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春天後母心


孩子永遠是孩子,不管他長多大了,在父母視角中他仍是個孩子。
托比準備升學(大學?)的地點在阿姆斯特丹,因為離住處不遠,所以瑪優和大王的想法都是:無須搬離家。



可能真是春天後母心,我對這樣的決定有點嚇一跳,心想大王似乎脫了挪威本色,想他自己12還14歲就去送報賺零用錢,15、6歲就當人家的鋼琴家教,上大學前他早就離家,因為當時他已有同居女友,上了大學時自是完全搬到另一個城市生活,這就是他的挪威本色。

當然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孩子多不被允許做童工,而且不要說熟女們都在逆齡成長,就是新時代之年輕人的人生進展也比舊時慢很多,我的繼子們別說是和人同居了,到現在連個女朋友的影子也沒有,憑他們的外貌我肯定不是沒人愛,畢竟情人節他們也常收到仰慕者的情卡和巧克力,就只是,這時代所有人的人生進度,都因壽命增長而跟著拉慢了。

這樣想,我就不糾結於孩子要不要繼續住家裡了。不過一向對我的意見很在意的大王,卻開始思索這樣是否正常?他於是上網查資料,發現荷蘭年輕人自立的平均年齡是21歲(搬出家門),雖然這不是歐洲平均,因為挪威人更早些,義大利人則晚很多,整個歐洲可以說是越北方的人越獨立,越南方則離家越晚,南到義大利就已經是世人口中的媽寶了。所以大王必要讓我知道荷蘭年輕人自立的平均年齡是21歲。

愛傳托比下個月18歲,離21歲還有三年。其實我早就不多在意孩子們要不要盡快獨立,畢竟愛傳現在課餘之外還打兩份工呢(咖啡店/園藝店),我覺得夠棒了!我內心甚至暗暗覺得大王下個月就要停止支付養育費有點快,畢竟我們夫妻倆現在除了整修房子之外也用不到什麼大錢。

我頂多只是覺得獨立盡早養成較好,那關乎一個孩子在世生存的能力,那才是一個人最大的資產。拖過某個年齡還養不出獨立習慣的話,很容易就此反養出啃老習性,這是恐怖之處,你無法知道那個人生座標點是在哪。所以對大王下個月停止支付養育費,我冷酷地沒說什麼,無後的我雖覺我抓著錢也沒啥用(是能給誰?真要我選個遺產贈與者,也仍只會是繼子們了),但要給孩子也不用給得那麼早,除非你想養出事事只會伸手要的無能者。

說起來是常理但又往往令人訝異:有缺的人其實才會有動力去爭。而有動力就會培養出實力。衣食無虞生活安康更難養出競爭力。老天給我們的各種缺憾,或許有它的用意,反而來得太晚的才是無情──到你已經習慣啃老啃得安樂無虞、到你已經沒有年華和體力重新練功時,缺憾此時才到來,那就是真正要你命的冷峻無情了(無怪乎啃老族要不到錢總會殺父母,世人往往焦注於他們有手有腳該自己賺,卻忽略了他們沒心──他們的自立心就是從未被培育出來,錯過長心的時機,殘廢便成為永久性的)。
所以年輕時運途衰一點,實在沒關係,甚至頗有好處。我很春天後母心。



6 則留言:

  1. 贊成,本身在台灣跟美國都看到很多寵壞小孩的直升機父母,實在很為人類的未來憂心。不過也許物極必反,人類自取滅亡對地球也是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很壞心地也總是走到這結論,尤其看到438一書提及受難者一路的漂流中屢見人類製造的垃圾群,比魚還多,真心覺得我們滅了是好事

      刪除
  2. 最近也在斟酌帶女兒去加拿大就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兒多大了?我雖支持獨力趁早,但年紀若還小我認為還是需要父母在身邊照顧的

      刪除
  3. 那句太晚才是無情,真的很符合我上次聽到的事情
    我母親上班的地方來了個新的清潔人員,但做事手腳很不俐落,所以我母親就有點小雞婆的教了他工作上比較順手的方式,在這過程就聊到了為何來這工作的理由,簡單來說就是本來家庭情況可以說是富裕,婚前也沒有工作過,但現在家庭出了狀況,他需要出來工作無法再過之前的生活;四、五十歲才開始學習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工作方法,真的滿辛苦的,尤其是他之前什麼都不用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唉---
      這也是我常提即便是結婚了也要保持獨立的原因,雖說家庭主婦也很辛苦,可是半輩子依賴習慣養成後要再自立起來,真會是折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