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你的名字


這不是全然的政治文,事關你在外的身份認定。
我2010拿到美國公民證書,有個朋友看到我的證書後嚇一跳,問我,證書上的我的前國籍是怎樣能被打成「台灣」的?他的問題反嚇了我一跳,不是台灣還能是什麼?難不成...中國籍?果不出我所料,他的證書就被打成中國,雖然他也是台灣人。


我和他的差異在,我從古代申請美簽以來,國籍填的一直就只有台灣,他呢,總是寫ROC(就是中華民國),他認為中華民國ROC就該等於台灣。幸好我是台獨份子,我不認為中華民國等於台灣,所以不管什麼表格,古代美簽也好,古代申根簽證也好,任何文件從我這裡遞出去的,從來就只有TAIWAN,我連寄國際郵件都沒寫過ROC。

所以我古代美簽的國籍欄顯示的也是台灣,歐洲之申根簽證上沒有國籍欄,不過我確定任何申請表單我都只會寫台灣,而這舉動,不管外國認不認台灣,我從沒被要求修改過(雖然我並不知道在他們的電腦中,我實質是被承辦者勾選了哪個國籍),簽證儘管也被刁難過,但出問題之處卻從來不是國籍欄。

據我事後所知,愛用中華民國或ROC的人,反而總是得和別人爭吵,得去爭論自己並不是中國人。我於是發現,原來有那麼多台灣人完全不知道TAIWAN(後面完全沒亂加什麼ROC)有多好用。

話說回來,我以為一個人在表格上填自己的名字為淑娜,卻要別人認定她是春嬌,這舉止被認定為無理取鬧,應該是個常識等級的公道評價吧?可是台灣人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天天在國外上演這種鬧劇,還覺得是別人不公、無理,不承認你這活生生的血肉之軀。

別說外國的承辦者、經手人了,連我都忍不住要對自己人翻白眼──表格寫淑娜,卻要別人喚你為春嬌,同時還堅稱春嬌用淑娜之名已實質獨立,但叫春嬌而不是淑娜。台灣人你(精神狀況)還好嗎?除非你認為自己就叫淑娜,否則淑娜到底干你什麼事?為什麼你非要別人去錯亂地承認春嬌獨立,但她的名字叫淑娜,可是她又不是淑娜本人喔。這到底是什麼神邏輯?

你的名字究竟為何,真有那麼難以簡單明瞭地說出來嗎?

如果你認為你是春嬌,你用淑娜之名走天下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概念?不就是個神經有病之人,或冒牌貨嗎。

你知不知道ROC等於中國,但ROC不是台灣?你可以不必是個台獨,但這種字面上就寫得一目了然的基本常識,應該要有,好嗎?中英文都同理,中文裡的中華民國可等同中國,但和台灣就沒關係啊。(這明明是只要你還識字,從字表上就該知道的啊,就算你不是個台獨。)

先問問自己,到底叫什麼名字吧。若自我介紹都無法做好,就別急著要別人承認。(認哪個?)



---------------------------------------------------------------------

9/29補注:把我的舊護照翻出,發現申根簽證儘管無國籍欄位,但最下面卻是有個條碼的,條碼中有的TWN就是台灣,由此可見,即使在歐洲也並不是非得屈居於CHINA之名下不可。




24 則留言:

  1. 我倒是不意外有很多人這樣寫
    雖然我自己成年後出國也都是寫TAIWAN(如果是小朋友時就不知道了)
    不過朋友中也有人不會寫TAIWAN
    不過理由跟什麼國家國藉無關
    他們就是覺得三個英文比較短
    覺得省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非常民主的台獨,和控制狂不容人有所選擇的統派差很多,寫ROC的人只要不在意被認為是中國人,那當然是他的自由,我也會支持他表裡如一地寫ROC,甚至更正確地寫CHINA都好。

      刪除
    2. 如果是自己本身有意識的認為,當然要寫什麼都可以
      但,我自己觀察到的,大多不知道那有什麼不同
      本來我覺得那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後來才知道原來不見得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刪除
    3. 我就是察覺很多人都不知道,才會寫這篇,而且我得坦白說,那些不知道的人不乏學歷很高的,其共通點就是他們多數自稱中立,實質是藍民或不關心政治的人,他們就是相信中華民國政府多年來教育宣導的那一套,中華民國=台灣。這些國家宣傳真的害人不淺,國民黨一直這樣騙人民也就罷了,沒想到現在的民進黨也沿用,實話說,陳水扁是目前為止最誠實的總統,但他的遭遇卻最讓我痛心,台灣人大概還是普遍排拒殘酷事實的一群。

      刪除
  2. 令我想起以前醫院一個員工,
    老是四處咆哮與別部門同事作對,
    處處吹毛求疵刁難人。
    一次他打來人事部門要我調整他的個人資料,
    但我查老半天,就是沒有他的名字,
    沒想到他破口大罵我沒常識,後來他同事代為解釋,
    原來神經病本人一直要去改名,因為工作忙碌,沒空去辦,
    索性逼所有同事用新名字叫他,沿用至今。
    難怪無法用這名字找到個人資料......

