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旅程累積


今年真是個怪年,居然一直到十月我才又踏上歐洲土地,除了荷蘭也去了西班牙,因為我婆婆健康狀況不是太好。


我婆婆膝關節中的任何軟組織都已消失殆盡,骨和骨互磨之外還壓到神經,導致她行動不是很方便,並一直處於蠻嚴重的疼痛中。大王一直想要我婆婆來美國動手術,理由並不是歐洲沒好的醫生,而是他們的就醫系統會讓無立即生命危險的病人等上好一陣子,才排得到開刀。不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婆婆並沒興趣動刀,她還是選擇吞止痛藥,並因此多添了胃痛的毛病。

所以去西班牙之前我就告誡兩兒,盡量維持客房的乾淨整潔,別讓他們行動不便的祖母在我們離去後,還得花很多力氣去整理。我不得不驕傲地說,我兒子們現在也很聽我的話,他們真的有盡力做到。我看得出來我婆婆也很喜歡我這種很多慮的性格──談不上貼心,因為我事實上和每個人都盡量維持著淡然的距離,這是我早就做好的決定。

我想要的並不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我自己為人的心安理得。我想要的是能喜歡自己,而不是讓別人喜歡我。

──這是多少人生旅程的累積,才體悟到的境界。被給予的頭等艙升等不了一個人的驕傲,只有自己如實掙得的,才會。這是獨立的意義,不要靠別人,甚至不要靠父母。別管世界同不同意,想獨立者若還顧慮著他人或父母是否接受或喜歡,那根本就不獨立。










4 則留言:

  1. 妙的婆婆讓我想到我阿罵
    當初也是軟組織消磨殆盡
    後來去動刀後來康復很多
    雖然她現在不在了
    希望妙的婆婆也能早日康復
    人不論可以活多久
    人生最多福報就是健健康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好像也是老年人常會有的問題之一,我真慶幸我媽還可以走路。
      我內心很希望我婆婆願意開刀改善,不過她如果不願意我們也不能勉強,幸好她有個很不錯的老公,日常生活中都很樂意幫忙她,這是我很為她感到幸運之處。

      刪除
  2. 「我想要的是能喜歡自己,而不是讓別人喜歡我。」名言! 我也要跟自己這樣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