,而且還是個言之有趣的人,我也是會喜歡的,有時還會喜歡得更勝於一人自在。我猜我兒應該也是一樣,誰會不喜歡快樂時光。

可惜我不是那樣的大人,我沒長成那樣。我也不會因為有了繼子而開始後悔自己怎麼不是那款大人,這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人哪,這款人他們總是會在外面遇得到。我只要不去剝奪他們外出的權利就好,不必自己演全才。

我常自認自己不愛人類,矛盾的是,我基本上還是相信人的。若要精準地說,我不喜的是人性之貪,但卻很相信人類為了貪而產生的各種「精緻能力」。包括貪圖他人的喜愛所能生出的各式討好。而這也不一定是壞,能力的開發絕不是壞事,壞不壞要看其目的是什麼。

其實,無能更非好事。成人無能甚至是種不道德。我雖不在乎孩子們的評價,我甚至暗暗覺得自己的無為而治有得到他們的歡心,但我有不道德感,那感覺就像給他們吃速食他們都會非常高興,但非常之不健康也不道德。



8 則留言:

  1. 我覺得我跟你好像ㄛ!!!!!!!!!!!!!!!!!
    我也常常把女兒丟在遊戲房自己去做自己事
    平常最愛的事就是窩在房間做自己的事
    女兒需要我自己會哭。我再去看她是要睡覺還是肚子餓
    女兒也被我訓練很淡定
    我去健身房或去做spa還是弄頭髮這種長時間定點活動
    淡定玩她的小玩具或躺躺就睡
    每個人都超級驚訝
    從出生就自己睡一個房間到現在
    我沒把小孩當生活重心
    比較把每個人當成一個獨立個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畢竟只是偶爾兼差的媽,我這樣叫失職,你那樣叫訓練,我們還是不一樣,因為人與人相處須要長久以來的相通才能知道對方那樣做的意義,我和繼子們沒有長久以來的基礎卻直接進入這種模式,這是大人較失職。

      刪除
    2. 我常常覺得兩子反而跟妙反而親近些
      不用把自己當兼差的媽媽
      你把他們當對等朋友就好了
      你真的沒有失職。真的

      刪除
    3. 老實說我在和他們獨處的那幾天有想過,後母實在太好當了,凡是他們親生父母不允許的,後母都讓他們做,就很容易討到小孩歡心。只是這樣很不公平!我不想讓真父母難為,我其實也希望他們知道我這樣做並不好。如果是朋友也不是好的那種朋友。

      刪除
  2. 其實無關親媽還是繼母
    親子之間的距離是隨著時間
    不停在變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很好,有安慰到我一絲絲。
      不過我還是要謹記自己不是瑪優,孩子們對親母已經很了解,所以會失去正常的尺度和需要度。可我和孩子並沒建立出這種日常信賴感,我還是該更主動些。

      刪除
  3. 我覺得與人舒服的相處之道 是可以跟貓咪學習的

    (當然前提是生活機能已經可以自理的狀態下)

    當他們需要你的時候
    會來找你撒嬌
    但是不要你的時候
    會自己找舒服的地方窩著
    這樣的相處沒有壓力
    兩方都很自在
    沒甚麼不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很有趣,因為昨晚我剛好也想到貓──我們三人雖然生活在一起都沒怎麼互動,但唯一的共同點是我們都和YOYO交流無礙!
      我有想過自己應當和貓一樣讓人敢親近,但,理智告訴我,如果今天YOYO是個人類,他就會失去這種優勢,而不是我們人類應該像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