    這就是妙講的神經病啊!
    神經病沒常識,竟膽敢顛倒是非,
    與神經病交手,細胞死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事故真是個很好的例子,若是遇上的是我,一定會用他事來當例子!可惜.....但也慶幸我沒遇到瘋子。
      可想而知,我有時也覺得幫台灣人辦簽證或其它證的外國人也很可憐,老是被台灣人誣指「搞不清狀況、不懂亞洲」,實際上大多數的情況卻是國人自己搞不清楚,最簡單的實例就是多數人竟認為ROC等於中華民國又等於台灣,真不知他們哪裡學的中文與英文,甚至歷史。

      台灣出國人數很多,其實這些幫辦證的外國單位經手過的台灣客,絕非少少的一兩筆而已,他們哪會不知道呢!
      我知道多數國家承認一中的國際現實,而且那一中就是中國,不是中華民國,而台灣本身並沒用台灣之名來獨立,所以台灣不是個國家,非常可能沒在對方電腦中的國籍選單裡。儘管如此,這一切卻不是別國的錯,而是我們自己的,因為我們自己從來沒用過台灣之名來獨立,來要求入聯,每次用的都是中華民國,但世界都同意中國才是唯一中國,連國民黨當年都寧死不要世界同意有兩個中國(到現在也仍不要)。結果這種教育我們垃圾與謊言的國民黨在台灣,到現在居然都還沒倒,還有不少支持者,台灣人你還能怪誰呢?
      我曾在網路上見過有個留學冰島的台灣人被列為無國籍,其實那就是最正確的結果,台灣人如果不想被列為中國人,但表單中又無台灣這個國家可選,最佳的結果就是無國籍──但無國籍並不可悲,無國籍是個開放的處境,它允許未來的各種可能性,最可悲的是別無選擇地只能是中國。冰島已經做得很好了,他們至少允許我們在應決卻未決的議題上留白,不用自動當中國人。

      刪除
  3. 這個國籍欄位的問題很常在德國上演

    儘管申請人明確的只寫台灣,也還是常被辦事人員「自動」歸納為中國,有時要搞很久才能終於改成台灣

    我猜美國應該已經是比德國或歐洲其它各國要來得認台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上次和我說的德國事件其實我有些疑慮,對方是真的只寫TAIWAN而不是又畫蛇添足地ROC了一下嗎?我很抱歉這樣懷疑,實在是因為太多人自認ROC就是台灣,我無法不先懷疑一下。
      畢竟德國也是申根國之一,如果我舊的申根簽都能顯示台灣了,表示申根國家的電腦系統內應該是有台灣的(我剛剛補了申根簽照片,請看上面的補充圖)。

      刪除
    2. 另外也還有一種可能是,這些人以前的舊資料上填的是ROC,後來才想改成台灣,那就像我西雅圖這個朋友一樣,也是要證明好久,搞好久才得以改過來。畢竟外國人對原本是中國籍的卻想改成台籍,謹慎也是應該的。
      我自己因為自始至終都是填台灣,即使在歐洲也沒遇過很大的困擾。

      刪除
    3. 上方「後來才想改成台灣」的意思不是單指對方申請的證件被核准後才想改,而是他早期的出入境文件就有使用過ROC的紀錄,形成他的國籍從和德國有接觸的一開始就被定了局的狀況。

      刪除
    4. 我也不確定被賦予中國籍的台灣學生們,是否曾寫過ROC,不過其中有不少是對於拿到中國籍很反感跟激動的人

      有些人包括我個人換過三次居留證是還好沒被誤寫過,所以我們歸納出,就跟太多事情一樣,在德國,運氣佔很重的比例 (例如同樣的申請條件、同樣的簽證類別,誰可以拿到幾年簽證、付多少簽證費,還真的是隨簽證官的心情、看遇到哪一位簽證官,這點沒有一個稍微統一的規範可循,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還有一些事也是滿顯示德國的親中,例如有的比較知名的德國大學中,台灣學生一向不少,兩年前開始學校不知為何把系統裡學生的國籍選項的台灣除去了,因此那年的台灣畢業生的國籍歸屬就有問題,學生們也要特別花精神去處理。奇怪的是學校之前是有台灣這個國籍選項的

      其實德國的許多規則都很不統一,我的居留證的國籍欄位沒有問題,但我的戶政事務所的資料就不是寫台灣,因為他們的電腦系統裡沒有台灣的選項,有時候如果不是會影響到出入境的權益、不那麼代表性的資料,德國辦事人員有的又很難溝通,就也不一定改得成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我想在海外最認台灣的可能是日本,即便日本也可以經濟利益為由而親中。我發現在日本有不少給遊客的中文翻譯說明書,還特別製作了簡體中文跟繁體中文兩種不同版本,繁體中文版裡其中有些慣用語還是台灣人用的慣用語,雖然看似是件小事情,但第一次在海外看到兩種中文版,有的工作人員還看得出來我跟同夥是台灣人、自動給我們繁體中文版,滿感動的!
      因為感覺得出來,他們這麼做也不是針對對中國的歷史恩怨或是因為台灣對他們比較友善,比較像是日本人擅長的對精準度的追求

