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付出


十幾年前,在我們買美國這個房子時,我本來的想法是讓大王全數負擔,但將來若我們不幸離婚,我絕不會和他爭房產。不過大王堅持要我均擔貸款,他的理由是:有付出我才會感覺肉痛,因而才會珍惜。


後來我同意了,但原因並不是「有付出才會珍惜」,我有個很好的天性是我並不很重財,不要說若離異我不會想爭產了,就是真的一同分擔也不會要我的命,這個天性並非單行道,它是雙向都通的。

再者,大王所謂的均擔也非常公平,他並不指每月貸款若是一千,一人要出五百,他的公平不是齊頭式的。他的均擔是指我們各承擔同趴數的壓力比,比如,假設他月收入1000我300,而貸款是650,我們各付擔50%的話,就會等於他一個月要出500,我出150,雖然數字上完全不公平,他每個月都要比我多付350,但我們各自的貸款壓力卻是相等的,各要肉痛掉自己一半的收入。

這樣究竟公不公平?我至今都不是很肯定,畢竟,人是可以裝無能耍無賴的,比如我若當年就宣布退休,我0元的收入的不管幾%還是0元,他能拿我怎樣?總之,因為他那個提議很不錯,是個好交易,所以我同意了,並不是因為有付出我才會珍惜,我是個良心人,就算沒付出我也一樣會珍惜。

那是十幾年前,我們才結婚沒多久時的狀況。大王當年以一般常情在估量我,暗自希望我不會是個不知好歹的公主。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現況是,出乎意料地,我早就沒在幫忙繳貸款了,而大王也發現不能以常人來估量我,因為我這個人居然是越有在付出就反而越不珍惜,用別人的才能讓我產生莫大的謙卑與感恩。而且我才不是捨不下、捨不得的人,不論付出多少,說放我也就放了。大王因此再也沒計較我不繳貸款(其實是我繳不出,不是不願繳),對我年不到五十就要退休,他也沒意見。

(我題外話說太長,現在才要進入主題.....)

最近台灣在吵(教育上的)文言文比例議題,還有世大運的後續檢討。我非常不滿意柯文哲說謊,他並沒讓世界看到台灣,他只有讓台灣人看到台灣,如同他的中文演說多次提到台灣,英文翻譯卻是遮遮掩掩的各種「代主詞」,而不是"Taiwan"。更慘的,他自己要媚共也就算了,他還阻止民眾的任何提到Taiwan的布條,就更別說台灣旗幟了,這些人的旗或布條不但被丟垃圾桶不准進場,某持有人居然還被一批不敢秀名號的黑衣人抬出去。

同時,反年改丟煙霧彈都沒事,台北也仍輕易看到五星旗自由飄揚,別告訴我這是民主的包容、是公平,因為他所包容的都只和中華相關,沒有一絲持台灣立場者。若連這種只標Taiwan的布條都不行,我們的政府真的已經不容民主自由了(這真的是很嚴重的事!):


語言是種工具,它需要人的心力和時間去學習,同樣是「有付出就會珍惜」。台灣人普遍的英文程度在亞洲算是差的,多年來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除了考試)我們不是很重視英文程度?不是一天到晚在喊國際觀嗎?不是一天到晚在說競爭力嗎?沒有最通用的工具是還要競爭什麼?又會有什麼國際觀?

柯文哲的「掩說」讓我明白了:英文不好你才不會發現政客在騙你,你才不會知道他們對國人講的是一套,對國際說的則永遠是另一套,國民黨如此,柯文哲如今學得也很精準,民進黨緊跟在後。

文言文?台灣人以北京話為語還不夠,愛中華一定要根紮得夠深遠才行,你下了心力的你就會珍惜,要不,至少也會捨不得。
英文呢?才沒有人會管你學不好,事實上你不學都沒關係。

永遠總有人會說,像我這種人只是「崇洋媚外」、「東西文化各有各的優缺,我不能只重西方人的觀點」、「東西方只是不同,但沒有誰就真的更好」...等等等。但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在我們都身處21世紀的如今,還在認真重視、錙銖必較著文言文比例,彷彿我一輩子從中華民族那裡學得的謊言和垃圾都尚且不足夠似的,還要慎終追遠,連古代的遺毒都一滴不能錯過。不,這不叫做「東西方只是不同,但沒有誰就真的更好」,客觀上,光是西方敢自小這樣教育兒童,就真的是比較好:

https://read01.com/zh-tw/B475mL.html#.WamZUbKGNdh

好的教育應該是:讓人學知事實,讓其自己判斷,而不是剝奪一個人自主思考的權利,先入為主地灌輸兒童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其觀念應該要怎樣。

中華的教育何曾這麼優質過?它總把一大堆中華觀點當成事實地在教育子民。

為什麼一堆政客口中的國際觀老是只指中國?中國、中國、中國,這個國名你還不知道嗎?不知道也就別勸學什麼文言文了吧,中國就是宣稱世界是以它為「中」心的一個國家,其所謂的國際化,就是中國化。中國之英文名"China"就客觀多了,不論是得自陶瓷或絲綢,甚或是秦朝,都是個符合事實之名,而不是「世界中心」這般的個人觀點。

還是學好英文吧,你的人生其實只需認知事實就夠了,不用拷貝別人的觀點來當成自己的。再者,如果中華的文化精髓就是忍不住的粉飾與欺騙,你也要有能探知事實的另一個工具。







10 則留言:

  1. 我覺得題外話相當有趣,請多講一點。(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容我提醒一下:我退休了。(我的自自由是我唯一考量)

      刪除
    2. 我開玩笑啦。只是要說妙妙 說話相當有趣。:)

      刪除
    3. 我了解,只是多年來聽到這類話也聽累了,反應會比較大,退休對我的意義是,我不求被喜歡也不求掌聲,甚至沒個讀者我都不介意,不看是大家的自由,怎麼寫、心念怎樣轉卻該是我的。我很難相信我都走到這個地步卻仍要聽到這樣的話,自然情緒會起來。但也很快就消了,反正我也很少在理別人給我的意見,我自己也不是個多友善待人的人,稍微反唸一下我情緒也就過了。

      刪除
    4. 妙的每篇文章我都有看,且常說到我心頭,只是我不常留言而已。
      請妙不要擔心的照自己的喜好書寫吧!

      刪除
    5. 我在管理後臺是能看見點閱數的,雖不知是哪些人來看,但我知道有多少人來看,所以你也不必擔心我會心灰意冷之類的.......

      刪除
  2. 我也是每篇都有看,妙妙的任性對我來說是有激勵作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算是拐個彎...讚美嗎?我忍不住笑出來

      刪除
  3. 我還是很謝謝妙的分享,每回她的分享都會讓我有不一樣的思考,港謝妙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因緣其實都是你們自己找的,照理不用謝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