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維修


自從移居到西雅圖之後,我喜歡的季節就從冬天變夏天了,因為西雅圖秋冬是個漫長的陰暗多雨時節,實在是個難以讓人心情佳的景緻。

然而,這幾年我卻又發現春夏可真累人,因為當天氣好起來之後,就是勞動時節,大家都趁著時機合宜,開始動起來整理庭園修繕房屋。我們也不例外,現在若不做,不但冬天+雨季來時不能施工,還要擔憂沒修理的地方災情會擴大,無法安居。

不得不說,我有時會很懷念台灣的鋼筋水泥,我們台灣人沒有年年在修整房子的,甚至大樓外牆都不見得一年有清洗到一次,多麼簡單,多麼有一勞永逸之感。在歐美,即便是像我小姑那麼能幹的人,也會對我說這就是有房子的代價,他們都視這些勞動和傷財為常情,即便房子沒啥問題得修,除掉舊漆再重刷個好幾層(以保護木頭,防範蛀蟲水害),也是必要的「年」常維護。歐美的夏天就是這麼忙碌勞累。

早年,大王是個以往在挪威不太幫忙家務的浪蕩青年,他並不知道維修這種家務,我就更不必說了,我是從台灣的水泥叢林來的,我連修剪樹木除草的概念都無,就別提會去想到木房子需要照顧。這對無知夫妻就這樣放任房子持續損耗多年,導致後來出現的問題都是大問題,排隊等在那裡,讓我們逐年分期付出回復它的代價。

去年,我們終於雇人修復了房屋因腐壞而陷落的一角,也終於自己動手把參天的樹籬剪到人肩高(其實是用鋸的,因為樹幹已經長得粗壯到無法用剪的),除了這兩大工程,其它該年常做的自也不在話下。而今春一開始脫離寒冷後,我們也就開始動工,勞動到連我們結婚17周年當天都還在屋外幹苦活。

今年雇人換新整兩牆所有的玻璃窗片,這個角就是去年修復的房屋陷落一角
往年因為它的陷落導致窗片不再平行,因而不再密閉,雙層玻璃之間已經積起水霧

除此之外我們也自行動手拆除屋外一個已經腐蝕到快坍塌的露臺,我們不但自己拆,也打算自己重建。我和大王經過這幾年來連連不斷的回復工程,各自都學了很多。



在終於拆完露臺後,我看著坐在地上休息的大王,突然覺得這男人可真了不起,是的,雖然我們17周年還在做苦工,我這懶人內心暗暗的抱怨也沒少過,然而他大王這幾年不僅不斷地在修繕房子、修他的老車,其實他也不斷地在修繕著我,我的順天(逆天逆齡的相對)成長他沒嫌棄過,牙齒幫我修好了,現在在幫我修高血脂,還有更年期的種種毛病。

連我都曾經想過,有這麼多問題的房子乾脆賣掉換新屋好了,他卻沒有此種念頭,就算慢,也打算一步一步修好它。

或許一勞永逸也沒我想得那麼好,一個家,一個婚姻,需要的都不是沒有問題或一開始就上手,而是不斷的經驗學習和日常之修整照顧。不是永恆不變(也無法這樣祈求),而是不斷維修。

當然我們還是有去吃大餐,有互相送禮物,互相感謝彼此,互相確認彼此對這個婚姻的滿意度,及繼續共同走下去的意願。怎麼看都覺得我是賺到了,我沒有怨言,只有滿滿的敬愛與崇拜,我夫是個了不起的男人,我很幸運。








11 則留言:

  1. 覺得心頭暖暖的 恭喜妙如結婚17周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自己都覺得有些驚訝會撐得這麼久

      刪除
  2. 「或許一勞永逸也沒我想得那麼好」這句話好打中我的心。有時候自己很急的想逃離問題,但是很多事並非這樣。好有感觸的一篇。 下次我也要來調查「婚姻滿意度」:) 結婚17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勞永逸容易讓人忘記去維修,甚至讓人習慣不維修,所以當問題出現時,狀況往往已經難挽回了
      PS/我們的婚姻滿意調查一年只做一次喔

      刪除
  3. 最喜歡看妙妙畫的漫畫版大王.好可愛+好有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對,真人版大王經常是臭臉(其實我也一樣,因為沒有無事保持微笑的習慣),不過真正認識一個人的內心後,就能看出他撲克臉上的表情.....

      刪除
  4. 恭喜結婚17週年!!好久沒有看到妙妙的房子了,哈哈哈。還記得你以前在mook裏頭的來我家介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內部狀況除了多年來的更變布置,倒是沒多少損傷,出問題的大都是外部,這房子我們也住很久了,奇怪我們驛馬星動得這般厲害的夫妻居然一直沒搬家

      刪除
  5. 居然17年了!!!一個青少年年紀啦~
    恭喜繼續邁向另一個階段XD
    話說大王的工作耐心一定很好(畢竟是寫程式的工程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王真的讓我很吃驚,微軟是他出社會後的第一個正式工作,他在微軟的年資比我的繼子們老,也比我們的婚姻久,這年頭還能找到幾個第一個工作做到現在的?我親身遇上的也只大王一個,考量他實際是個沒耐心的個性脾氣,我真覺得他是有深愛他的工作,不然很難辦得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