      刪除
    7. 我忍不住去追查此事,發現德國在2013年底之前確實還有台灣籍,不過2014就改成只有中國籍。所以大概也不是什麼運氣的事,有拿到台灣籍的大概都是2014年之前就辦好的,2014起就只有中國籍了。大概其他相關文件,只要是2014(及之後)辦或更新的,就會變成中國籍。但目前聽來歐洲只有德法兩國這樣搞,法國據理力爭也有修改之可能。這兩國確實不太友善台灣。

      刪除
    8. 老子雖然現在已經不需要用台灣的身分去歐洲了,但決定,在德法兩國把政策修改回來之前,我不會再去這兩國觀光或消費。如果說德國從來沒有台灣這選項那也就算了,既然以前有,然後在近幾年突然決定取消,這確實是一種媚中舉動,沒什麼好再幫他們辯解的。

      刪除
    9. 我近一、兩年新辦的居留證也是一發下來就寫台灣籍,不過有台灣人的就莫名變成中國籍、又得去跟辦事人員理論,這也從沒間斷過

      還有很多事情也是「看辦事人員的心情跟個人認知」,也因此這邊的台灣人歸納的結論就是需要靠運氣~

      刪除
    10. 說不定是有某些好的德國人決定不甩政府不合作?這也是有可能發生的。不論怎麼說,這事件會爆開來,表示有更多的台灣人無法像從前一樣維持台籍,若不是這樣,很難解釋會突然形成一個群體不滿的事件。
      不過我是相信申根國境內應該都還是有台灣可選,只是每個各別政府的寬許度有多大而已。

      刪除
    11. 德國人即使在納粹時期還是有少數願冒險的好人,所以現在若有人不配合政府,我並不覺得會太天方夜譚。

      刪除
    12. 只能說德國是個普通第一線的經手人/辦事人員也職權很大、不太一定需要遵守''上級的規則''的地方,這跟大部分台人對德國人的刻板印象差很遠

      另一方面不止在國籍、簽證問題這種大事上,平常當他們對遵守原則固執起來,即便是沒礙到誰、堅持起來也沒人會受惠的小事情也確實很死硬派、相當不人性化,形成吃虧者那方快氣到昏倒的大事情

      即便在德國多年我也常對於他們到底在想什麼完全沒有頭緒,就是個最愛制訂跟堅守原則、個體卻又最我行我素的極端民族


      刪除
    13. 其實這也不是壞事,看看台灣那些對學生下手又總輕放統派黑道的警察,還曾對理念不同的「學弟」恐嚇,你就知道守規則是件多糟的事。
      再者,美國飛安調查人員以前就發現,很多飛機失事竟是肇因於主駕/老手的絕對權威,尤其在亞洲那些重視職場倫理的國家和某些威權國家,它導致了即使副機師已經發現錯誤,也只能暗示而不能挑戰上級,造成無數生命的損失。
      我想德國那種現象不能說是壞事,就像我說的,如果德國人人都遵循規則辦事,2014之後就連一個台灣籍的也不會再有,那不能說是更好的狀況吧。
      如今看來,我確實該收回我的話,這處境確實有很大的運氣成分在,無法保證你一定會遇上好人或壞心的!

      刪除
  4. 十年前我的西班牙學生居留證上的國籍也是寫台灣,可是在其他城市的友人卻被寫上中國,不過不知道還有沒有台灣這個選項。每次寄信或是寫國籍的時候,我都是寫台灣,誰要寫ROC,根本就是來騙自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班牙目前是沒聽說有「災情」,不過我理解到中國不僅持續在台灣搞統戰活動,也沒放過在國際上限縮台灣的空間,他們儘管經濟開始在衰退,還是很樂意用盡一切可能去收買別人,因此像德國那樣的政策,若陸續發生在其他歐洲國,也不是不可能。
      不過在我看來,世上最脆弱的是狂要很多的那種人,中國不是強者,只是永遠沒有安全感的弱包。膽敢不要的人,最無敵,真的別無選擇時我們可以擁抱無國籍。

      刪除
  5. 妙如,我四年前去過西非多哥迦納的邊境,迦納的電腦國籍選項裡面有Taiwan,我叫官員幫我選台灣那個,可是我們護照卻是ROChina所以她不讓我選,我真的當時很氣,氣自己的國家還要用china這個名,直到旁邊來一個真的中國人,我跟她說我們護照是不同色,她才稍微了解。但是想想他們覺的我好像神經錯亂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是神經錯亂啊,從國家開始就是──到底是不是個國?是哪國?光這兩個問題拿去問所有在台居民包含各政黨成員,得到的答案絕都不一致,如果遇上體育賽事、參與國際組織等,我們的國名甚至比兩個還多更多。我們不錯亂嗎?
      而如果我們自己都這樣錯亂,他國的所有不理解,都是可以理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