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視覺文學(Graphic Novel)


四月時大王獨自去了一趟荷蘭,回來後他和我提及愛傳正在看一套日本漫畫書叫「Vinland」,我查了一下原來是《海盜戰記》。



我得說,相較於小時候我媽不准我們看漫畫,大王和瑪優更大的苦楚我兩個繼子完全不碰書,所以愛傳居然會開始看,簡直讓大家驚喜若狂!

所以孩子們18歲生日,瑪優準備買《海盜戰記》後面續集,而大王也要我幫他找找還有哪些不錯的日本漫畫,我內心有很大的感慨,我生錯年代了。

不用說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名滿天下的《海賊王》,我知道很多日本漫畫都早有英文版了,只是不知海賊王的英文名字為何?孤狗了一下,原來叫《One Piece》,再到亞馬遜網路書店一找,不得了啊,現在很多漫畫書居然叫做「視覺文學」!再一次地,我感嘆自己生錯年代了啊!

假如在我小時候,漫畫書就是「視覺文學」,不知我的父母會不會就不反對了?記得小時候我也和媽媽解釋過自己從漫畫書裡學到很多知識,但媽媽無動於衷,顯然是不相信。我家是沒反對看課外書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讀了很多有的沒有的文字書,真實不欺的觀感,日本漫畫讓我學到的比純文學作品多很多,就只不過因為它是以連環圖形式呈現,就揹上了不入流的罪名。

現在看到它被正名為「視覺文學」,我心裡有一塊地方又被療癒了。畫圖比單純寫字費時許多,不要說文字需要一再雕琢、設計佈置,漫畫分鏡又何嘗不是複雜且重要的苦工?實在沒有理由漫畫反被輕視啊。





14 則留言:

  1. 上次看到一則有趣的冷知識,我們現在習慣的將要傳達的事物、學問印刷在書本上這種很平凡的事情,也曾經被大大反對過,因為被認為學習應該是要用自己的頭腦好好記住,而不是印刷在紙上面,被這樣流傳
    我覺得漫畫也是,有時常常因為不瞭解,也不想去瞭解,一看有負面訊息出來就先入為主的認為都是不好的
    其實還沒有文字時,很多都是用畫圖表示的,它反而是最古老的傳達方式呢!^_^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的小孩子呀~老實說我覺得肯看漫畫真的就會很感動了,因為現在是影音時代,會動有音樂的影片跟只能一頁一頁翻看的書本來比較的話,雖然各自有不同的樂趣,但不可諱言影片類的吸引力會比較大,現在已有很多人看文字的方式也會漸漸改變了,無法看比較長的文章,短短小品文還勉強有人看,最好只有一行文字,繪畫類的也是,有些漫畫的文字也是滿多的,或者編排上也屬於多格型的,那種有些人就會看不下去了,加上現在也不少人喜歡電子化,書本若要隨身帶著走,真的有點重量;這樣想想,現在的出版業真的比以前更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的感覺是,以前的台灣是個升學掛帥的國度(不知現在有無好轉),任何旁門左道都有被妖魔化之嫌,他們很怕娛樂太多會讓小孩玩物喪志。所以漫畫的內容如何他們才不關心,而是漫畫本身的用圖面手法呈現,就會讓大人不安了。
      其實如今因為網路發達改變很多事,娛樂玩物比以前不知多了多少花樣,年輕人看漫畫甚至都直接從網路上看,這個年代反而若不知運用多媒體,就無法吸引到觀眾,這就是傳統出版的困境,因為所有事情一旦網路化,作者甚至可以不用透過出版商來發表作品,出版業目前真是個很危機的行業,反而以前是下游的書店,很容易轉型為網路書店,較不受影響。作者其實受影響也沒很大,只是收入來源變了:以前是從出版社,現在是從點閱率。

      刪除
  2. 視覺文學這名字真貼切啊。很多長輩應該不知道日本漫畫題材可以有多豐富,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部漫畫"家栽之人"就讓我印象深刻,很富教育意義,使我了解到在以粗淺的二分法去區分好人壞人時應要能去深思背後的真正原因。而青少年好像比較喜歡那種熱血的,如海賊王。小時候喜歡的雙星奇緣則滿足我想象在美國讀書的生活,而且還有點勵志,漫畫中的角色總是朝自己的目標努力著。前陣子我又發現另一種類型的漫畫,山與食欲與我,和小森時光,畫風比較粗曠,很像水彩渲染的效果,情節清淡療癒,滿適合上班族^^ 總之漫畫真的夠格稱得上文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錯字了,是小森"食"光。

      刪除
    2. 其實漫畫是視覺文學在早期很容易從鄭問的作品理解到,現如今在電腦和軟體的幫助下,各種運用都比以前更蓬勃發展,各種型態和畫風也大量出現,實在是視聽者的福氣,反而純文字有凋零現象,這趨勢在歐美新生代身上也能看出(例如我繼子們不愛閱讀)。

      刪除
  3. 一直都有看漫畫卻不知道漫畫被稱做視覺文學,滿棒的名稱。
    台灣社會對漫畫存有很深的偏見,甚至是被污名化的,但很多漫畫的故事深度或想表達的意義不會輸純文字書籍,確實從漫畫學到了不少呢。
    突然想到以前很討厭台灣歷史,但在閱讀本土漫畫家AKRU的「科普雷的翅膀」後,激發了我對台灣歷史的興趣,真的是啟蒙書。
    台灣有幾位漫畫家有創作關於台灣歷史或文化的作品(可查蓋亞出版社畫話本系列,及CCC創作集第一季),總希望更多人能閱讀到,也希望這些作品能改拍成電視劇或電影(AKRU的另一部漫畫北城百画帖有改編電視劇,拍攝中),如果能藉此引起大眾對台灣歷史的注意、更了解台灣歷史,同時認識好作品該有多好...(似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是說我對歷史的興趣,幾乎都受漫畫影響XD2006年有部台灣漫畫叫「星光墜在希伯來」,講述納粹與猶太人之間的故事,讓我很想了解這段歷史。這部劇情很厲害,可惜沒畫完,還停在最精彩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套玉山社出版的台灣歷史漫畫,從史前時代畫到現代,作者是杜福安,我念小學的兒子還蠻喜歡的。

      刪除
    2. 謝謝妳提了幾本好書,我也想找來看看,而且我也想多了解台灣歷史!

      刪除
    3. 如果要以我提的那幾本書來了解台灣歷史可能不合適XD因為大部分是以自創性故事為主,但會引發興趣去找相關資料或書籍來看。CCC創作集則適合直接透過它的內容來了解歷史。

      刪除
  4. 現在有很多小學生漫畫喔!(我的小孩小學三年級)
    用漫畫來解釋科學啦!成語啦!地理,歷史,
    把知識性的東西用漫畫來傳遞,是目前的流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很好!我有時會覺得生錯年代,如果晚點生,說不定我課業成績會傑出許多......

      刪除