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駕崩(吃飯)


這幾年我對登上門的推銷員已經很有說不的能力,越有話術的我越能無感拒絕,幸好現在的推銷員都很信話術那種技倆,這讓我拒絕得完全沒罪惡感。我一點也不怕對想誆我的人說不,我反而怕你笨拙的真心誠意。


這幾年美國盛行一種推銷術,舉凡清理庭院樹木、居家害蟲、重建屋外木頭甲板、換置新門窗.....等等的公司,都愛用這套來教育他們的推銷員:和對方(顧客)約個日期來免費幫其做檢查評估,而且對顧客強調他們隨時可以打電話去取消。
每每我都會直接拉回正題地回覆推銷員:同樣是打電話,為什麼不是我若有需要再打?不,我不要先約日期,免費和可取消都不是重點。
實話說,美國推銷員相當肉腳,通常若你這樣回覆,他們就答不出話了,只能再補充說有需要時,請記得撥電話給他們。

幸虧有這麼肉腳的推銷術,才讓我想清很多枝節。

我認清了「XX不能當飯吃」(例如:民主不能當飯吃)是一句很可惡的話,它誆騙聽者下意識地進入了二選一的「思考框架,忘記了現實是:一個人是既可以有飯吃、也同時可擁有民主的。很多事情從非只可二選一,條條大路通羅馬,兩條以上的選擇還多得是,且才是自然。所以丟出這種口號的人真是充滿惡意與算計,從第一步就掩耳盜鈴地先剝奪他人的思考範圍和事態的其它可能性,灑沙盲目他人。

喊這種口號的人是有領袖之才:獨裁者的那款,是郭台銘,也是中國領導人。這些人的特色是他們自己都實際坐擁很多選擇,清楚知道自由民主和財富並無任何牴觸,事實上,誰做得了「主」子,誰才會是那個有錢人,從來不是相反。但他們卻陷人民盲目於只能二選一,自動棄主權的境地。因為你如果不吃虧,不上鉤,就變成是他們只能吃自己,皇上就會駕崩了。

話說回來,普羅大眾的心智真是很容易被攪渾屯,被騙比想像中容易,騙子也比想像中多。比起美國的肉腳推銷法,我覺得中華文化最最精彩的,應該是各種不同階級的騙術,華人若能覺得此生值得,應該就是可欣賞到這般花樣百出且細緻的種種騙局──但前提是:你必須是個不受騙的局外人,才有辦法欣賞這種好戲。如果你是局內人,那就是你的人生,你一絲也不會覺得被耍弄於無形是多麼精彩有趣的。





4 則留言:

  1. >>我認清了「XX不能當飯吃」(例如:民主不能當飯吃)是一句很可惡的話,它誆騙聽者下意識地進入了二選一的「思考框架」,忘記了現實是:一個人是既可以有飯吃、也同時可擁有民主的。很多事情從非只可二選一,條條大路通羅馬,兩條以上的選擇還多得是,且才是自然。

    天呀,說得真好!妙的角度也好令人讚賞啊,身為台灣人確實從小到大看盡種種騙局,比如台灣的紅十字會,前幾年我才知道根本不是被國際認證的組織,還有其他各種以中華為名的協會。。。上次在台中的飯店前見到台灣民政府的宣傳車,用擴音器不斷放送其理念,很吵,想在路上安靜地走也不行,令人傻眼,台灣真是各種奇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向討厭推銷員,現在卻覺得推銷員的存在還不錯,他們有些強迫我不得不去面對問題(他們丟過來的問題),讓我學會冷靜思考直指核心、跳出他們試圖建構的框架(當然也是陷阱),讓我知道每句話的意圖。
      一個政府自然是一個國家或地域之內最大的推銷員,越極權國家就越怕人民造反、不忠,所以人民其實一直都是主,而且天生就是主,即使是在所謂沒有民主自由的國家,這時的「推銷員」靠的或許不是口才,而是武力武器──我也誠摯地希望大家別再視人民擁武為邪惡了,趕緊跳脫這個政府一直要你相信的思考框架(陷阱)吧。他能威嚇到你,並非是他的力氣全國最大,就只是他有武器而你沒有:而且他的武器還是你(人民)買給他的。

      刪除
  2. 我覺得最令我我咋舌的騙子是自欺欺人的人,既然連他自己都騙過了,騙別人也是自然。他絲毫沒有意識到他在騙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另一方面來說,或許這些人真的不覺得自己在騙人,只因為共犯集團的騙局在創黨/社之初就都造好了,他們只是生為後輩的其中一員,且自小就生長在那個封閉的結構中,不知道包含外面的整體世界的局貌,自然就敢認為自己正常而清白。
      但人到達某個年紀仍無知,真的就是罪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