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瘋狂老人


我家除了水患之外,還有許多多年未理的小問題(們),其中之一就是當圍籬用的樹叢,看看這圖片,我都不好意思說它們本來該是圍籬的(現在根本就是野生路樹):
(這是兩年前的影像,不是今年的)



我自小生長在和常世脫軌的中華台北,我的無知還情有可原,但大王出乎意料的也不知庶民事(他畢竟是王),導致我們自搬入以來,從沒想過要維持圍籬高度這種事,即便真有想過那麼一回好了,其實也不知該怎麼做。如此年復一年,樹籬終於天放了,在若干年前早就超越了電線的高度,我也只有在每回暴風來襲時,才會想起應該要把它們剪矮,不然樹枝若被狂吹很可能會扯壞電線,造成停電。

想歸想,但真的不知如何做,這些樹早就高到連架梯子都很難觸及了,還有,它們就在馬路旁,我們也很怕在處理時會造成附近住戶們的行車不便,甚至是不小心傷到過路人車的安全,或我們自身的安全。甚至是電線的安全。

幾年前,我們隔壁的鄰居要求我們將兩家之間的樹圍籬(不是上面的那叢)一口氣剪到底,當時我不是很滿意隱私的喪失,因為自從剪掉後,兩家可聲影互通。不過,幸虧事後果如鄰居所言,再長出來的樹叢枝幼而茂,不但遮掩效果更佳,維持也變得非常容易(細嫩枝比較好剪,電動鋸一掃就平,以前那種粗樹幹是無法用修樹籬的電鋸的)。這件事終於讓我和大王學到了該如何重整樹籬。

看到這裡,我想大家心中的疑問應該是:為什麼不雇人來處理就好?其實我也是一直都這麼想的,我們應該要雇人來鋸樹,他們有小雲梯車,也知道要怎樣確保電線不受牽損,我們就只要花這一筆,等樹叢以後重新長出,就能自己維護了。

我一直都是這麼想的,但不是大王。

今夏開始,大王突然開始自己鋸起樹來,他原本的打算也只是先鋸幾根試試看,進程非常之慢,我也只當他是好玩,不過,慢歸慢,他居然很投入,常常在路旁搞得一整天廢寢忘食,連休息喝口水都沒興趣,這樣好幾個周末之後,我才發現他居然自己在手工碎樹!問他是不是瘋了,他回我這樣做很舒壓

一根一根地,他越鋸越多,我也跟著開始在樹下手工碎樹,原本只是抱著嘗試的心態,但我居然也跟著廢寢忘食,連菸都忘了要抽,只覺得這樣搞心情好平靜,並不是不需要休息,而是這樣做本身就是一種休息。

夏天過去了,我們兩個老人居然也就如此這般地自己把樹砍完了,自己鋸樹並不是最瘋的,最瘋的是把自己的肉身當碎木機來用,幾吋幾吋地剪碎它們,直到它們都鋪滿了路旁的土地,等待著化為泥土。我不敢相信碎樹會這麼令人著魔,也不敢相信我們會這麼神經有病。

記得鄰居之前鋸樹,還特別去租了個大型的庭院廢料箱來處置廢樹幹,我們卻連一般家庭必備的庭院廢料桶,都沒用上。

事實上我剪得手都起泡長繭了,它並不是一點都不費力,但,不知怎麼地,比起心靈所獲(平靜),手上那幾個缺陷根本不值一提。我更忘記我們實質又省了多少錢這種事,我只是完全沒料到我的退休生活居然這麼瘋狂,儘管心靈所獲是預期要朝這方向走的。
(↑地上殘存的某些主幹,是打算留到冬天當壁爐柴火燒的)



18 則留言:

  1. 住在美國之後,才知道所謂的"美國時間",全部消耗在整理後院,前院及草地和樹枝之中了。更不用説消滅紅蟻,驅遂各類動物(老鼠,松鼠,浣熊,野山貓…),啊!我的青春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王曾問我,現在的周末假日對我而言是不是噩夢?因為我反而是在他去上班的日子才得以快活消遙,周末假日我總是要做苦工。
      我真佩服他會這樣想,他怎麼就沒想過他的命還真是苦,平常日子要上班,周末假日還不得閒,他比我更無休吧!
      我內心不平衡的時期早已過了,其實回過頭看,我也不覺得把時間花在別的項目就會更有意義或踏實,我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踏入了人生另一個階段了,現在只會覺得以前真是浪費時間和金錢,吃喝出一身的不健康,買逛了一堆現在不知該如何處理的物品。

      刪除
  2. 聽起來好愉快,能夠有這樣的生活體驗真幸福!在中華台北連住在有路樹的地方都貴,沒有跟樹相處一整天這麼奢侈的娛樂,只能壓泡泡紙遙祝你們了~

    回覆刪除
  3. 我之前跟人家說,無聊時整理家務是最好耗時間的方式,而且整理完後會有一種舒爽感,不過他們都不信X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話說我也不信。在我剪得很平靜時,確實想起某個心情不佳就會去清潔冰箱和地板磁磚的舊友,我比較了兩者(剪樹和打掃),雖然能微微體會到舊友那樣做的道理,但還是覺得有差異,最大的一點差異是,她清完地板後是小心翼翼(不要再立刻弄髒它),我碎完樹枝後是爽快地把廢料四處灑。

      刪除
    2. 哈哈哈,我想我是那種不會小心翼翼的人,
      不過我說的整理倒不是指那種弄的很乾淨整潔那種,
      比較像是有如要搬家時的前後整理(找不到適當的表達@_@)

      刪除
    3. 我猜你說的也是一種捨的舉動,把那些用不到的零雜丟棄或打包,就會覺得清爽吧?

      刪除
    4. 嗯!整理時也會有一種連心情也整理了

      刪除
    5. 確實如此,雖然我不是個很頻繁會整理房子的人,不過只要有整理,就會覺得心頭放下了一塊罪惡感(誤)。

      刪除
  4. 在美國住那段時間我身體變很好
    水電工裝潢師傅沒少做
    力氣變大!!但我還是最討厭修剪樹木
    妙這幾天手一定很痛
    尤其大姆指肌肉跟手臂!!!
    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確實是雙手臂痠痛,大拇指和食指手泡破皮(這兩天已變硬皮脫皮),不過不覺辛苦,因為我有做出滋味來,倒是水電工並沒做出滋味,就只是學會。

      刪除
  5. 真的好瘋狂呀! 連煙都忘了抽 XD
    但也可以了解「平靜」的感覺。我也喜歡沒事在頂樓弄弄花、樹,時間感覺過的好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要抽菸這一點我自己有嚇到,但確實是如此。我退休後就是時間多,是不會覺得弄花草時間過很快,不過好像會進入另一種世界

      刪除
  6. 聽妙這樣形容,真的好舒壓喔!!!
    搞得我也好想自己來鋸幾根庭院樹枝來碎樹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的樹被鋸了後都會再長出來,只要根部沒挖出,所以你可以挑長得比較不健康的樹枝來鋸,不過工具也要好用才行,不然剪不動只會讓你覺得很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